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先苦後甜? 国美电器改造门店拖累纯利暴跌逾73%

FinTV现代电视 阅读(0) 评论()

先苦後甜?

国美电器改造门店拖累纯利暴跌逾73%

  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国美电器去年大改实体店,加入娱乐设施,财务成本大幅飙升,2016年全年纯利跌超过七成…

  国美电器(00493-HK)公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期内收入较去年同期的645.9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18.7%,录得766.95亿元,但因成本增加而纯利暴跌逾73%至3.25亿元,每股盈利1.6分,末期息大削逾五成至0.7港仙,低于2015年同期1.5港仙。

  ▼左至右:投资者关系总监李虹、首席执行官王俊洲、首席财务官方巍

  报告显示,国美在2016年的在线线下交易总额(GMV)按年增长31.05%,其中在线电子商务的GMV增长110.09%。在销售收入约766亿元中,在线电子商务自营部分的销售收入约106.97亿元,增长58.75%,线下的可比门店销售收入减少约9.42%。由于一级市场的门店转型以及电子商务持续高速增长,对集团的综合毛利率有所拉低,综合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7.81%,减少1.72个百分点至约16.09%。经营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15.7%,略增加0.18个百分点至约15.88%。

  ▼国美在线电子商务自营部分的销售收入约106.97亿元

  集团指,旗下888间可比较门店的销售收入约457.91亿元,按年下降9.42%。从区域销售分布上看,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四个区域的销售收入占整体销售收入的比例约为36%,而前年同期为42%,反映出来自二级市场的收入占比正在增长。此外,集团现金有132.37亿元,负债与权益总额比率由2015年底的5.82%,大幅上升至51.68%。

  首席财务官方巍于业绩会上指,自去年提出深度转型计划,早已表明集团营运将呈V型发展,而去年改造了逾130间实体店铺,因此拖累盈利增长。料今年会继续改造120至130间店,每间成本料为500万至800万元,资本开支约7亿至8亿元,而去年全年资本开支为10至15亿元。他又指,目前改造店铺成效显着,至今同店销售已有双位数增长,而随着愈来愈多的改造店投入营运,今年首季的同店销售按季有所增长,预料全年毛利率可提升0.8至1个百分点。

  至于国美电器早前宣布发行于2020年到期的4亿美元债券,方巍指,主要是目前中国人都偏爱日本及欧洲等国外品牌,集团拟建立海外供应平台,料涉资约10亿元,虽然要承受一定的库存压力,但有关的海外商品其毛利率可达30%,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国美电器今天收报1.03港元

  作者:黃和美

  编辑:孙紫商

本文原创,版权归“现代电视FinTV”所有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授权

侵权必究

更多精彩,尽在FinTV!

business.sohu.com true FinTV现代电视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8/n485254699.shtml report 2850 先苦後甜?国美电器改造门店拖累纯利暴跌逾73%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国美电器去年大改实体店,加入娱乐设施,财务成本大幅飙升,2016年全年纯利跌超过七成…国美电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