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太平洋非银 魏涛团队】华安证券:业务基础好,转型空间大——2016年报点评

【太平洋证券非银金融 魏涛团队】

联系人:魏涛13520983701 ; 孙立金18701359397

  正文

  净利润下滑68%,主要原因是公司以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为主导的业务结构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亿,同比下降68%,低于行业平均水平(-50%),主要原因是公司以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为主导的业务结构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净利润较2015年减少了12亿,经纪佣金净收入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85%,其中经纪佣金净收入占85%,同比-59%,比2015年减少了近15亿。“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实现收入近1个亿,比2015年减少了5.5亿,同比-85%。管理费用8.7亿,较2015年减少了2.5亿。资管业务、投行业务合计占营业收入的6%,对业绩的影响较小。

  

  

  

  IPO融资51亿,大幅补充资本实力。2016年12月,公司IPO融资51亿,资本实力提升了近75%(2015年底公司净资产约为68亿)。资本的大幅补充,为公司拓展业务空间、提升品牌效应、推进管理改革、强化队伍建设打下了基础,在以资本为核心的证券行业,上市将带动公司进入新的发展节奏。在严监管的市场环境中,公司行业分类评级继续保持A类A级,稳健的经营有利于公司加快创新步伐。

  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提升0.044个百分点,新设8家分公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行业排名第28位,公司代理股票基金交易市场占有率0.729%,较上年0.685%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推进网点功能升级,全年新设8家分公司,加速构建“以分公司为经营主体,营业部为销售终端”的业务执行体系。华安期货客户权益13.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6%;成交量10,103万手,市场份额1.22%;实现手续费收入9017万,同比下降34%。全年实现利息收入5.75亿元。截至2016年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71.94亿元,市场占有率0.76%;股票质押式回购融出资金17.77亿元,市场占有率0.36%。

  公司自营规模约为60亿,其中固收类56亿,权益类4亿。固定收益投资不断强化信用风险管理和定价能力,积极尝试产业类债券的投资交易,从纯粹自营向固定收益业务链条的其他环节延伸。公司新三板做市业务按照“适度参与,精选项目”的经营策略,由公司参与做市的新三板挂牌股票共137只,行业排名第25位。直接投资业务方面,华富嘉业加强与地市政府合作,推进业务重心由股权投资向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方向转型,期末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约40亿元。受股市、债市波动较大影响,公司2016年自营业务收入为-2573万元。

  投行业务加强团队建设,强化对省内市场的全面渗透和省外重点市场的拓展力度。全年共完成债券承销项目4个,承销额21.80亿元,同比增长65.15%。另有获批待发债券项目2个,已报会在审IPO项目3个,申报辅导备案项目5个,形成了项目阶梯式储备。2016年投行业务净收入4954万元,其中承销保荐业务净收入762万,同比-86%;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192万元,同比增长52%。投行业务净收入合计比2015年减少了3000万元。

  投资建议:

  2017年是公司开启上市公司发展新征程的第一年,资本大幅补充,公司监管评级为A,经营稳健为创新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基本面有望发生较大变化;传统经纪业务市场地位及牌照齐全奠定价值基础;公司作为次新股,流通市值较小(100亿),在行业回暖的市场环境下,行业发展带动公司业绩提升,公司有望成为行情领涨标的之一,给予公司“增持”评级。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23、0.39、0.41,同比增长38%、70%、5%,六个月目标价14元/股。

  风险提示:

  1、监管趋严,合规风险;

  2、业绩随市场波动较大的风险。

【END】

【太平洋证券非银金融 魏涛团队】

联系人:魏涛13520983701 ; 孙立金18701359397

business.sohu.com true 魏涛非银资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9/n485299921.shtml report 3082 【太平洋证券非银金融魏涛团队】联系人:魏涛13520983701;孙立金18701359397正文净利润下滑68%,主要原因是公司以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为主导的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