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险企转型聚焦养老产业,10家险企投资20多个养老社区砸下超千亿现金!

  为贯彻“保险姓保”这一大方向,很多保险公司都在试图从产品设计和战略转型方面入手,在“安全线”以内求发展。

  3月2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一位接近恒大人寿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该公司正在依托地产行业的优势进行转型,养老产业将是它们的新方向。

  

  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筹建中的,目前至少有10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0多个保险养老社区,投资额已超过上千亿元。

  掘金养老产业

  恒大人寿近期在转型方面下了狠手,该公司最近提出了“保险保障+生态养老+医养结合”的战略模式,还发布了恒享福养老保险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养生谷能够提供涵盖健康教育及预防、医疗服务、颐养康复、医美抗衰、健康保障等7大模块22项标准的系统化健康生活服务,目前已在三亚海棠湾和海花岛落地。除此之外,恒大人寿还在西安、长沙等地进行同期建设,并陆续向全国拓展。

  

  恒大人寿已大踏步朝着转型去了,另一个万能险大户前海人寿在做什么?

  3月初,前海人寿也在寻求产品转型,其推出的“理财宝”终身年金保险理财计划也是偏向养老保险领域,是专门针对中高端人群设计的养老规划

  华夏人寿方面则在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保监会的监管方针下,会根据第三套生命表对保险产品进行调整,预计新产品将在4月份推出。

  事实上,不少万能险依赖型险企都在试图靠近养老产业。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份,太平人寿、太平洋养老产业投资、新华养老、百年人寿、华夏人寿、吉祥人寿、天安人寿、北大方正人寿、中韩人寿、阳光人寿和昆仑健康11家保险公司都签约加入“中国保险养老社区联盟”

  泰康人寿选择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进行开发;

  合众人寿则偏好沈阳、南宁等二三线城市;

  中国人寿的“国寿嘉园”和新华保险的养老社区主张旅游式、候鸟式养老;

  中国平安和恒大人寿等试水的则是“养身养老社区”。

  险企为何纷纷涉足养老产业呢?

  一方面是高度依赖万能险的不可持续性。最新公布的2017年前两个月保险统计数据显示,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减少六成,而这还只是开始。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养老产业的无限想象空间。根据相关测算,2014年至2050年间,老年人口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

  抢地进行时

  记者还注意到,为了加快“保险+养老+医养”战略,一些保险公司还在不断拿地。

  做医养九年之久的泰康为例,该公司今年在多地频频拿地,用来建医院、养老社区等。3月21日,武汉土地市场推出5宗地块进行拍卖,其中位于江岸区二七沿江商务核心区北片的P(2017)026号地块,最终被泰康保险集团以15亿元的拍卖底价取得,而这并不是该集团在武汉首次拿地,过去两年,泰康在武汉均有投入计划。

  记者梳理发现,武汉对保险公司而言,是个必争之地。国华人寿、前海人寿等在武汉均有地产交易。比如,2016年8月,前海人寿摘取了武汉杨春湖板块编号P(2016)073号的商服地块。

  前海人寿涉足养老项目的重点则在深圳。根据公开资料,2014年位于深圳宝安中心区的养老地块,经现场多轮竞价,最终由前海人寿以人民币4亿元竞得。

  中国人寿在其最新公布的财报中也表示,在非传统领域投资着眼长期战略布局,继续推进全球配置,积极实施健康养老、基础设施及境内外优质商业地产等项目,不断丰富组合收益来源。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的养老社区只有大保险公司玩得起。看似养老产业是朝阳行业,但对于养老社区来说,由于前期资金投入巨大,盈利周期长,资金链如何跟得上是最大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有地产背景的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进入养老产业有明显优势的。

  ▼ 好文推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7/n485086241.shtml report 5211 为贯彻“保险姓保”这一大方向,很多保险公司都在试图从产品设计和战略转型方面入手,在“安全线”以内求发展。3月2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一位接近恒大人寿的业内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