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潘石屹:我手里拿一笔现金,显然不如捏着一堆房子

  “现在的市场环境,我手里拿一笔现金,显然不如我捏着一堆房子”。3月23日下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全年业绩会上如是说。

  根据SOHO中国3月23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SOHO中国2016年营业额约15.77亿元,同比上升58%;毛利润约12.42亿元,同比上升69%,毛利率达79%,净利润约9.10亿元,同比上升69%。

  

  经历近四年转型阵痛期后,潘石屹称SOHO中国在2016年迎来转型收获期。

  潘石屹在2012年宣布SOHO中国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公司的业务重点就放在了租赁业务上。截至2016年末,公司实现租金收入约15.11亿元同比上升44%,物业平均出租率达到96%。并且到期合同新签租金比旧合同租金整体上涨15%-25%。

  

  租金收入的增幅,大都源于SOHO对自身项目的改造和其所持有物业拥有的优质地段。2015年初,潘石屹创办了共享办公产品——SOHO3Q,是北京和上海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截至2016年12月31日,SOHO中国已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了17个SOHO3Q中心,平均出租率约85%。

  潘石屹表示,目前市场面临资产荒,优质的物业依然抢手,也容易出售,只不过公司有规划,在持有租赁之外可以出售的才会出售。

  2016年7月29日,SOHO中国曾以32.97亿元整售SOHO世纪广场,包括商业办公面积4.3万平方米,折合单价76700元/平方米。当时潘石屹表示,还要在上海再出售三个非核心项目,分别为凌空SOHO、虹口SOHO和SOHO天山广场。但目前这三个项目都没有完成出售。

  

  潘石屹对于不选择出售的原因直言不讳。他称,国家目前对外汇的管制是一部分交易中需要重新考虑的问题。他表示,在外汇管制的情况下,“现在的市场环境,我手里拿一笔现金,显然不如我捏着一堆房子”。

  此外,为了优化债务结构,降低汇兑风险,SOHO中国提前偿付了本金合计约14.2亿美元的境外债务,将境外债务占全部债务的比例从2015的约56%降至2016的约7%。截至2016年末,净借贷占归属该公司股东权益的比率约为32%,债务融资成本降至约4.4%。

  在房地产行业沉浮多年的潘石屹似乎已厌倦了竞争。在当天的业绩会上,当有人提问如何看待SOHO中国跌出房企百强时,潘石屹称,自己现在最怕各种排名,只要公司健康发展,就已感到满意。他甚至开玩笑称,“总觉得进了这些排行榜,就会出事”。

  ▼ 好文推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3/n484484085.shtml report 3228 “现在的市场环境,我手里拿一笔现金,显然不如我捏着一堆房子”。3月23日下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全年业绩会上如是说。根据SOHO中国3月23日发布的2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