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全日空中文购物网站本月诞生——赴日“爆买”后,日货来华的下一步

  

  港股名家汇,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通过网购海淘,日本产品在中国的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全日空控股(ANA HD)于本月开设中文购物网站,约300家日企将入驻开店。

  亚马逊日本也将成为连接亚马逊中国与日企之间的桥梁。到2019年,预计日本面向中国的“跨境电商(EC)”市场规模将扩大到1200亿人民币以上。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对日本商品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已正式开拓这一迅速成长的市场。

  全日空控股将开设中文购物网站“ANA Cargo Direct mall”,与集团企业合作,一手承揽从通关支援到产品运输的全部工作。预计将有约300家日本企业入驻开店,包括日用品和化妆品在内上架约1500~2000种商品。还计划从今年6月份开始提供手机APP。

  全日空控股将与从事电商相关系统开发的ACD进行合作,全日空持股超30%。中国正推进对跨境电商采取新税制,新的监管模式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目前正处于过渡期阶段,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等仍然按照个人物品监管。如果事先在网上办理手续可以获得税收优惠。ACD已开发出办理这一手续的系统。在产品的集货、配送方面,将由全日空控股的国际物流子公司OCS负责,空运工作由核心企业全日本空输(ANA)承担。

  

  在促销与结算方面,全日空将与腾讯开展合作,通过微信进行宣传,并支持微信支付。未来还考虑与日本企业合作开发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亚马逊日本将对希望在亚马逊中国上架商品的经营者提供帮助。过去也有个别日企在亚马逊中国自主上架商品,今后亚马逊日本将为这些企业提供手续和物流上的支持。2月,亚马逊日本面向希望向中国销售商品的日企召开了说明会,参加人数超过100人。

  ■ “敬业”的日货依旧昌盛

  尽管中国访日游客的“爆买”暂时退潮,2017年央视315晚会也爆出了日本福岛地区“违禁食品”通过电商平台在中国大卖特卖的黑幕,但中国对日本独具特色、精致、质量过关的产品关注度依然很高,尤其是日用品和化妆品,以及关西地区等未受“311大地震”影响的地区的食品产业。

  阿里巴巴今年1月与日本关西地区的京都府合作,开始介绍京都当地的土特产和传统工艺品等。相关人士称,在中国过去奢侈品很受欢迎,但现在手工制作和具有独创性的东西更受欢迎。日本产商在通过阿里网站上的销售数据分析消费者偏好之外,也通过网站宣传日式商品的魅力。这是阿里巴巴首次与日本地方政府合作,被认为是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商品拓展的契机。

  

  中国另一大寡头电商——京东集团也在增加上架的日本商品,京东“日本馆”2015年上线,去年京东与日本“黑猫宅急便”雅玛多控股合作,日中物流缩短在4天以内,日企进驻京东的手续也已缩短至1个月。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2015年通过跨境电商在中国销售日本商品的市场规模为约500亿人民币,预计到2019年将扩大到1500亿。不过,中国的网购市场基本已被阿里巴巴和京东双寡头垄断,两家公司占到中国网购市场份额的80%以上。

  在这种情况下,日企主导的购物网站能否站稳脚跟依然难以预测,首先面对的是水土不服——物流、营销等本土化问题,同时对于以“敬业至极”的日本制造业来说,能否按照日本国内的苛刻标准提供质量过硬的服务等过去中国企业所相对欠缺的优势也是开拓市场、抢占份额的关键。

■ 编辑|李思,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8/n485243931.shtml report 2267 港股名家汇,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通过网购海淘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