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没钱又没势,陷入资金困局的美国百年交易所想被中国企业收编

  

  撰文:商业周刊

  这家中国企业打算将芝加哥证交所招致麾下

  “我们认为我们是出类拔萃的上市地点”

  百余年来一直笼罩在纽交所阴影之下的芝加哥证交所如今既面临着现金不足的困境,同时又在谋求提升行业地位。日前,一家中国企业集团提出了进军全球股票市场的大胆计划,打算将处理不到0.5%美国股票交易的芝交所招至麾下,这项潜在并购已经临近了最后一道审批关口。

  2016年,芝交所为自己找到了一个买家:由中国重庆财信企业集团(Chongqing Casin Enterprise GroupCo.)牵头的一群投资者。财信是一家综合企业集团,在交易所运营方面经验全无。如果这桩作价2700万美元的交易获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批准,则这家历史悠久的美国交易所将拥有一个新的业务重点:招揽小公司、特别是中国小企业赴美上市。

  招揽小公司

  芝交所首席执行官约翰·凯林(John Kerin)表示,这桩交易“将使我们有能力发展壮大、招兵买马,并执行一个允许企业筹集发展所需资金的上市规划”。过去一年,凯林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回答监管机构林林总总的提问,但是能否获得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批准仍是个未知数。

  

芝交所首席执行官约翰·凯林

  虽然负责评估外国企业收购安全风险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对此已经放行,但特朗普(Trump)总统曾在竞选期间对这桩交易出言批评。2016年12月,曾有国会议员质疑其业务能否得到充分监督。

  财信从事房地产投资和污水处理厂运营业务,由它率队的买家集团包括一家室内设计公司和几家美国公司。财信的管理人员已经开始学习如何拥有一家股票市场。凯林及同事带领他们走访了芝加哥;他们在湖畔漫步,打保龄球,还观看了一场芝加哥公牛队的篮球赛(但还没看过芝加哥小熊队的棒球赛)。

  该集团计划重整芝交所的股票上市业务,为那些不能满足其他交易所挂牌资质及成本要求的美国中小企业提供上市平台。这一调整将借力于2012年颁布的《创业企业扶助法》(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Act),这部法律降低了小公司上市的难度。

  

  这一并购计划还谋求从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渴望中掘金。据中国证监会表示,800多家企业正等待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审批,以期在中国交易所挂牌上市。但是这其中蕴含风险。此前中国中小企业掀起的反向收购风潮曾令投资者蒙受损失。所谓的反向收购是指收购一家已上市企业,从而规避IPO的严格要求和费用支出。新加坡管理大学的研究显示,在2000年至2011年期间,大约448家中国公司通过此类交易成为了美国上市企业。

  在这些公司中,许多企业都没有准备好应对美国严格的申报制度,而且它们聘请的小审计所未能识别出会计问题。2011年6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一份特别公告中警告投资者注意反向收购的风险。退市、停牌和法律诉讼接踵而至。

  避免重蹈覆辙

  凯林表示,芝交所需要做的是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监管,以避免重蹈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在反向收购领域的覆辙。他说:“我们只需要从他们的错误中学习。”凯林补充说,芝交所将主要依靠财信完成针对中国公司的审查。

  

  主攻美国上市中概股投资的恒润投资(Heng Ren Investments LP)创始人彼得·海斯沃斯(Peter Halesworth)敦促,

  

  中美两地在此前反向收购危机期间存在的差距如今仍未得到弥补。

  

  从长远来看,芝交所高层表示他们的远大目标是在重庆开设一家地区交易所。该集团还看到了在中国1亿多散户股民身上所蕴涵的潜力。

  芝交所董事安东尼·萨利巴(Anthony Saliba)表示,若能吸引这些股民前来,则芝交所日交易量有望增加1500万股。如果财信完成收购,则萨利巴名下企业SalibaVentures Holdings LLC将拥有芝交所12%股份。然而,挖掘这些投资者的潜力并非易事。

  已有五位国会议员致信证券交易委员会批评这桩交易。委员会延长了公众意见征询期,并写信对并购提出了多方面质疑。此次评估过程还揭示出了此前反向收购时期风云人物本杰明·维伊(Benjamin Wey)所留下的印痕。2015年美国司法部指控维伊实施了证券欺诈,称他先是操盘反向收购,随后秘密积累部分企业股份并操纵股价表现。维伊表示不认罪。本案将于2017年晚些时候审理。

  

  据一份呈交国会的报告显示,维伊名下的纽约国际集团(New York Global Group)曾在三季度向Sconset Strate-gies LLC公司支付了15万美元,部分用于“就收购芝交所相关事宜”游说国会。无法从现有文件中判断游说的目的是支持还是反对此次交易。维伊、纽约国际集团和Sconset Strategies都未回复我刊反复的置评要求。凯林则表示芝交所与维伊“绝无瓜葛”。

  财信企业集团的美国子公司回应了一些批评性言论,称对集团所有权的担忧“没有事实依据”。芝交所高层对交易引发的某些反响表示失望。芝交所法律总顾问吉姆·翁杰纳(Jim Ongena)表示:

  

  虽然贬低者众多,但我们认为我们是出类拔萃的上市地点。我们正在努力将芝加哥打造成美国无可置疑的第二大金融中心,并将这里建成国际金融重镇。

  

  编辑:马珊珊、管文晶

  翻译:微微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超级富豪伦敦恐袭阿迪达斯汽车内饰

桃源乡乐天阿联酋航空梅琳达·盖茨比

月球计划小程序朴槿惠老牌航空体内植入

农民工仿真宝宝求职季淘宝俄罗斯富贵病

优步CEO赏樱攻略购物中心图说经济日本电影

......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离职

对付黑客百度每分钟严阵以待|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5/n484721368.shtml report 12577 撰文:商业周刊这家中国企业打算将芝加哥证交所招致麾下“我们认为我们是出类拔萃的上市地点”百余年来一直笼罩在纽交所阴影之下的芝加哥证交所如今既面临着现金不足的困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