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租赁业起飞期的新趋势?新机遇”春季研讨会 暨《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举行

  2017年3月24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发布了《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并联合主办了“租赁业起飞新趋势、新机遇”春季研讨会。

  

  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蕾、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CFL30理事长/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巍、CFL30常务理事/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CFL30常务理事/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钧、CFL30理事/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CFL30外部理事/零壹财经CEO柏亮等嘉宾出席了上述发布会。

  

(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蕾)

  近十年来,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取得长足的发展。今年两会期间,工行副行长张红力曾表示,金融租赁的独特属性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要求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杆杠、降成本、补短板”相契合。因此,发挥金融租赁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空间很大。

  租赁业起飞期

  《报告》显示,根据监管主体不同,融资租赁业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三种机构。一类是银监会审批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另一类是融资租赁公司,属于一般工商企业,其中又进一步分为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

  2006年12月28日,《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经第55次主席会议通过,2007年1月23日,这一管理办法以银监会令[2007]1号的形式下发,在此背景下,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得以开闸。

  

(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开闸之后,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整个行业融资租赁公司数量迅速增加,注册资本金井喷,租赁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甚至带动了全球租赁市场的反弹。

  银监会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共开业52家金融租赁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94万亿元,负债总额1.71万亿元,行业实收资本1545.97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25亿元。在众多金融业态中,金融租赁已经成为重要的一员。

  

(CFL30理事长/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巍)

  商务部公布的信息则显示,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登记在册的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共计3615家,而2014年为2045家,2013年为1086家。从注册资本金来看,截止到2015年年底,我国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本金总额为14645.1亿元,比2014年增加了9080.5亿元,增速为163.2%,而2013年我国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本金总额仅为2884.2亿元。

  数据上不难看出,短短数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历经了质的飞跃。

  

(CFL30常务理事/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

  “一带一路”新机遇

  2015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68、69号文”),推动行业加快发展。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等国家大战略是新时期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基石,在国际社会反响强烈,将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这也为租赁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为租赁公司开拓了新的国际市场空间。

  

  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CFL30)理事长/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周巍表示,租赁是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最佳抓手。租赁区别于其他行业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跨界,因为它具有融资和融物的双重属性,横跨产业和金融之间,这使租赁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举个例子来说,银行想“走出去”,往往需要设立境外分支机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设立分支机构并不容易,因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多数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法制并不健全,监管要求不一,市场化程度也不高,贸然设立分支机构存在一定风险。

  租赁公司的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能够实现分离,一旦出现风险,可以取回租赁物,从而有效的规避风险。

  

(CFL30常务理事/狮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钧)

  《报告》认为,在配合推动国家战略方面,租赁公司国际化大有可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制造走出去”等都是租赁业可以借力、发力之处。

  “东方爱尔兰”

  提及中国的租赁产业离不开天津东疆。目前东疆的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90%、80%和100%。

  

  ?

(CFL30理事/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

  截至今年2月底,东疆共完成858架飞机(含大飞机648架,公务机134架,训练机22架,直升机54架),90台发动机,104艘国际航运船舶,11座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租赁业务,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总额达510.6亿美元。

  在谈及东疆租赁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时,沈蕾表示,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探索将租赁、贸易和航运物流等东疆优势产业与国家战略结合,吸引企业以东疆为平台参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

  沈蕾还称,东疆租赁产业,要与国际领先区域接轨,要把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成“东方的爱尔兰”,在法律、融资、监管和专业服务等方面深化配套制度的改革,确立租赁业发展的新优势。

  

(CFL30外部理事/零壹财经CEO柏亮)

  截至今年2月底,东疆共累计注册租赁公司2164家(含金融租赁公司1家,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884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21家,单一项目公司1165家,其他租赁公司和分公司93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2840亿元人民币。

  

(记者提问)

  (来源: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

  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

  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CFL30)成立于2011年12月5日,是由约30位中国融资租赁行业顶级高管、专家自发组织成立的民间智库。2016年9月22日,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正式在天津东疆挂牌成立。

  本智库宗旨:超脱现有的金融租赁与融资租赁相对分割的行业格局,搭建一个全行业交流和研究平台,推动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改革与发展。

  关注中国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请长按下方二维码。

business.sohu.com true 融资租赁30人论坛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4/n484657891.shtml report 4746 2017年3月24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融资租赁三十人论坛(天津)研究院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发布了《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并联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