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季度逾400家大股东减持,投资者风险谁来买单?

  作者李永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进入2017年以来,大股东减持持续升温,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16日,今年沪深两市共有409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存在减持行为,减持套现金额约为430亿元。这种大规模的集中减持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那么,大股东减持为何如此受关注?对股票市场又会有何影响?

  市场为何频现大股东大规模减持?

  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大,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合计持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一般都要在50%以上,甚至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多数大股东是IPO之前的原始股东。现行《证券法》第五十条关于股票上市条件规定,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四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百分之十以上。也就是说,原始股东持股比例最高可达90%。大股东的减持行为,会使得市场上公司股票的供应骤然增加,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必然对股票价格产生强烈冲击。

  另外,大股东与中小股东相比,对公司的内部信息有明显的优势,其对公司股票的减持行为很容易被市场解读,让人以为市场对公司的价值出现了高估,引起中小股东跟风卖出,进而加剧股价的下跌。也正因为如此,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格外受人关注。

  那么,大股东为什么要减持?我们随机选取201727-10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OP)的七家新上市公司(剔除了发行前后每股净资产数据有误的“海峡环保”),对原始股东持股价值的两次暴增进行分析(见表),第一次是原始股东坐享每股净资产通过IPO实现暴增,七家公司通过IPO每股净资产平均上升了39%。第二次是通过股票上市实现持股价值暴增。当前,由于对新股发行价存在行政约束,新股上市后都会出现连续多日涨停的情况,我们选取股票上市后打开涨停板首日收盘价作为市场均衡价格计算,七家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价格较发行后每股净资产平均上涨9.31倍。而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平均上涨高达14.09倍,也就是说,股票上市使得原始股东的持股价值暴增14.09倍,其持股成本平均为股价的1/15.09。试设想什么样的投资还能和其相比?面对如此高的收益,一旦股份锁定期满,持股人变现的动力将会非常强劲。很多原始股东将难以抗拒这“从天而降”的财富,卖出变现落袋为安。

  维护市场公平原则,保护小股东利益

  由于中国股票市场正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股票发行机制市场化程度较低,发行上市限流,造成了发行高溢价、上市溢价更高的现状。新股发行上市创造了无数亿万富翁,成为中国创造亿万富翁的最主要途径。原始股东的收益水平既远远超过其他投资形式,也远远超过股票二级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率,相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面临的市场风险和多数中小股东亏损的局面。企业发行上市带来的巨大利益,导致众多企业竭尽全力想方设法实现发行上市。这是中国股票市场上的怪相,亟待解决。

  现行《公司法》规定,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笔者建议修改延长至三年。此外,还要完善相关规则,增加限售股锁定期满上市提前公告次数,对大股东、董监高(包括离职者)所持股份延长减持间隔、降低每次减持数量、增加减持预告次数,同时应将公司股价是否稳定作为减持和继续减持的重要条件,建立原始股东减持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补偿机制,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责任,加大对违规减持、利用内幕消息在利空之前突击减持等行为的处罚力度。

  从长远来看,应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机制市场化改革,减少行政限制,逐步疏通IPO“堰塞湖”,增强股价与公司质地的关联程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解决市场上劣质公司股价虚高,优质公司股价低估的问题。

  对投资者而言,应注重对限售股解禁的预期分析,了解一些大股东减持的常用手法,对于临近限售期满的股票,警惕大股东推高股价后减持、发布高送转预案等“利好”消息掩护减持。

  不过,应当指出,基于大股东的视角而言,大股东减持具有一定的正当性,股票市场的重要作用就是为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提供场所,提升公司股票流动性,大股东作为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也应当有流通转让的基本权利。但是要特别注意维护市场的公平性,维护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公平、原始股东(IPO之前)与新股东(IPO及之后)的公平,对伤害股票市场公平原则的大股东减持就需要依法依规进行限制。(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李永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国际金融。

  (欢迎转载,注明来源“中新经纬”,即视为已获转载授权。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4/n484530900.shtml report 3327 作者李永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进入2017年以来,大股东减持持续升温,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6日,今年沪深两市共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