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四月市场或反弹,后期经济基本面仍待观察

  "上周市场方面有两个重大事件,一是银行间市场出现一定曾度的“钱荒”现象,二是国内铁矿石、螺纹钢期货价格分别暴跌了18.9%、12.2%。同时,上周MSCI官方发布A股纳入MSCI 的咨询报告,2017A股纳入MSCI概率显著提升。上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论坛发表讲话,称全球量化宽松已进入周期尾部,货币宽松政策将逐步退出。"

  文章来源:天风策略,分析师徐彪

  市场行情回顾

  上周,美元指数跌0.57%;CRB综合现货跌0.53%;美元兑人民币即期价分别变动-0.30%;上周,国内铁矿石、螺纹钢期货价格分别暴跌18.9%、12.2%;上周上证综指上涨0.99%,深证综指上涨0.84%,中小板综上涨0.95%,创业板综指上涨0.47%。

  重要焦点及市场观点

  上周A股市场处于重大经济数据真空期。市场方面有两个重大事件,一是银行间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钱荒”现象,1个月期Shibor进一步上涨至4.4581%,一周上涨了18BP;二是国内铁矿石、螺纹钢期货价格分别暴跌了一周18.9%、12.2%。如果说银行间“钱荒”现象对风险市场能够产生一定影响,从逻辑上也有一定合理性,短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铁矿石、螺纹钢的暴跌(但应该不能完全解释)。不过,这次“钱荒”对A股市场的影响似乎仅限于上周三的下跌,或者勉强还能加上上周四的盘中下跌,但总体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这次“钱荒”的程度还不算严重,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A股市场资金来源与银行无直接关系,杠杆水平低且总体仓位中枢相比前两三年要低,导致股市在短期具有相对强的短期抗跌性。

  除此之外,上周MSCI官方发布了A股纳入MSCI的咨询报告,市场预期A股在2017年纳入MSCI的概率显著提升。

  关于此次A股纳入MSCI事件,核心问题包括:其一,停牌公司数量回到危机(股灾)前水平,但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偏高;

  其二,引入基于沪港通、深港通的新机制,取代此前的“QFII/RQFII”,相当于消除月度赎回规模限制(此前这一限制是导致A股被拒之门外的重要原因);

  其三,关于涉及A股的金融资产必须在交易所审批的制度,MSCI正与中国交易所进行沟通(如果取消,将扫清加入MSCI的又一障碍);

  其四,新机制通过剔除178支中小市值A股、61支已进入MSCI的AH股、40支停牌超过50天的A股,得到最终169支A股的篮子。因此A股在MSCI中国的权重从3.7%下降到1.7%,在MSCI新兴市场的权重从1%下降到0.5%。

  对于市场大势判断:短期(四月)来看,回顾今年以来的行情,在需求层面始终无法证伪或证真的情况下,风险偏好(资金面、政策面)成为震荡市中影响A股的核心因素。1-2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3月上旬的高频数据,都显示需求层面仍然纠结,大考延后(或要等到五月)。在此之前,风险偏好继续主导市场,随着3月末资金面最困难时候的结束,以及对于A股加入MSCI的预期,4月份风险偏好从被压制转向修复,助推市场继续反弹一段。中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应当会起到关键性作用,这需要时间来揭晓,或许需要等到二季度的某个时候。

  配置方面,我们建议关注三个板块:第一个是国防军工,逻辑是今年的地缘政治大概率会加剧,以及国企改革催化,我们认为这是需要全年进行战略性布局的板块;第二个是银行,分红率高,而这可能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并且板块PB极低,安全性相对高;第三个是电力,这个板块的契机在于供给侧改革,关注该行业在2017年落后产能淘汰和企业兼并重组上的力度。

  风险提示:“去全球化”可能加剧,引发外围经济和市场风险上升。

  继续关注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及京津冀一体化主题

  行情回顾

  市场上周略反弹,我们跟踪的142个主题67个获得正收益,表现较前的主题包括丝绸之路指数、新疆区域振兴指数、一带一路指数、次新股指数、苹果指数、福建自贸区指数等主题指数。总体显示一带一路主题再次活跃起来。

  主题投资观点

  本月的重大会议两会已完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7年的工作重点,2017年GDP增长预期目标6.5%左右,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M2增速目标12%,赤字率目标保持3%不变,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继续实行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扩围,从钢铁煤炭到煤电改革,加快国企改革,深入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等。因此继续关注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京津冀一体化等自上而下推动性强的主题。

  1)一带一路17年将有大突破。从内部看,一带一路作为我国的重大战略,一直在推进,17年将有大突破,国家一带一路官网本月正式上线运行,亚投行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17年外交上的三大重磅会议都将与一带一路相关—本月的博鳌亚洲论坛、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9月金砖国家峰会,将利于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的推进。从外部看,特朗普上台后的政策是聚焦国内发展,退出TPP,这将给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带来机遇,未来一带一路沿路相关国家的订单落地概率将上升。因此可关注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铁建、葛洲坝、中工国际、中钢国际、中材国际、北方国际等相关个股。区域上看陆上丝绸之路重点关注新疆,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关注福建和广西。

  2)2017年要加快推进国企改革,重点关注垄断行业国改和央企的兼并重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今年要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国资委领导也表示2017年混合所有制的突破口要进一步扩大。可以期待2017年成为垄断领域混改加速的一年。投资上重点关注(1)六大混改试点央企及“国企改革+”即电力石油军工铁路通信等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机会;(2)央企兼并重组的投资机会;(3)逐渐关注改革较快的广东、浙江、上海、山西、天津、重庆等地的投资机会。

