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如何才能减少被美国“剪羊毛”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水平,这也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的第三次加息。不过,近两次加息间隔时间只有三个月。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上升至1.4%。这意味着在本次加息之后,今年还可能有两次加息。

  正常情况下,美联储加息,对美元是一次利好、对其他国家货币是一次利空,有可能造成这些国家资本的外流,继而直接影响股市的稳定。前些年,就因美联储加息传言,曾引发全球股市、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出现严重震荡。然而,此次加息,却不仅没有引发其他国家股市震荡,反而出现了不跌反涨的现象。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美国相关经济数据发布以后,市场已对加息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进行了提前消化和吸收,当加息的靴子真正落下后,反而变成了利好。

  粗粗一听,确实很有道理。因为,正常分析,加息会造成资本向美国回流,也就是从其他国家外流。自然,会对这些国家带来不利的影响。特别对这些国家的股市,会造成直接冲击。就算利空被提前消化,也不足使之成为“利好”消息。所以“利好”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其他国家的经济也出现了积极变化。尤其是中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已经逐步进入止跌趋稳的状态。

  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加息能否对股市产生影响,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会不会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带来冲击,使其他国家出现货币严重贬值、资本快速外流,美国到处“剪羊毛”、“捡金子”的现象。如果这样,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将会更大。

  事实也是如此,从以往发生的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来看,美国都通过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赚得钵满盆溢。尤其是80年代的南美金融危机和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更是成了美国“剪羊毛”的典型案例。不仅如此,美国的投资者也在这两次金融危机中赚得钵满盆溢。自然,也决不会放弃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机会。

  笔者曾于2012年在题目为《QE3对世界经济很可怕》(《上海证券报》2012年9月17日)的文章中认为,美国在当今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是无人可比,甚至可以说美国经济已绑架了整个世界经济。也就是说,只要美国经济没有复苏,世界经济就不可能复苏,只要美国经济还在困难中挣扎,世界经济就无法安生。即便出现局部复苏现象,也早晚会被美国拖死。因此,QE3推出当然是一件可怕的事,但如果推出以后不见效果,那就更加令人可怕了。原因就在于,如果美国向市场释放的货币越多,就是锻造的剪刀越多,“剪羊毛”的力度也就越大,其他国家“被剪羊毛”的可能也越大。

  美国作为金融危机的“引爆国”,在次贷危机爆发以后,为什么迟迟不推出量化宽松政策,而在中国等国家出台了稳增长政策后很长时间,才推出首轮量化宽松政策。原因就在于,耗其他国家的财力,填世界经济的窟窿。待窟窿填得差不多了,美国再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实施大水满灌,制造全球市场流动性过剩,并以此来刺激美国经济的复苏。因为,美国已经进入到消费阶段,居民的消费意识、特别是超前消费意识很强,一旦货币得到充分释放,居民的收入水平提升,消费对经济的拉动能力很强,就可以带动经济较快复苏。

  实践证明,美国的目的达到了,量化宽松政策对美国经济的提振作用也充分发挥了。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在美国经济步入复苏通道后,通过不断推出加息政策,对其他国家实施“剪羊毛”。那么,为什么在加息问题上,美国又出现了干打雷不下雨的现象,直到传言了一年多时间才推出首次加息政策,而在首次加息以后,又等了很长时间才进行二次加息呢?除了经济复苏没有预想的那么好、就业数据出现波动之外,最主要的还是一种策略,是为了更好地剪其他国家的羊毛。因为,在其他国家经济仍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深陷泥潭的情况下,加息传言越热烈,对其他国家的经济、特别是股市的影响就越大,走出危机的难度也更大。自然,对美国实施“剪羊毛”也就越有利。

  很显然,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策略调整和经济加固以后,美联储可以依据经济复苏状况,进行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的加息了。而特朗普上台后提出的推动制造业回归、加强贸易保护,则更让美联储加息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到底能多快,决不会完全按照美国经济复苏的状况,而是会依据美国能剪多少羊毛,剪哪些羊毛。而中国则极有可能成为美国“剪羊毛”策略的主要对象,所以,如何应对美联储加息,中国必须早做准备。

  应当说,从近几个月来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止跌趋稳的迹象已经比较明显,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的回升,更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趋稳向好的良好状态,民间资本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了,投资信心开始恢复,投资热情也在增强。而从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只要民间资本的信心恢复了,经济的前景就会越来越好。民间投资,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对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特别对经济增速,也提出了6.5%的目标。按照目前结构调整和转型的效果来看,6.5%应当是一个非常具有策略眼光的目标。因为,这是需要在经济增长质量和水平提升的情况下实现的,含金量更高。如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再大一些,“三去一降一补”的力度再大一些,效果会更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也更大。那么,面对美国的“剪羊毛”,也更具应对能力。在此轮金融危机中,不被美国“剪羊毛”不可能,尽可能少被剪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anhaojun1962)

business.sohu.com true 浩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9/n485332472.shtml report 2654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75%至1%水平,这也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的第三次加息。不过,近两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