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万科董事会改选“预备战”打响:姚振华未现身,深铁已控股

野马财经 万科 阅读(0) 评论()

  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已成定局,这又给未来埋了“一颗雷”

  3月27日,万科本届董事会任期即将届满。伴随着这一年多天气的万科股权大战,越是临近终点,各方愈是关切。而裹挟进这一场资本之争的各方势力,均是江湖上响当当的人物:王石及万科管理层、宝能姚振华、安邦、恒大、华润、深铁……,谁获得了万科董事会的席位,谁就获得了分配上市地产龙头万科的权利。

  

  万科股权大战这一年来的发展,给中国股市贡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资本大戏。从野蛮人举牌,强硬对抗,寻求白衣骑士,到监管层斥责“妖精”、“害人精”再到保监会做出姚振华十年禁入处罚。华润将所持15.31%的万科股权转让给深圳地铁(深铁),中国恒大将所持股份表决权、提案权及股东大会参会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铁,“宝能系”也从第一大股东变为“第二大股东”,深铁实现了控股……好戏仍在上演,结局虽已明朗,却尚未书就。

  3月24日,万科董事会如约在深圳大梅沙万科中心召开。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此前,万科公司董事海闻、孙建一已提出辞任,张利平因为黑石与万科的关联交易,已经被公开质疑其不符合独董资格。谁出席了万科董事会和万科董事会审议了哪些内容备受市场关注。

  据新浪财经报道,王石郁亮包括一位香港的董事均有出席,但姚振华或宝能相关人士并未出席。会议于十点开始至十一点结束。

  董事会超期服役已成定局

  据上世纪就已经炒股的万科A( 000002.SZ)投资者闻先生向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分析,”宝能系”、姚振华是无法出席3月24日董事会的,因为本届董事会没有“宝能系”的席位。理论上,万科董事会需要在3月27日之前完成下一届董事会的改选,但是到目前还没有看到董事会改选事项的股东大会召集公告。

  此前,万科发表公告称,本次董事会审议公司2016年度报告及财务报表等相关事项,并没有各方期待的董事会改选事项。

  至此,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已成定局。由于万科同时在A股、港股两地上市,按规则,A股至少需要提前30日、H股至少需要提前45日公告通知召集股东大会,按照3月24日万科发出召开股东大会公告,召开改选董事会的时间也在4月25日和5月10日了。

  “再埋一颗雷”

  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会带来什么后果呢?如果在董事会超期服役期间,万科董事会通过的决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呢?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超期服役期间通过的决议,是无效的或存疑的。他说,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至新董事会改选生效之间,出现了一个法律上的董事会决议效力空窗期。

  宋一欣介绍,公司股东可以根据《公司法》规定,提起董事会决议无效的撤销之诉或认定无效之诉。

  据《公司法》第22条规定:“公司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议内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无效。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的会议召集程序、表决方式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或者决议内容违反公司章程的,股东可以自决议作出之日起六十日内,请求人民法院撤销。”

  此外,宋一欣提及,万科公司董事海闻、孙建一已提出辞任,张利平因为黑石与万科的关联交易,已经被公开质疑其不符合独董资格。这些都要求万科公司尽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实施董事补选。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在宝能没有放弃自身权力的情况下,宝能在万科董事会改选前还持有万科股权,那么宝能的股东权利应该受到尊重。

  皮海洲提到,姚振华虽然受到了保监会的处罚,但却没有受到证监会的处罚,同时也没有被深交所认定为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姚振华受处罚,不代表其宝能系其他人也不能出任万科董事,这是最基本的常识问题,不应该被混淆。

  野马财经就董事会超期服役的问题询问了万科相关负责人,对方答复称,3月27日的业绩推介会上,管理层会对相关问题给予回应。看来,要到下周才能得到答案了。

  姚振华受罚,对“宝能系”的影响有多大?在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后台回复:姚振华,提取《姚振华不干董事长了,前海人寿还姓不姓姚?》一文复习。

3月21日-24日期间

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第一条文章

文末留言评论

即可获得一份现金红包

每天留言被点赞量最高的前三位

将获得现金红包30元、20元、10元

  了解规则详情,请在“野马财经”微信后台回复:点赞。还在等什么?赶紧来发表神评论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4/n484652823.shtml report 3076 万科董事会超期服役已成定局,这又给未来埋了“一颗雷”3月27日,万科本届董事会任期即将届满。伴随着这一年多天气的万科股权大战,越是临近终点,各方愈是关切。而裹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