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e租宝事件有可能上演美国版吗?

  文|金融之家 zora

  金融之家3月28日讯,2016年初发生的e租宝事件令中国网贷行业的信心从此走上了下坡路。e租宝骗走了90万名普通投资者共76亿美元的资金,这出旁氏骗局也成为了中国金融史上最大的金融诈骗事件。

  即使已经过去了一年,e租宝案件仍具教育意义。虽然e租宝事件即其后续发展对整个P2P行业都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但其折射出的现象还是值得一再讨论的,而其中一个需要反思的问题就是,e租宝事件为什么发生在中国而不是其他国家?在中国开始出现P2P这个概念之前,网贷平台已经在西方国家发展的风生水起,那么,美国是否也会出现类似e租宝平台跑路这样的恶劣事件呢?

  事实上,与国内相比,美国网贷平台跑路的可能性要低得多。因为相比之下,美国P2P平台的违约率更低,监管更严。

  尽管美国P2P行业在2016年也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当时美国最大的网贷平台lending club 因违规行为在业内引起一片哗然,时任总裁Renaud Laplance也因此引咎辞职,再加上当时国内e租宝事件给投资者以警示,lending club股价一度大跌——然而,美国的网贷行业依然平稳发展,lending club 即使亏损但依然强大,美国并没有出现类似e租宝跑路事件。

  中国和美国网贷行业的一个关键区别就是由于欺诈上市导致的违约率。据介绍,在国内监管开始严格监管之前,中国网贷平台欺诈上市率高达50%,情况十分猖獗,而在美国这种情况只有1%。造成两国欺诈上市平台比例悬殊的直接原因除了严格的身份验证和其他客户规定以外,还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对网贷行业的监管。

  2008年以后,美国的网贷行业开始接受SEC的监管并且遵从1933年证券法案的严格规定。这种转变产生的结果就是,所有借贷平台都有义务遵从各式各样的联邦法和州法,这使得类似国内e租宝这样的案件很难在美国发生。

  要么服从,要么死亡

  迫于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许多美国本土的网贷平台选择与商业银行合并业务以及完善基础设施来满足SEC各种各样的管理规定和报告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无法合并,或者无法承担满足新规定所带来的成本的网贷平台自然就就被行业淘汰出局。尽管行业的整合引发了大量P2P纯粹主义者的批评——不得不与曾经的竞争对手传统金融机构握手言和——但监管对网贷行业环境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

  重要的进入壁垒

  国内监管的缺乏孕育出了大量不靠谱平台,这些平台成立之初就伴随着不良意图。相比之下,美国P2P平台的准入障碍则是实质性的。事实上,准入规则对网贷平台的影响非常之大,据称,英国最大的网贷平台Zopa就是为了避免被美国的规则绑架而选择搁置了在美国本土的扩张计划。

  美国的网贷行业已经走上了正规化的道路,在国内,轰轰烈烈的e租宝事件则折射出了我国影子银行的监管问题——在过去几十年以疯狂的速度增长却没有得到政府的有效监管。随着e租宝的倒台,银监会联合其他监管机构共同出台了一套新的严格规定来清理整顿网贷行业,严格程度史无前例,国内的P2P平台已经迎来新的监管潮。

  严格的监管在大大减少下一个e租宝出现概率的同时也令其他的网贷平台叫苦不迭,据《南华早报》报道,国内90%的P2P可能会在今年关门。然而,考虑到e租宝带给投资者的伤害,尽早监管就是对投资者最大的保护。有美国及欧洲国家的的经验在先,国内网贷行业走向正规化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泽兰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8/n485220409.shtml report 2445 文|金融之家zora金融之家3月28日讯,2016年初发生的e租宝事件令中国网贷行业的信心从此走上了下坡路。e租宝骗走了90万名普通投资者共76亿美元的资金,这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