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上消费观点:用人工智能提升大数据学习能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今年的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各行业的高度关注,其释放的产业机遇也正在被加速抢占。着眼于金融领域,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消费金融,近年来都已经开始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支付、风控、量化投资等多个环节。3月24日,第二届中国消费金融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马上消费金融高级数据总监李届悦受邀出席,并就“人工智能+大数据”为风控带来的创新和机遇话题与其他与会嘉宾进行了一场高端对话。

  马上消费金融高级数据总监李届悦

  所谓大数据,不仅是量大也在于数据维度多,对于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判断与使用多少维度合适的问题,李届悦表示,在大数据模型建立初期,数据量越大、维度越多越好,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地运用人工智能等软技术、硬技术来提升数据架构,提升模型的学习能力、验证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摒弃掉效果不太好的维度或者用数据代替低纬度,剔除一些导致误差比较高的数据。

  在消费金融领域,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用户人群,因为用户属性不同,导致数据的类型和维度也不同,有些用户数据是金融强相关的,但也会有很多白户,没有太多金融类数据,只能通过非结构化的、非金融类的数据去验证。对此,李届悦说,“我们很喜欢非结构化的数据,也喜欢非金融类的数据,因为金融类的数据特别重要,所以大家都拿金融类的数据,但一家公司能否比其他公司做得好,要看他怎么利用非结构化、非金融化的数据。一个人的信用,不只是金融信用,信用跟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都是息息相关的,大多数的数据其实都是非结构化的,所谓结构化的数据也都是在非结构化的基础上加工的,如何对非结构化的数据进行处理非常重要,要尽量360度判断用户的信用风险。

  李届悦表示,马上消费金融作为一家持消费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始终把风控摆在第一位,但目前,中国的社会信用基础还相对薄弱,依然存在较明显的数据壁垒问题,需要多方努力,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基础上共同推进信息共享机制的形成,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公开公正的金融环境,把金融产品带给每一个需要的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7/n485080656.shtml report 1035 今年的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各行业的高度关注,其释放的产业机遇也正在被加速抢占。着眼于金融领域,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消费金融,近年来都已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