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商学界专家齐聚清华 把脉世界经济形势和投资机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3月24日,清华五道口《清华金融评论》与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主题为“应对新变局,开拓新机遇——新形势下全球经济展望与投资机会研判”的论坛。大型金融机构领导、各类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业内资深专家学者等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在错综复杂的新国际形势及“两会”新精神背景下的宏观经济走势和全球投资机会,并针对当前政策新变化和投资新机遇展开深入讨论。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出席此次论坛并致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金融评论》主编廖理,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丛林在论坛现场代表主办方发言;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发表主旨演讲。论坛由清华大学副研究员、清华五道口《清华金融评论》副主编张伟主持。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致辞

  姜胜耀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当今经济运行的命脉,金融业的健康稳定关乎经济稳定大局,过去的2016年,常有“黑天鹅”事件的发生,美国、欧洲、日本以及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康复之路也并不平坦,中国的经济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国际、国内环境的影响。如何在新常态下应对这些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以及可能出现的这类特殊情况,是当今政府和投资者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在新常态下,国家、人民也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在不断变化的实践中,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高等教育改革之路。2014年,清华大学的综合改革获得国家深改组的批准,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首个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开始进行综合改革。其中,像这样高水平的论坛,也是清华大学推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交流平台,为我们中国的金融教育事业研究做出贡献。

  谭炯在致辞中表示,工商银行在香港的全牌照企业融资平台工银国际与清华五道口《清华金融评论》于“两会”闭幕后联合举办此次论坛,旨在领会“两会”新精神、把握全球经济复苏新趋势,发现未来投资新机遇。

  谭炯对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信心,并深入分析中国经济不断深化改革所带来的新变化、机遇和挑战。“我们有理由坚信,世界经济复苏将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中国经济改革则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金融评论》主编廖理发言

  随后,廖理代表主办方发言。他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外部风险和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中国经济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这将大大增加政策操作的难度,对政策灵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同时表示,虽然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但是全球经济增速也在复苏,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就更需要稳步向前,从容应对新变化、开拓新机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金融评论》也一直专注于金融政策方面的研究、解读和建言,希望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过程起到研究方面的推动作用。

  丛林在代表主办方发言时表示,香港中资企业融资正迎来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世界经济格局中日益凸显的稳定发展的中国经济为香港中资企业融资创造了方向性、历史性机遇;内地与香港经济优势互补,为香港中资企业融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一带一路”战略和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加快发展,则为香港中资企业融资提供新的业务蓝海和战略机遇。

  “作为中国金融品牌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点,工银国际愿意担负起香港中资企业融资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帮助中国资本扬帆起航,实现跨越式发展,”丛林表示。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姚飞分别发表演讲。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主旨演讲

  王忠民在演讲中探讨了金融为何能够解决以及如何解决宏观问题的话题。他提出中国当前的新产能、新动力、新产业等一切新的东西,都需要有效的风险投资金融框架来支持才有机会发展壮大;同时也需要建立量级足够巨大、交易足够及时有效的金融交易市场,来解决存量问题、产业结构问题和周期性产业问题。此外,他也提到,在经济环节中出现问题时候,也是金融创新和推演出新市场的历史机遇,遇到问题不一定要扑灭,可以通过衍生出新的金融市场来释放和规避风险,这也是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一个主要的金融手段。

  祁斌在演讲中分享了对于国际形势、供给侧改革和海外并购的一些看法。他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开启了一个新型的全球化进程,为应对当前全球复杂局势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经济的合作,相互的缠绕形成经济利益的互相依托。当前,全世界最重要的稳定因素以及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是中国的13亿消费者。“中国经济处在转型过程中,消费升级领先于供给水平,因此供给侧改革是我们当前最大的主题” ,推动海外并购对接中国市场,可以有效地支持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

  姚飞在演讲中表示,国家社会需要好的金融、好的保险。 “无论是保险资金的运用还是金融资本投资,资本本身没有善恶,但是资本行为即便符合规则,也会产生一系列的代价和公共连锁效应。”他认为,保险资本或者是金融资本,尤其是新进入的资本或机构,在经历2016年的波折和监管整肃之后,对中国的国情会有更多了解,会更多关注民生和实体经济,会多些互利共赢的理念,变得更加有家国情。

  在主题论坛环节,针对“中美政策新变化与全球投资新机遇”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上海博道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段胜辉,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融通资本总裁贲金锋,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主管汤熠共同启迪商业智慧,探索投资先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程实主持本环节。

  陈道富表示,对保持2017年宏观稳定有信心,不过信心背后需要政策、改革支撑。“今年宏观经济整体上看,应该是稳定的,有保证的。”在这个过程我国经济会面临非常艰巨的转型和金融调整任务,这样的背景下,需要夯实基础为未来经济增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孙明春在讨论环节介绍,2017年中国经济中的宏观风险大幅度降低,只要房地产市场不出现戏剧性的变化,今年宏观风险问题不大。“ 相对稳定的宏观环境不仅是对港股有利,对A股也有利,目前有一个比较清楚的投资的机会,就是港股 。”他表示。

  段胜辉表示他比较看好港股的投资机遇。从追求稳定收益的角度而言,他更看重的是港股市场能提供的向上的弹性和比较好的保护下行风险。

  贲金锋在该环节中举例介绍了2017年最佳的交易会发生在哪些领域。他以2016年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融通资本参与的科技项目为例,介绍了最佳交易发生的领域。其中一项他认为,在中国广袤市场,有非常大应用的空间,这便是好的项目。

  汤熠从全球的角度看2017年的投资机会。他认为,相比美国、欧洲等地区,在未来的三年到四年,大中华地区有可能成为一个相对的政治和资金避风港, 并认为2017年来看,中小港股非常有价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8/n485173304.shtml report 3644 2017年3月24日,清华五道口《清华金融评论》与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主题为“应对新变局,开拓新机遇——新形势下全球经济展望与投资机会研判”的论坛。大型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