  3)京津冀一体化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目前取得一定成效,未来仍有较大空间。今年是京津冀一体化3周年,预计17年落实将加速。三地未来在交通、产业、人才、环保等方面的融合等还有空间,相关受益个股可继续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下行,改革落实力度低于预期。

  一周国内政策动态20170326

  26地区出台新政,楼市调控再升级

  截止目前,本轮楼市调控中已有26个省市、区域加入或升级了调控政策。总结去年以来的楼市调控政策,我们发现主要有五种手段。一是增加个税或者社保缴纳年限,比如上海、深圳、广州去年开始都把连续缴纳个税或社保的年限提高到5年。二是区分户籍和非户籍购房并提高首付比例,一般相差20%甚至更高。三是提高贷款利率,比如之前北京实行的9折利率优惠上升到95折。四是缩短贷款最长年限,比如北京出台的最新限贷政策规定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五是认房又认贷,即以家庭为单位,只要名下有住房或者有住房贷款记录的,无论是否结清,再买房都按照二套房的标准执行。

  同时,相关部门明文限制加杠杆信贷成为本周楼市调控的要点:一方面,央行要求加强对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第二,央行营业部、北京银监局、住建委等多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对使用“首付贷”等金融产品加杠杆的客户,拒绝发放贷款。同时,各商业银行应加强消费贷等无抵押信用贷款的管理,严禁以消费贷等名义贷出资金支付购房首付;明确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尾款贷等违法违规金融产品和服务。

  周小川博鳌谈货币政策,证监会发布会再提分红利好

  一行三会方面,3月26日,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言时表示,“在多轮量化宽松之后,我们已经到了周期的尾部,货币政策不再是宽松的政策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在全球不同国家速度不同,不同国家截然不同,全球市场并不是协调一致,货币政策也是。中国过去使用反应性的货币政策来应对金融危机,采取适应性的政策,就要做适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在“防风险、去杠杆”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由稳健宽松向“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转向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将引导更多精力投入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稳增长方面,进一步抑制金融泡沫。

  另外,3月24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涉及分红、借壳与忽悠式并购、公募基金监管等具体内容。第一,分红利好再获强调:提出“下一步将完善制度,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对于有能力但长期不分红的公司加强约束,对不分红反而配合高送转操纵的公司严查严办”。第二,“借壳”与“忽悠式并购”监管力度不减:提出对“突击打散标的资产股权”、“刻意委托表决权”、“定向索价配套融资”、“短时间内主业发生重大调整且变更实际控制人”等逃避重组上市监管新情形的从严监管。第三,加强公募基金监管,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博鳌论坛召开,一带一路引关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进入倒计时。3月23-26日,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召开,对“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进行预热。25日,张高丽在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合作发展,造福人民。同日下午举行了《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分论坛,沿线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高官对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的理解和认知得以体现,成功的合作案例及经验得以分享与推广。

  同时,本周其他“一带一路”动态同样值得关注:第一,中方与沙特阿拉伯签署了包含一系列合作协议的谅解备忘录。合作方面涉及原油、石化、交通、核能、矿业等多个领域,总价值高达650亿美元,从深度和广度来看均为两国外交史上前所未有;第二,李克强于2017年3月22日至26日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同意继续实施好中澳自贸协定,努力打造两国合作“自贸繁荣”新时代。双方将深入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北部大开发”计划以及两国创新战略对接合作,积极拓展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牧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一周海外科技风向0326

  三大股指本周均创今年最大跌幅,特朗普新政目前并未实现。

  三大股指均创2017年最大单周下跌幅度,标普500指数收2343.98点,累跌1.4%,纳斯达克指数收5828.74点,累跌1.2%。道琼斯工业指数收20596.72点,累跌1.5%。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中,4涨7跌,公用事业板块领涨,涨幅0.4%。非日常消费品上涨0.17%。原材料板块领跌,跌幅达到0.94%,能源和工业分别下跌0.46%和0.29%。本周个股方面,得益于存储芯片需求增加,美光的涨幅达7.4%。经济数据方面,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3.4,为5个月新低,预期54.8,前值54.2。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1.7%,预期1.3%,前值2%修正为2.3%。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短期之内不会再讨论医保议案,希望判断民主党方面是否会主动在医保议案上合作;他希望近期在减税方面有所作为。我们看到美股今年处于高位,本年度美股涨幅大部分来自PE而不是EPS。我们看到美股短期内对整个板块来看,PE的影响要大于EPS的影响。因此在未来看,政策的指引对整个美股的板块需要持续关注。本周美股三大股指均创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反转了前几周大涨的态势。而从上周开始,美股就已经出现了下跌的趋势。美国总统朗普承诺刺激经济政策的措施,一直是刺激美国股市上涨、美债收益率上升、美元走高的主因。但本周废除奥巴马医改的计划恐将遭到国会的反对因此很难实现,这对特朗普的新政计划是沉重的打击。未来,特朗普的减税计划能否实现将直接关注到美股的走势,我们看到台积电等公司在减税计划的刺激下意欲在美国投资建厂。一旦减税计划夭折,这将对美股造成更沉重的打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7/n484990719.shtml report 5700 "上周市场方面有两个重大事件,一是银行间市场出现一定曾度的“钱荒”现象,二是国内铁矿石、螺纹钢期货价格分别暴跌了18.9%、12.2%。同时,上周MS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