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江苏港口整合“集结号”: 两家上市公司八大港口集团重组

  

  本报记者 王海平 江苏报道

  实体改革加速推进

  在经济周期影响下,目前制造业等行业资产质量恶化严重,迫使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得不收缩阵线。目前整个制造业面临融资困难的局面,从财务数据看,到2016年末,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是不良贷款的高发行业。然而,中央一直在推进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多项举措并进加强改革力度。在国资改革层面,地方国资改革今年进入“深水区”,整合优质资产提高生产效率;在资金支持层面,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多项创新制度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

  部分海事部门既有沿江又有沿海的管理将分开,映射到省港口集团,则在横向上实现“沿江和沿海”两块业务的独立运作。此外,从政府职能管理看,港口局和口岸办等也会迎来一轮顺应性改革。

  如各方利益协调顺利,江苏将成为全国第六个拥有省级港口集团的省份。

  3月27日晚,上市公司南京港和连云港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转发的江苏省港口集团筹备组《关于筹建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涉及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通知》,有关事项获监管机构批准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成为江苏省国资委。

  按上述《通知》,江苏省港口集团组建目前正处于筹建过程中,拟将省区沿江沿海各设区市国有港口集团或码头企业股权整合成立江苏省港口集团,目前部分细节尚未确定。

  与经济大省地位相匹配,江苏港口货物吞吐量一直保持全国领先。2016年,江苏省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4.1亿吨,同比增长3.3%;规模以上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21.6亿吨、外贸吞吐量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621.6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3.7%、12%和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与辽宁、河北、浙江、广西和海南等已组建有省级港口集团的省份不同,江苏同时拥有沿海和长江岸线两种不同的港口资源,并且亦有央企参与、民营参股;在诸多设区的地级市中,其县(市、区)级的港口不仅独立运营多年、甚至规模超越省辖市。

  如何协调各方利益格局正考验江苏决策层的智慧。

  “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江苏组建省级港口集团的想法由来已久,但由于涉及港口建设和运营的参与方繁杂,且经营多年,故而进展一直缓慢。

  2016年12月6日,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加快江苏省交通运输发展工作座谈会,会上传出了“组建江苏省港口集团,深化沿江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的消息。另,根据交通运输部贯彻中央深改方案,“江苏沿江港口一体化改革试点”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从本报记者的近些年的了解看,尽管江苏拥有连云港和南京港这两大上市公司,但从地理位置和过往的实践看,省内货物进出需求并不直接依靠这两大港口。事实上,作为外贸进出口大省,江苏有90%左右的外贸集装箱是走上海港。

  在江苏省内现有的13个地级市中,苏南4市(含南京为5市)和苏中3市,均有天然长江岸线建有各自的港口,但其中南京港居长江江苏段最上游;苏北5市中,盐城拥有江苏最长的海岸线;只有淮安、宿迁和徐州没有天然的港口资源。不过,徐州多年来凭借铁路优势完成货物进出;淮安则利用境内的京杭大运河发往长江,以及向东接壤盐城继而用其港口;至于宿迁,则因为经济总量相对偏小,利用港口资源的需求和增长较为有限。而连云港向北紧邻的山东境内拥有日照、青岛等知名港口,是连云港最为直接的竞争者。

  就省级港口集团的组建,在2017年度江苏省“两会”上,一位正厅级官员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得益于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

  截至目前,江苏已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沿海大开发、苏南国家现代化示范区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多个国家战略的重叠,而“一带一路”则是贯穿多个国家战略的红线。江苏省领导指出,“一带一路”赋予了江苏明确新定位:“一带一路”建设及辐射带动沿线地区发展的重要开放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产业合作创新区和人文交流深度融合区。

  现实层面,江苏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累计480个(总体通过能力达到19.4亿吨)、拥有7个亿吨大港(全国28个,是国内最多亿吨大港的省份)这两大资源,可以在省级层面得到统一统筹。

  “省级港口集团的成立,可成为江苏在贯彻‘一带一路’战略中打出的一张最强有力的牌”,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林备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关键是,其货物运输量在省级的协调下会有规模爆发。”

  对连云港而言,苏南的货源(特别是发往中亚地区的货物)可以通过省级协调到连云港;对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南京而言,其省会城市作用不断增强,为争取国家中心城市奠定了基础,也为与地级市经济总量第一的苏州一起构建扬子江城市群的“哑铃型”结构带来有利支撑。

  据了解,整合之后成立的江苏省港口集团总资产可以达到千亿规模(2015年数据约650-700亿元),这极有可能成为江苏省国资委行使出资人角色的第三家(国信集团、交通控股)“千亿级”的省属企业,也多了一家控股上市公司的省属企业。

  资本运作

  那么,省港口集团成立之后,除南京港和连云港之外,对于正在被整合的其他6大港口集团以及多个建设方会有何影响?

  位于镇江的江苏新民洲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伯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成立省港口集团后,会起到“规范经营、集约化管理”的作用,可解决货主码头分散、多的问题。事实上,对于长江江苏段的8个地级市而言,均有所属的港口和码头,之间的同质化无序竞争以及带来的诸多港口物流产业园等,已是成为江苏贯彻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中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以南京而言,不同所属的开发区、产业园等都建有属于自己的港口码头,并且,有的港口集团主营业务不是码头,而是配套型,主要在港口配套和商贸,对地区港口资源的控制力不高。

  此外,不少港口集团已在多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股份制结构,其股东组成繁杂。江苏苏亚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刘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我的了解,有央企、地方政府、上海港、外资、民企等参与,要想把产权关系整合到省里难度较大”。

  有消息显示,南通港口集团在2017年2月将资产以20多亿作价注入到新南通港集团,同时将逐步收购保华集团、国投交通的股份,并引导港企、民企等在港口集团层面的股权合理退出。这一案例和连云港成立港口财务公司一样,被解读为“拉开省港口集团成立的序幕”。另有连云港市政府的官员告诉记者,“省里整合的是上市公司的资产,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是会做大。”

  尽管整合中对原有股东退出或有溢价,不过刘宁认为,“近些年海运行业萧条,民企控股的港口并不多,这也是江苏港口集团得以筹建的一个有利条件。”

  成立省港口集团后,各级协调上升统一到省级层面,也可解决诸如苏州、无锡等市级港口集团与县级港口集团之间的争议(太仓港、江阴港规模超过苏州、无锡)。不过,有海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体上县级是比较欢迎的,因为上升为省属国有企业,地位会得到提升,且拥有了港口物流产业的上市牌照,未来在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部分海事部门既有沿江又有沿海的管理将分开,映射到省港口集团,则在横向上实现“沿江和沿海”两块业务的独立运作。此外,从政府职能管理看,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港口局和口岸办等也会迎来一轮顺应性改革。(编辑:林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9/n485317263.shtml report 3402 本报记者王海平江苏报道实体改革加速推进在经济周期影响下,目前制造业等行业资产质量恶化严重,迫使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得不收缩阵线。目前整个制造业面临融资困难的局面,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