图片说明

百丽关店止损,达芙妮一年亏8亿,“鞋王”们都怎么了?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近日,百丽国际发布2016业绩盈利警告,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有15-25%的跌幅。这是继2015年净利下跌38.4%后,连续第二个业绩大幅下滑,也是集团上市十年来第一次连续业绩下滑。

  

事实上,百丽的衰退在去年公布的中期报告中便有迹可循,中报显示,百丽中期盈利17.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7%,其中鞋类业务销售收入下降12.7%。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8月,百丽集团在内地关闭了276家门店,相当于平均每天关店3家,曾经的“鞋王”已到了不得不靠关店止损的地步。要知道,百丽曾连续12年在中国女鞋销售中居榜首,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的大商场里,百丽的鞋总是占据着显眼位置,在二三线城市的中高档商场处于垄断地位。

只是无独有偶,一直有“大众鞋王”称号的女鞋品牌达芙妮,日前公布盈利警告新增内容显示,预计集团2016年全年净亏损在7.9亿~8.4亿港元,超过了此前预计的增幅约逾50%。与此同时,其经营亏损在7.86亿港元至8.45亿港元之间,去年同期为4.98亿港元,亏损增幅约为58%至70%。一年便亏损了八个亿,达芙妮陷入亏损“泥潭”。

  

百丽集团将结果其归咎于鞋类业务持续疲弱,导致相关业务商誉减值,预期同时其他无形资产减值;另外,鞋类业务的收入、毛利润及营业利润均同比下滑。利润下滑同时与集团2014年5月26日推行的管理层股份激励计划调整有关,相关费用在上一财年有较大增加。的确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销售增幅7.1%,连续第二年个位数增长。时尚行业研究咨询投资机构No Agency表示,上述增幅主要由国际品牌及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推动,中国本土品牌增幅仅3%,再撇除CPI的涨幅,实际数据不足2%。

然而本土女鞋品牌自身问题却也无法忽视。首先,无论是百丽还是达芙妮,都因品牌老化问题备受诟病。创新能力、设计能力较弱,无法跟上如今主流消费者更新换代的速度。以百丽为例,曾经的百丽不管男鞋女鞋都是质优价廉的代名词,款型新颖大方。然而这几年价格越卖越贵,甚至超过很多国外品牌的价格,质量和款式却有所退步。对于消费者来说,同等价格还不如去购买质量款式更好的国外品牌,打折时价格还比百丽优惠许多。女鞋价格虽是不菲,但款式设计总是老三样。

  

其次,这两个品牌都是依靠早期简单粗暴的渠道扩张为着力点,产品无法完成迭代更新。百丽的百货模式,并没有基于自己的人群定位去甄选品牌,导致无法将商场销售的信息有效及时地反馈给商家,加之近年来百货商场遭遇寒冬期,造成销售终端渠道的效率损失;而达芙妮依靠加盟方式完成资金积累,众所周知,加盟模式鞭长莫及的弊端与生俱来,终端反馈亦成问题。

此外,网购海淘和欧美快销时装品牌的兴起,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也让女鞋品牌看到了新的增长点。然而传统女鞋品牌却普遍在电商这块发力不足。百丽在电商方面的尝试一直不如人意,百丽曾在2011年投资2亿美元成立优购网,后者经历了高管先后离职、发展远远未达到百丽预期。达芙妮集团建立了一套从公司战略决策、资金支持、管理运营到激励机制的整体策略,助力达芙妮“智能O2O系统”的全面发展升级,但达芙妮的财报显示,电商板块所占整体业务的比例并不高,业绩的增长并不能抵消整体营业数据的下跌。线上的运营思路和结构框架与线下完全不一样,品牌若只将电商视为清理库存的一个渠道,不考虑和线下方面互动,则无法达到品牌推广的预期效果。

自然这不是百丽或者达芙妮一家的问题。这种遭遇是国内大部分女鞋品牌、甚至包括传统服装实体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很多服装品牌被迫转型,却又需要面对不转型会死,转型则面临更大的风险的尴尬局面。业内普遍认为,与其扩张兼并,不如从产品自身上下工夫。一味地谋求转型,不如结合自身优势与资源配备状况去深耕现有业务。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3/n484466225.shtml report 2696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邢莉,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近日,百丽国际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