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天内,四家航空公司集体“叛盟”,全球去航空联盟化已经开始......

  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和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在一起了。

  3月27日,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正式入股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

  

  无独有偶,同一天,香港的国泰航空与德国汉莎航空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达成代码共享合作。

  当前,全球有三个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寰宇一家

  

  国泰航空、美国航空是寰宇一家创始成员,汉莎航空是星空联盟创始成员,南方航空是天合联盟成员,南航与国泰又是华南、袋鼠航线(特指来往欧洲及澳大拉西亚间经停东半球的客运航线)上的竞争对手。

  可是在一天之内,三大航空联盟成员采取了跨联盟合作,在亚太航空市场上演了一出“合纵连横”的好戏。

  世界航空联盟正出现新的变化,原有的同盟格局,或将解体。

  新结盟流行了?

  3月27日晚,南航宣布已与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 Inc.)就潜在的重大战略合作的部分核心内容达成一致。

  

  3月28日,南航发布早间公告,发布协议签订的基本情况,称南航与美国航空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

  南航美航《股份认购协议》

  美国航空将以155,328万港元认购公司新发行的H股股票270,606,272股,发行价格为5.74港元/股。H股发行完成后,美国航空持股占南航H股股本的约8.83%及全部股本的约2.68%。

  根据南航发布的公告,南美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

  南方航空董事会将委任一名美国航空提名的人士作为南方航空董事会的观察员;

  未经南方航空书面同意,美国航空不得在认购完成后3年内处置其本次认购的H股股票;

  双方拟在代码共享、联运协议、人员/经验交流、销售、旅客忠诚度计划、机场设施共享领域开展合作等。

  3月28日下午,南航与美国航空在广州正式签署《框架协议》、《股份认购协议》及系列商务合作协议。

  南航称本次合作为公司长期业绩增长提供了动力。

  无独有偶,同在3月27日,香港的国泰航空则与德国汉莎航空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达成代码共享合作。

  

  资料图

  原来的竞争对手,现在变成了新朋友。

  “去联盟化”的新开端

  航空联盟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航空公司为其共同利益而订立盟约所结成的航空集团,目的是为了实现联盟内航空公司的航线网络共享、地面设施共用,从而降低机票价格、乘客转机次数等。

  可是在一天之内,这四大航空企业冲破了原有的联盟束缚,跨联盟各自向对方伸出了橄榄枝!

  对此,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航企跨联盟协议并不是那么好达成,如果没有意外,这两个合作应当遭受了协议双方各自联盟的阻力。

  航空联盟成员对外的合作都有限制,以前一般要合作也是联盟成员之间,这两次跨联盟合作合作都涉及各自联盟的核心成员,可以说是一个新风向的开端,以后大型航空公司之间合作或许都不需要联盟这个平台了。

  綦琦表示,这或许是航空业“去航空联盟化”的开端,标志着大型航空公司可以以自身的长远发展为主,突破联盟的限制,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从长远来看,这对于中国航空业和南航都是一个利好消息。”綦琦如是表示。

  巴菲特攀上中国航企

  美航入股南航不但给全球航空带来了新的刺激性利好,作为股神的巴菲特,也同样透过这次合作,终于曲线攀上了中国股市。

  曾经说过“如果你想成为百万富翁,你可以先成为千万富翁,然后再买入航空股”的股神巴菲特也因为美航入股南航,再次间接涉足了中国航空业。

  巴菲特是一个曾经被航空股“伤到”的投资者。

  1989年,他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曾买入3.58亿美元的全美航空(2015年并入美国航空)的优先股,然而,随后因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油价上涨,1989-1994年全美发生五起重大事故等,全美航空股票一跌再跌,1995年这笔投资的净值降至8950万美元,直到1998年伯克希尔才获利退出。

  历经波折的巴菲特自此并不看好传统航空业,反复提及这笔投资并“发誓”绝对不再碰航空股。即使到了2007年,他的致股东信中也是“力踩”航空股。

  

  然而,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巴菲特默默地开始打自己的脸,大笔投资美国的航空公司

  据悉,截至2017年初,伯克希尔哈撒韦是达美航空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8%,同时也是联合大陆航空的最大投资人(9.1%),美国航空的第二大股东(8.8%),西南航空的第二大股东(7%)。

  业内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航空业的环境已经改善,美国民航业已经进入了稳定盈利的“成熟阶段”,与巴菲特的长期投资标准吻合。

  而今,达美航空已经入股东航,美国航空入股南航,巴菲特与中国的两大航空公司都有了曲线持股关系。

  中邮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程毅敏表示,这对于中国航空股是一个间接利好消息。

  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巴菲特坚持长期投资理念,他入股美航说明美航被市场看好,如今美航入股南航,也说明南航被市场看好,之后就看美航和南航能合作到什么程度。

  ▼ 好文推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8/n485285197.shtml report 6584 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和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在一起了。3月27日,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航空正式入股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无独有偶,同一天,香港的国泰航空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