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全力以赴发展新实体经济

  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必须大张旗鼓、全力以赴去发展新实体经济。新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要培育壮大新动能,不光要改造和提升传统部门,更要围绕分享经济、认知科技这些技术来打造新引擎,促进新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

  本报记者 范思立

  “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必须大张旗鼓、全力以赴去发展新实体经济。”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王广宇日前在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17两会热点解读会议”上如是表示。

  大力发展新实体经济

  王广宇表示,虽然“新实体经济”至今还没有一个统一定义,但是据其观察,主要有三方面特征:第一,新实体经济跟虚拟经济和新业态不是对立的。新实体经济不光包括传统制造业,也涵盖了传统一二三产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第二,新实体经济回归到经济主体的本原意义,即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容纳足够的就业。第三,新实体经济是面向未来跟先进技术结合的制造业或者服务业。

  王广宇指出,新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要培育壮大新动能,不光要改造和提升传统部门,更要围绕分享经济、认知科技这些技术来打造新引擎,促进新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认为,“从实际数据表现来看,中国金融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8.5%,而美国和欧洲基本在7%左右的水平。这就导致了我们整个金融体系脱实向虚。”管清友说,要解决脱实向虚的问题,需要提升实体经济回报率,这就要与解决产权问题和要素扭曲结合起来。“不解决要素扭曲、不解决产权问题,很难解决流动性问题。”

  为企业减负创造空间

  “中国企业之所以感受到税负重,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税费结构。”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中国税费以间接税为主,直接税相对较低。主要税收都发生在生产环节,也就是由企业主要承担。

  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个人所得税占税收收入的比重为6.7%,占GDP比重仅为1.3%。而同年,美国个人所得税占GDP比重10.2%,经济合作组织国家个人所得税占GDP比重平均为8.4%。

  朱海斌认为,尽管我国个人所得税税制和税率跟欧美相当,但在征收上却存在着明显的偷税漏税现象。中国个人所得税的缴纳群体主要是工资超过最低起征点的主体。但高等收入、个人经商或不领工资的群体中,偷税漏税现象相当普遍。这导致了我们目前的宏观税负中存在突出的问题——整体宏观税负并不高,却全部由企业来承担。这也是中国企业相比于海外企业,税费负担感受更重的原因。

  朱海斌表示,从运营角度看,降税的前提是减支,否则政府的财政赤字会提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减少5%的政府一般性支出,通过对机关部门简化机构设置并减少一般性开支,是可以为企业减负创造空间的。

  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倒退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表示,2015年“8·11汇改”的核心是市场化定价机制,现在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市场行为。我们的市场机制必须坚持,在资本项目稳定了以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不能退回来,还是要继续往下走。

  钱军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国内的金融体系不会有全国性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能给很多国内外投资者一点信心,我们大方向肯定是稳定的,而且经济转型持续向好,发生恐慌性资本外逃的可能性不大。”

  钱军曾表示,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人民币走强、美元走弱,简单说就是市场预期会加息,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就是“靴子落地”,利空兑现是利好。不过,在正常市场机制下人民币仍然有贬值压力。但这并非坏事,如果是发生在一个比较稳定情况下的贬值对资本流出反而会有一个缓冲效应。钱军预计年内美元或将见顶,人民币走势年底以前将逆转。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4/n484524705.shtml report 1696 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必须大张旗鼓、全力以赴去发展新实体经济。新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要培育壮大新动能,不光要改造和提升传统部门,更要围绕分享经济、认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