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股市和楼市 究竟谁是最大的资产泡沫?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最近,有学者提出一个号称“难倒爱因斯坦”的问题:说中国的企业每年盈利的平均数,甚至还不够在北京买一套房子;然而,中国的上市公司股票,只要卖出1%的股份就可以买好几套房。求解:究竟是中国的股市泡沫大,还是楼市的泡沫大呢?

  对此,很多人认为,是中国的房子泡沫最大。作为中国楼市的风向标,北京近期出台了调控组合拳。北京市提出了三认必杀秘招(认房、认贷、认离婚),同时在贷款期限上,也从30年降至25年,以表明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

  先让我们分析一下,股市楼市的泡沫究竟哪个更大一些?我们先拿一线城市的房价与租金之比来计算。一般的国际标准是,我买套房子花了100万,每年可以通过出租收到5万。那么,我这房子只需出租20年,就可以回本了。显然,20倍左右的市盈率是国际标准的房地产投资收益率。

  而现在看来,北京市的房价与租房之比高达60,燕郊有些小区都快达到200多了,也就是说,在北京你想买了房子出租出去,那么需要通过60年才能收回本钱,而在燕郊某些地区,那可能是花200多年收回成本。问题是中国房屋也只有70年的使用权,更关键的是,房屋的质量都很差,通常也只有30年左右的寿命。所以,离谱的高房价使一线城市的高房价失去了投资的功能。

  再来看一下股市,上交所平均市盈率却只有16.92倍,这主要是因为上交所拥有数十只航空母舰的蓝筹股,拉低了上交所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但是,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70.99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高达50.46倍。同时,A股市场还有约四成个股的市盈率高达100倍以上。

  那么,A股为啥会出现这种结构性泡沫呢?其一,中国股市喜欢搞流动股与非流动股,只让少数股权上市流通,这就造成流通股的稀缺性,而大股东等股价上涨后,再宣布进行全流通,并高位减持。

  其二,A股市场IPO是审核制,经历层层审批,人为造成了上市资源的稀缺性,一旦IPO后,上市公司会和机构联手抬高新股发行价谋利。其三,像创业板、中小板的个股中有庄家,通过讲预期、说题材、编故事,将个股泡沫抬得很高,这样的泡沫最终还是由中小散户来买单。

  针对楼市和股市谁的泡沫最大的问题,笔者认为,在中国的楼市中,泡沫主要存在于一二线城市,目前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房价,已经失去了自住的属性,而是沦为投机炒作的市场,所以政府部门有必要出手遏制高房价。而对于多数三四线城市,房价泡沫并不算太大,今年去库存压力依然不小。综合来看,国内房价泡沫的危害程度不同地区差别很大

  同样,在股市中大盘篮筹股的市盈率并不高,在25只银行股中,就有20只低于10倍市盈率,中石化、上汽集团、中国建筑、国电电力等大盘股的市盈均不足10倍,但是,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高达70.99,中小板平均市盈率高达50.46倍。这是十年前A股牛市都难以达到的平均市盈率的高度。所以,目前股市的泡沫是结构性泡沫。

  事实上,楼市存在泡沫的危害远比股市要可怕的多,股市即使部分板块或次新股存在着一定的泡沫,但对于我国的国民经济而言,只要不存在过高的杠杆率,即使出现崩盘其伤害程度始终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是楼市除了投资炒作属性外,还另具有居住属性,如此大的泡沫若长期存在不仅会影响到民生福祉,而且还会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给经济带来冲击。

  中国楼市和股市的泡沫究竟谁大?拿一线城市高房价来与动辄上百倍市盈率的股票相比,双方难分上下。但如果拿三四线城市房价与大盘蓝筹股相比,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泡沫略大一些。事实上,从对国民经济的危害程度而言,楼市泡沫对于经济的影响是股市不能相比的。中国经济高度依赖房地产,而股市即使泡沫破了,还可重新恢复,楼市泡沫破裂,将发生系统性危机,经济倒退好多年。

  本文由不执着财经(微信ID:bzzcaijing)供稿,观点犀利、时效性强,财经爱好者喜爱的内参!

business.sohu.com true 富大集团张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7/n484985619.shtml report 3146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最近,有学者提出一个号称“难倒爱因斯坦”的问题:说中国的企业每年盈利的平均数,甚至还不够在北京买一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