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事发前辉山乳业再借78.3亿 银行或陷“囚徒困境”

  辉山乳业(06863.HK)事件继续发酵,平安银行的超过20亿港元的股权质押贷款,能收回多少是未知数;然而各种相关数据显示,其他银行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银行的风控为什么会脆弱到这样的地步?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就在“东窗事发”之前,辉山乳业竟然可以在上一个报告期,半年内向银行新增借款达到78.3亿;这也反映银行风控的存在的各种严重问题,在出事前债权人早已经陷入“囚徒困境”的局面。

  到出事前的最后阶段,辉山乳业继续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筹集资金,有业内人士认为,租赁公司依赖银行转介业务扩张规模,风控缺失;到了最后各种债权人依然希望政府可以协调企业渡过难关。

  半年净新增借款逾31亿

  辉山乳业现金流量表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的半年时间内,“新增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所得款项”,达到了78.3亿元,2015年同期数字仅仅为40.68亿元;“银行贷款及其他贷款还款”则为47.09亿元,2015年同期则为17.74亿元。

  由此可见半年内,辉山乳业贷款净新增达到了超过31.2亿元,除了允许借新还旧以外,银行还“慷慨”了一把。

  2015年辉山乳业曾经大量回购自身股份,截至2015年9月底半年内,“购回自身股份付款”达到了14.84亿元;综合上述几个因素,这使得截至2016年9月底的半年内,“融资活动所得现金净额”达到了25.7亿元,比2015年同期的0.733亿元大幅增加。

  3月28日早上,辉山乳业发公告回应市场质疑,此前市场上传言公司大股东杨凯挪用集团30亿元人民币投资房地产并不属实;浑水做空之后,中国银行对公司进行审计后发现公司制造大量假单据,辉山乳业方面都予以否认,表示公司和大股东都没有批准制作任何造假单据和有挪用行为,中国银行方面也没有对公司进行审计,传言与事实不符。

  3月24日辉山乳业暴跌当日,第一财经曾经独家报道,辉山乳业一位负责银行贷款的副总已经失联“跑路”;3月28日辉山乳业也对此作出了证实。

  辉山乳业表示,2017年3月21日,暴跌前三天,主席杨凯收到葛坤的信件,称其最近的工作压力对其健康造成伤害,她将休假并希望现阶段不要联系她,而从那之后,董事会一直无法联系到葛坤。葛坤主要负责辉山的销售和品牌、人力资源等工作,但2013年上市后,还负责财务和现金业务工作,以及维持与主要银行的关系。辉山乳业表示,在2016年12月浑水发布报告做空辉山乳业之后,导致葛坤的工作压力不断增大。

  2016年9月底,辉山乳业“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81.57亿元,一年前这个数字只有25.8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超过两倍;除了银行的“慷慨解囊”,其中也有“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的净流入30.6亿元。

  银行陷入“囚徒困境”

  为何在“东窗事发”前,这么多家银行依然对辉山乳业如此慷慨?或许早已经陷入“囚徒困境”,当然也可能是希望辉山乳业可以在政府支持下渡过难关;但其实也有银行因为风控“给力”,最终成功避免踩到辉山乳业这个“大坑”。

  此前,辉山乳业暴跌之余,一份辽宁省金融办于3月23日下午2点召开辉山乳业债权银行工作会议的会议通知也随之曝光。根据该份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下发会议通知对象包括:沈阳市政府、辽宁银监局、辽宁银行业协会、各有关银行机构及辉山乳业集团。

  根据通知,这些债权行包括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招商银行、渤海银行、邮储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阜新银行、辽阳银行、辽宁省农信社、汇丰银行、华融资产。

  第一财经记者从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债权人去了解到,确实存在该会议,且已派其工作人员参加了该会议,会议由辽宁省政府金融办组织召开,会议主题是维稳。另外,该债权人同时透露,截至2016年9月,辉山乳业银行授信余额140.2亿元,其中信用免担保15.5亿元,担保贷款103.5亿元,抵押贷款21.2亿元。授信金额最大为中国银行,金额33.4亿元。第二为中国工商银行,金额21.1亿元。第三为九台农商银行,金额18.3亿元。

