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乔治·卢卡斯想捐一座价值15亿的博物馆,却无人问津 |商周特写

  

  撰文:Devin Leonard

  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希望建一座卢卡斯博物馆,存放并展示他的艺术收藏

  “这个地方对巴拉克·奥巴马来说够好了,但对乔治·卢卡斯和米勒迪·霍布森(Mellody Hobson)来说却不够”

  “好几年来我一直都准备退休,”乔治·卢卡斯说,“我对再度出山、再拍一部《星球大战》(Star Wars)电影的这种想法不怎么热衷。要知道,那是非常耗费心力的。”2013年1月,曾创作出有史以来最高票房系列影片的卢卡斯接受本刊采访,谈及了他决定以40亿美元将自己的公司卢卡斯影业(Lucasfilm)卖给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的事。

  68岁的卢卡斯说,他厌倦了批评人士和影迷的抨击,这些人认为他让《星球大战》多年来的传奇砸了锅——尤其是星战前传三部曲,被嘲毫无吸引力、不能令人兴奋激动。“要是能摆脱众多抨击和人身攻击,我会很开心,”他说,“我可没想过沦落到政客的下场。”他声称余生将会带着摄像机四处转悠,制作一些可能永远不会公开上映的实验性影片,同时他也无需面对那些认为他最后一部佳作早已在1983年问世的影迷的冷嘲热讽。

  

乔治·卢卡斯和他的收藏品

  修建博物馆

  卢卡斯一直以来都饱受名气之扰:名气给他带来了财富,但他表示,精英阶层也因此而鄙薄他的作品。在大众和影评人抱怨他毫无品位时,名气也放大了这种不满。然而他退休后展开了一个宏伟的项目即使以他胸怀宇宙星系的标准,这个项目也算得上宏大。

  他希望建一座卢卡斯博物馆,存放并展示他的艺术收藏——其中不乏接地气的藏品,比如插画家诺曼·洛克威尔(Norman Rockwell)的作品;《飞侠哥顿》(Flash Gordon)的原版漫画书;《疯狂杂志》(Mad magazine)封面;还有他自己的《星球大战》系列影片的纪念品。该博物馆的一个早期规划显示,与《星球大战》有关的藏品中,仅仅来自前传三部曲的物件就有50万件。卢卡斯称这些藏品为“叙事艺术”,即能够“讲述故事”。他认为,这些艺术作品不公正地受到了傲慢的评论人士和博物馆管理者的忽视,他希望自己的博物馆能对此加以纠正。

  卢卡斯提出在某个美国大城市免费修建他的博物馆。他的基金会表示,包括建筑成本、捐赠以及艺术品的价值,他这份大礼的总价值达15亿美元。“这是值得称颂的慷慨无私之举,”博物馆负责人唐·巴奇加卢皮(Don Bacigalupi)说。

  “跟任何拥有卓越资源和伟大成就的人一样,乔治·卢卡斯可以凭借他的资源随心所欲地做任何事情,然而他却选择了向一座城市以及全世界的人送一份非凡的礼物。”

  

洛杉矶为卢卡斯博物馆提供的地块位置

  选址

  然而到目前为止,卢卡斯还没能给他的博物馆找到一个永久的落脚点。这个非同凡响的项目使他伤心的程度几乎赶上了星战前传中的纳布星人加加宾克斯(Jar Jar Binks),有人觉得这个一口牙买加口音的生物极其讨厌。卢卡斯先是希望将博物馆建在旧金山的要塞国家公园(Presidio)内,后来又选中芝加哥市中心的滨水区,但由于在当地受到攻击而放弃了这两处选址。一些人嘲笑他的建筑设计,还有人则挑剔艺术品。卢卡斯觉得最令他不快的是,有人说他们不在意他的方案,但认为他在选址方面应当更加变通。他当年卖电影票的时候就一直忍受着那些傲慢自大、令人讨厌的评论人士。如今他想免费送东西,这些人还横加阻挠。

  第三轮选址时,卢卡斯让旧金山和洛杉矶互相竞争。“这个举动可以说是对冲风险,也可以说是增加成功几率,或者说相当于在同一天公开邀请两个人充当毕业舞会的舞伴:以任何标准衡量,卢卡斯双管齐下的方案都是非常规策略。”《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建筑评论家克里斯托弗·霍桑(Christopher Hawthorne)写道。

  

  卢卡斯作为电影导演的职业生涯和当博物馆馆长的副业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他的影片从未像他的朋友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或斯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那样受到评论界的推崇。“我其实没得过太多奖,”卢卡斯在2015年12月接受查理·罗斯(Charlie Rose)采访时闷闷不乐地说,

  “我得过一次奥斯卡的欧文·萨尔伯格纪念奖(Irving Thalberg Award),还得过不少小奖项。有两次艾美奖(Emmys)。但从未拿过奥斯卡金像奖。我获得过提名,却从未获奖。我过于大众化,所以拿不了这个奖。”

  ”

  他说到“大众化”这个词的时候语气轻蔑,感觉很委屈。在同一个采访中,他还说迪士尼“逼良为娼”,将《星球大战》里的人物拿去随便糟践。他后来为此道了歉。[迪士尼肯定还是有过人之处:该公司出品的第二部星战影片《星球大战:侠盗一号》(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在2016年12月中旬上映后的五天内全球票房达2.9亿美元。]

  对于难以让某个城市接受他的博物馆,卢卡斯之前也曾经公开表达过类似的苦涩之情。他不愿就本文发表评论,但巴奇加卢皮为自己的老板进行了辩护。“我觉得很难过,我们这个社会竟然不能以最简单的方式接受一份礼物,”他说,“相反还设置重重阻碍,误解甚至有时故意扭曲博物馆的意义以及礼物的真实含义。”

  ……

继续阅读全文请关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下载App戳这里

还可以点击这里购买《商业周刊/中文版》杂志噢!

  编辑:杨贵、刘馨蔚

  翻译:汪泽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超级富豪伦敦恐袭阿迪达斯汽车内饰

桃源乡乐天阿联酋航空梅琳达·盖茨比

月球计划小程序朴槿惠老牌航空体内植入

农民工仿真宝宝求职季淘宝俄罗斯富贵病

优步CEO赏樱攻略购物中心图说经济日本电影

......

湖畔大学校长马云开讲

马云:企业不分实体与虚拟|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8/n485255807.shtml report 12847 撰文:DevinLeonard乔治·卢卡斯(GeorgeLucas)希望建一座卢卡斯博物馆,存放并展示他的艺术收藏“这个地方对巴拉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