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曾毅教授和4位合作者联署的关于中国高龄老人存活与健康论文在The Lancet(柳叶刀)上发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及北大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 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毅和4位合作者联署的题为“Survival, disability in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physical and cognitive functioning among the oldest-old in China: a cohort study”日前在国际医学健康科学最顶级学术期刊The Lancet(柳叶刀)(该刊2014/2015年影响因子为45.2)发表。

图为:曾毅

  在人口老化和老龄健康领域,目前国际上一种理论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老年人口在延长寿命的同时残障期也会缩短,被称为“胜利的胜利” (success of success);然而,另一种理论认为,老年人寿命延长同时使虚弱者存活,导致老年人群中残障比例增加,被称为“胜利的失败” (failure of success) 。目前国际上对这两种理论的实证研究和争议较多,但尚无定论,尤其国外关于高龄老人的研究样本较小,难以得出稳健结论。

  针对这一个重要议题,曾毅及其合作者基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自1998启动、已持续进行17年的“中国老龄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研究”近两万名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数据进行分析发现,2008年高龄老人死亡率和日常生活自理能力 (吃饭、穿衣、洗澡、室内活动、自己去厕所和随后自我清洗)残障比例比1998 年显著下降。但是,2008年高龄老人躯体活动能力测试(从坐在椅子上自己独立站起来、捡起地上的书、自转一圈)以及认知功能的残障比例比10年前显著增长。

  如何解释这些似乎相互矛盾的发现呢?曾毅等认为,十几年来,老百姓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和医疗进步,使高龄老人健康状况某些方面有改善,加上帮助他们的日常生活辅助设施条件(如洗澡、厕所设施,冰箱、洗衣机普及等)有所改善,导致日常生活能力残障比例下降。但是,医疗条件与生活水平改善同时使健康较差高龄老人存活率提高,不少按以前医疗和生活条件已死亡的高龄老人被“救”而活下来了,导致平均躯体活动能力和认知功能残障率增高,这将给社会长期照料和亿万家庭生活质量带来严峻挑战。

  基于实证分析以及相关的理论探讨,曾毅等的《柳叶刀》论文认为,国际相关文献中广泛使用的“胜利的失败”概念用词太过悲观夸张,建议将它修正为更加客观准确的概念用词“胜利的成本(costs of success)”及其相对应的 “胜利的效益(benefit of success) ”,并进行了相应的成本效益分析;其核心思想是,人类寿命提高(胜利)带来效益的同时,也有一定的成本,而成本不是以往不少国际文献所称的“失败(failure)”,因此没有必要为此而恐慌,但需要积极奋发应对,研究制定和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全社会共同努力,实现人口和经济社会健康老龄化。

  “柳叶刀”杂志集团将曾毅等的这一论文作为重要科学发现专门举行了面对全球的网上新闻发布(注:“柳叶刀”集团从“The Lancet”主刊及医学健康科学12个专业领域子刊共13个学术期刊每周发表合计大约120来篇论文中挑选1-3个他们认为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举行面对全球的网上新闻发布),宣布“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龄老人研究,其发现对中国和其他所有面临人口老化挑战的国家都有重要意义”。

  附曾毅教授文章: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北大国发院

微信列表

  

  研究机构

  北大国发院智库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

  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

  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

  教学项目

  北大国发院MBA

  北大国发院EMBA

  北大国发院管理博士项目

  北京大学国发院经济双学位

  国发院研究生会

  体育商学

  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校友及学生组织

  国发院博士之家

  国发院BiMBA2015PT

  BiMBA2016

  朗润EMBA那些事

  国发院研究生校友会

  北大国发院校友

  教授个人

  马浩教授on战略管理

  京晶课堂

  杨壮谈领导力

  春暖花开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大国发院BiMBA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3/n484486633.shtml report 2462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及北大瑞意高等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毅和4位合作者联署的题为“Survival,disabilityi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