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坚定看好低估值保险及券商,信托行业基本面超预期

欣琦看金融 阅读(0) 评论()

  非银一周观点

  从我们目前路演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于非银金融行业的政策(主要是降杠杆政策)利空过于担忧,这使得非银金融板块(以中信一级行业划分)成为2017年跑赢上证指数上市公司家数(6家,含次新股)最少的一个板块。但实际上的政策力度与此前相比,并没有超预期的严格,市场对于非银金融板块的政策预期我们认为过于悲观,这是目前的压制因素,但也有望成为后续的超预期因素。

  而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券商、保险、信托已经进入到了改善通道。券商的基本面随着保证金的逐步企稳(1.3万亿左右)、交易量的提升、IPO放量等原因,业绩环比增长的持续性仍可以期待;保险行业虽然财务数据的改善仍需要等待时间,但行业资产端和负债端最艰难的时间点确实都已过去;信托行业刚公布的2016年4季度数据超市场预期,行业规模增长超20%,且结构趋于优化,集合信托占比显著提升。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在其他板块估值逐步抬升的情况下,目前非银板块有明显比价优势。在基本面不断改善、政策预期最悲观时点即将过去的情况下,我们在目前时点坚定看好性价比极高的非银板块的投资机会。

  在个股推荐上,我们的主线为选择基本面改善幅度大且估值仍较低的个股推荐的标的如下:券商板块: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保险板块: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金控&多元金融:爱建集团/经纬纺机/*st金瑞/国盛金控。

  下周推荐标的:

券商: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

金控&多元金融:爱建集团/经纬纺机/*ST金瑞/国盛金控

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本周重要数据

  1.本周股基日均交易量为5,796亿元(上周5,536亿元);2017年两市股基累计成交255,155亿元,股基累计日均成交4,725亿元。

  2.保证金余额:截至2017年3月17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达到13,213亿元(3月10日13,365亿元)。

  3.投行业务:截至2017年3月24日,IPO、定增和配股承销规模分别为598.32亿元、1,220.53亿元、0亿元,股权融资规模同比下降10.41%;企业债、公司债和可转债融资规模分别为171.20亿元、1,858.99亿元和307.17亿元,核心债券融资规模同比下降76.43%。

  4.融资融券:截至2017年3月23日,融资融券余额9,269亿(3月16日9,212亿),其中融资余额9,221亿元,融券余额48亿元。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23%。

  5.股权质押:截至2017年3月24日,全年质押业务总规模(按抵押标的市值计算)8,052.54亿元,其中券商所做的股权质押业务为4,649.63亿元,占比57.74%。存量看,市场未解押股权质押达到59,670.60亿元,其中券商未解押股权质押达到27,633.32亿元,占比为46.39%。

  6.保险数据:保险行业2017年2月数据:1)原保费收入累计11,902.81亿元,同比+31.27%(前值+34.1%),其中财产险1654.40亿元,同比+10.35%(前值+5.2%),人身险10,248.40亿元,同比+35.41%(前值+39.1%)。2)总资产15.96万亿元,较年初+5.56%(前值+4.3%),净资产1.77万亿元,较年初+2.71%(前值+1.7%)。其中产险公司总资产2.46万亿元,较年初+3.42%(前值+3.9%),寿险公司12.46万亿元,较年初+0.17%(前值-1.2%)。3)保险资金余额较2016年12月底增加4,610.98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由2016年12月88.58%下降至86.80%。其中银行存款2.58万亿元,占比较上月-105bps(前值+113bps),债券4.52万亿元,占比较上月+49bps(前值-3bps),股票和基金1.80万亿元,占比较上月+11bps(前值-43bps),其他投资4.96亿元,占比较上月+45bps(前值-67bps)。

  7.上市险企:1)2017年2月底中国人寿保费收入1,899亿元,同比+19.66%(前值+30.20%),市场份额18.53%(前值21.44%);平安寿保费收入1219.9亿元,同比+39.97%(前值+39.73%),市场份额11.90%(前值12.62%);太保寿保费收入536.2亿元,同比+47.56%(前值+55.96%),市场份额5.23%(前值5.37%);新华保费收入235.6亿元,同比-29.59%(前值-21.78%),市场份额2.30%(前值2.25%)。2)2017年1月底平安财保费收入357.4亿元,同比+21.09%(前值+19.11%),市场份额21.60%(前值22.89%);太保财保费收入171亿元,同比+1.30%(前值-1.84%),市场份额10.28%(前值10.55%)。

  本周行业动态

  1.【上交所:禁止将产品销售给不符合准入要求的投资者】3月20日,上交所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问答。《办法》做了两方面规定:一是对于主动要求购买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产品的投资者,经营机构要确认其不属于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并进行书面风险警示,如投资者仍坚持购买,可以向其销售;二是禁止经营机构向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类别的投资者销售或提供风险等级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服务。(财联社)

  2.【保监会“摸底”保险机构债券交易情况,或意在排查交易杠杆】3月22日,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向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其报送债券交易有关情况。业内人士称,按此前的监管口径来看,本次报送债券交易情况很可能是为了进一步摸清目前债券交易中所存在的风险因子和杠杆情况。(澎湃网)