  九台农商银行(06122.HK)在3月27日暴跌,据港交所股权披露,辉山乳业控股股东,即杨凯旗下公司Champ Harvest Ltd(冠丰有限),也是九台农商银行主要股东,持有其17.88%的H股股份,在这不利消息下,九台农商行昨日一度跌超过10%,收市跌8.71%至4.82港元,在一众“债主”中受创最深;九台农商银行昨日随即公布,计划在内地发债不多于13亿元。九台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九台农商银行并未持股辉山乳业,目前在关注事态变化,同时协同政府积极处理此事,并寻求最佳的稳妥的解决方案,将采取措施保障信贷资金安全。

  不过,也有风控体系较好的银行,成功避开了辉山乳业这个“大坑”。

  “我们银行没有踩这个坑,辉山乳业这个潜在客户,之前曾经有机构报上来,我们发现关联交易太多,其中各种财务资料疑点也实在太多,这项目没到分行层面,就已经被毙掉了。”华南一位股份制银行分行高管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该高管估计,上述多家银行其实可能也会发现其中问题,但已经陷入了“囚徒困境”,早就已经难以抽身其中;如果其中一家银行抽贷的话,那么这家银行可能会独善其身,但也会成为“公敌”;然而继续放大贷款额度的结果,这就让系统性的风险越滚越大,最终所有问题一起承担,所有涉及的银行,很可能要承担不少损失。

  28日早上辉山乳业的公告也称,辽宁省政府建议辉山乳业考虑采取措施,使得逾期的利息可于两周内支付,且流动性情况可于四周内改善。中国银行、吉林九台山农村商业银行及浙商银行于会上表示,其将继续对有超过60年经营历史的辉山乳业保持信心。

  “东窗事发”前,融资租赁成救命稻草

  “东窗事发”前辉山乳业依然垂死挣扎的借钱;融资租赁极其容易变成“类信贷”业务,同样成为辉山乳业最后的救命稻草。

  辉山乳业的公告称,其两家全资子公司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恒丰牧业有限公司(下称“辉山恒丰”)、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辉山中国”),于2016年12月8日,签订了融资租赁计划。协议显示,两家公司将在此后6个月内,向中建投租赁(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出售其若干物业、厂房及设备等,以5%的年化利率,取得3亿元融资。

  即便在此次危机全面爆发前几天,辉山乳业仍在通过融资租赁大量融资。根据公告,3月17日,辉山恒丰、辉山中国与徐州恒鑫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通过向后者出售若干物业、厂房设备等回租的方式,以年化6%的利率,获得后者2.5亿元融资。辽宁辉山集团转而又与盈华租赁签订协议,将评估值15.54亿元的租赁资产,作价7.5亿元,向盈华租赁进行融资,租赁期限5年,年化利率为6.2%。从2017年开始,辽宁辉山集团于每年5月、11月,分10期等额支付本金7500万元及相关利息。

  对此,深圳一位融资租赁公司高管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其实对某些规模较小的租赁公司来讲,在发展的初期,可能需要通过做一些类信贷的租赁业务来扩充资产规模,期望可以尽快提高市场占有率,很多也是银行转介的业务,这也造成了风险控制上的严重缺失,使得辉山乳业在“东窗事发”前继续可以融资。

  博大资本行政总裁温天纳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债权人来说,估计过去需要有多方面考虑:包括是否数地方重点企业,政府希望银行重点支持相关企业,从消息看,很多债权人会议乃地方政府牵头,企业可能属于地方重点企业;企业是否有伪造财务账目也是个问题,也有可能是债权人希望政府可以支撑企业渡过难关。

  28日早上辉山乳业的公告也称,“就本公司控股股东出售股份以增加其财务资源的市场传言而言,冠丰在2017年3月16日和2017年3月17日分别出售本公司3725万股及3100万股股份。杨凯先生向本公司确认,这是为了向首元国际有限公司(冠丰为其股东之一)拟收购香港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提供资金,第一笔订金须于且已于2017年3月17日支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9/n485357883.shtml report 3753 辉山乳业(06863.HK)事件继续发酵,平安银行的超过20亿港元的股权质押贷款,能收回多少是未知数;然而各种相关数据显示,其他银行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银行的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