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微博新推网红电商平台,内容创作玩法升级但电商压力更大了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 | 蓝鲸传媒 傅婷

随着papi酱的一炮而红,网红群体也迅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网红经济的说法被不断提及。一直以来,网红都扮演着内容创作者的角色,由此吸引了庞大的流量。不少网红依靠庞大的粉丝群体和超强的变现能力,通过发展电商的形式展现了其强大的商业价值。

自称为“网红孵化平台”的微博也动作不断。 3月23日,微博宣布推出网红电商平台,众多垂直领域的电商红人、电商企业和电商服务商可以汇集于此,通过这个平台进行资源共享。

  

微博副总裁程昱表示,2017年微博将专注于提高网红经济各个环节在平台上的运营效率,其中的重要举措,就是通过构建完善的微博网红电商平台,实现电商红人与电商机构的资源对接,同时引入微博电商服务商,辅助电商机构运营、策划,促进生态良性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在整个网红生态中,微博只是作为一个平台方在为众多网红提供服务。微博本身并不生产内容,这也决定了其对于传播和品牌的重视。扶持网红,营造一个完善的生态环境或许对微博来说更具发展前景。对于微博而言,网红电商平台这一举措又有何意义呢?大家之前谈论的“内容+电商”模式在网红经济时代,难道就真的成了“内容=电商”?

延续开放原则,面向电商和网红“意见领袖”

不难看出,微博全新上线的网红电商平台延续了其一贯的开放原则,试图通过搭建一个高效的服务与资源分享平台,电商企业和一些垂直领域的“意见领袖”均可申请加入这个平台。电商企业可以在平台上拓展红人渠道并获得微博的资源扶持,加快建设社交电商渠道。根据规则,粉丝在5000以上、在垂直行业有一定影响力的意见领袖,亦有机会进入这个平台并获得微博的推荐

在电商机构合作商,微博设立了战略、优先和标准三类合作标准,将分别提供相应级别的运营支持。以战略合作为例,要求电商机构拥有超过20个微博帐号,总粉丝数超过1000万,所有微博帐号的单月总阅读数超过3亿,全年所有红人店铺总营业额不低于2.5亿。由此来看,门槛并不算低。

  

如果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微博将提供包括专员7*24小时支持在内的专属运营服务,除微博橱窗外,提供定制产品服务,同时,合作机构的相关帐号将在微博找人页等区域进行推荐,相关内容也将在微博红人淘频道等渠道进行推荐。这种阶梯式的扶持机制,有望对广大电商机构形成有效刺激,推动电商机构的快速成长。

此外,微博还引入了微博电商服务商,为电商红人和电商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微博电商服务商需具备红人运营、内容运营能力或有成熟的供应链资源,能够为电商企业和电商红人提供账号的运营策划、图文和视频制作、微博推广、数据分析、供应链管理等服务。

扩展扶持领域,深挖潜在红人群体

虽然网红经济如火如荼的发展,但是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并不是所有的网红都能像papi酱、雪莉和张大奕这样一举成名。以往有一些网红靠蹭热点、搏出位甚至“出丑”而成名,但现在网红最大的属性就是个性化,从前的那条网红“晋升”之路逐渐行不通了。

但个性化并不意味着所有能都能买账,也不意味着个性化能迅速与其相对应的受众相匹配。这一矛盾冲突点也刚好契合了微博聚集和扶持网红的战略。

据了解,微博上活跃着超过1.5万电商红人,网红经纪公司多达数百家,其中不乏已经上市和获得投资的明星公司。目前与微博深度合作的KA红人机构也达到近30家,旗下网红帐号在微博上覆盖了近3亿粉丝。

程昱指出,目前大众消费已进入个性化时代,网红经济不应仅属于少数具有“爆款”效应的网红,也不应只局限在少数时尚行业,所以微博电商红人的扶持对象,将从过去以美妆和服装为主,逐渐向母婴、运动、美食等生活消费领域扩展。“微博还将加大对中小电商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了使更多电商红人和电商企业能分享到网红经济的红利。”

网红电商从实质上来看,是垂直领域的意见领袖基于专业能力,与粉丝分享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消费建议。此前罗辑思维卖书、知名财经记者李翔推出订阅内容《李翔商业内参》等即如此,只是这些人并非网红起家,而是在相关领域成为了意见领袖,但在发展电商的本质上是差不多的。

网红经济时代,内容=电商?

互联网时候诞生了无数个“互联网+”,网红依靠自身个性化的内容赚取了足够粉丝后,开始向粉丝贩卖自己推荐的产品,“内容+电商”这一模式因而迅速火热、并获得认可。

一般而言,网红都是自带流量、自带光芒的,可以自己实现变现,从而形成一个有一个流量的闭环。因而,网红通过其优质内容转化为电商变现的过程,也被人称之为“内容=电商”

无独有偶,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电商平台之一,淘宝也在近日开启了“千人大咖登淘计划”。淘宝内容电商总负责人闻仲认为,消费者对于平台的诉求早已不仅是纯粹购买,同时还将获取消费资讯,分享消费乐趣列为重要目的。而与此同时,靠淘宝平台实现创业梦想的机会,也从纯粹的卖家角色中,延展到下一个角色——内容创业者。

无论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还是社交平台微博,都在尝试内容与电商相结合的新玩法。从流量到粉丝到商业化,再通过平台帮助“舆论领袖“加速成长,对于内容创业者(或者说网红)来说,用”对症下药“来形容再确切不过了。

对内容创作者来说,现在是一个崭新的时代,过去仅仅依赖于广告模式的内容供应者,可以与电商相结合,而电商也能够向消费者讲一个好故事。以往难以想象的结合,现在都在成为现实,而像微博这样的平台,则很好的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 精彩回顾 」

  前央视记者武卿创业传奇:靠一集节目爆响后再获数千万融资对话二更创始人丁丰:短视频的未来要从春晚和报纸里找启发

黄健翔说欠他钱的都是体育媒体,这个行业的泡沫或许比娱乐圈更大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xiao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3/n484473079.shtml report 6214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