  3.【非银机构"去杠杆"提速 多家券商上报风险管理方案】业内人士称,目前不同机构间的资金紧张形势并不对称。其中,相比存款类机构资金价格的有所上扬,券商、债券资管产品等代表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资金紧张形势则更为严峻。3月17日至20日期间,华龙、东海、中原等多家券商制定有关落实全面风险管理的报告及方案,并向监管部门进行上报;其中对流动性风险的预防也成为当中的重要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

  4.【证券法下月提请审议 修订较大不涉及注册制】3月22日,《证券法》修订草案将在下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次上会的《证券法》修订草案与两年前“一读”版本有较大修改,或不再涉及新股发行注册制相关内容,同时,或更加完善了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丰富了多层次股权市场的内涵,强化了投资者保护,为混业经营下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留下制度空间,以及加大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的打击处罚力度。(证券时报)

  5.【信托资产规模跨入“20万亿元”】中国信托业协会3月22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继去年三季度突破18万亿元后,达到20.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01%,环比增长11.29%。在资产功能方面,2016年年末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100667.84亿元(占比49.79%),规模和占比分别较前一季度提高了17630.56亿元和4.08个百分点。(证券时报)

  6.【保监会将研究推进分账户监管】3月23日,保监会将研究推进分账户监管,根据保险资金不同的负债属性,从账户层面制定资产负债管理政策,从根本上实现资产负债精细化监管。(新华社)

  7.【保监会调整折现率曲线 保险业将释放会计利润】3月23日,保监会对保险合同负债评估的折现率曲线进行了调整,通知已于近期下发到各保险集团、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华泰证券认为,三段式折现率曲线的划分将有效提高折现率,减少准备金提取,释放利润空间。(证券时报)

  8.【再融资新规满月 配股、可转债引发上市公司兴趣】统计数据显示,2月17日新规出台以来截至3月22日,已有50多家上市公司终止再融资方案,40多家上市公司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调整,多家创业板公司市价发行主动“加锁”(增加锁定期),此前鲜有上市公司问津的配股发行近期频频出现。此外,上市公司在可转债方面表现出极大兴趣,光大银行、骆驼股份等可转债获批发行。(中国证券报)

  9.【证监会:严禁公募基金通道化 防范流动性风险】3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部分基金管理人在接受申购以后,存在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过于集中、对待投资者不公平、通道化等问题,需加以规范。3月17日,证监会进行了情况通报,并强调,机构投资者是重要投资人,当前监管措施是为了防范集中赎回、防范流动性风险,是对现有要求的完善,证监会支持规范基础上为全体国民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作用。(金融界)

  10.【刘士余:向货币政策借势借力 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3月2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的演讲称,资本市场稳定是金融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也将配合央行做好相应的金融稳定工作。资本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信号的反应应当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灵敏和及时。利用有效的货币政策时间窗口,不失时机的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不失时机的向货币政策借势借力,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中财网)

  本周公司公告

  1.渤海金控(000415):公司授权香港渤海租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其下属子公司增资;海航资本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被质押。

  2.西水股份(600291):公司拟以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作为质押,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人民币1.5亿元借款,年利率不超过6.5%,借款期限 12个月,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3.东吴证券(601555):控股股东国发集团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7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7%)予以质押。公司变更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

  4.*ST舜船(002608):公司与Sindex达成和解,签署《和解协议》,向Sindex支付人民币520,000元和分配股票75,800股。

  5.晨鸣纸业(000488):公司与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华鑫股份(600621):鉴于公司正在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经董事会研究,公司不进行2016年度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7.太平洋(601099):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摘要》。

  8.第一创业(002797):全资子公司创新资本的恒和租赁股权完成过户。

  9.越秀金控(000987):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使用合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自有资金用开展委托理财。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控拟向控股子公司广州越秀租赁提供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拆借资金。

  10.中原证券(601375):公司拟设立36家证券分支机构;公司拟设立资产管理分公司,不再设立资产管理总部。

  11.国元证券(000728):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在广州等地设立十二家分支机构的议案》、《关于开展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业务的议案》。

  12.东方财富(300059):公司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获证监会受理。

  13.嘉宝集团(600622):公司及下属有关子公司于2017年3月22日与宜兴光控投资有限公司、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日常关联交易协议》

  14.君正集团(601216):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15.*ST金瑞(600390):公司提前归还部分募集资金3400万元,金驰材料提前归还募集资金1775万元。

  16.*ST舜船(002608):变更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时间为2017年3月30日。

  17.东北证券(000686):公司发行了2017年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总额16亿元。公司决定行使“15东北02”次级债券发行人赎回选择权。

  18.长江证券(000783):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变更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

  19.东兴证券(601198):公司决定行使“14东兴债” 次级债券发行人赎回选择权。

  20.晨鸣纸业(000488):公司拟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40亿元的公司债券,已获得证监会核准。

  21.辽宁成大(600739):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的12亿元资金已于2017年3月21日全额到账,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

  22.太平洋(601099):公司董事会选举了新董事会秘书、合规总监和首席风险官。

  23.宝硕股份(600155):公司变更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

  24.*ST舜船(002608):公司完成了变更名称、地址、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的工商登记。

  

business.sohu.com true 欣琦看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6/n484894367.shtml report 8446 非银一周观点从我们目前路演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于非银金融行业的政策(主要是降杠杆政策)利空过于担忧,这使得非银金融板块(以中信一级行业划分)成为2017年跑赢上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