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蘑菇租房入驻支付宝 免租金反而信用更可靠

  文|金融之家 晓峰

  金融之家3月29日讯,今天,又一家租房公司投入了芝麻信用的“怀抱”:蘑菇租房正式入驻支付宝新上线的租房服务平台,芝麻信用超过650分,在支付宝平台审核通过后可享受免押金租房的服务。

  蘑菇租房方面称,所有集中式房源房东、分散式房源房东、和公寓主都可以申请芝麻信用免押金,在报名并且通过资质认证后,房源即会显示“免押金”。租房者则需登录支付宝,找到芝麻信用,进行授权,在成功验证用户芝麻信用分、身份认证等信息后,就自动完成了蘑菇租房免押金的信用授权。

  要注意的是,目前该服务地点仅限上海,蘑菇租房称,北京、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的支付宝用户在不久后也会享受到此服务。

  在上周四(3月23号),芝麻信用发布了《全国城市信用免押服务报告》,首度披露了全国城市的信用地图。数据显示,全国381个城市已经开启信用免押服务,开始向“信用城市”升级,目前,信用免押已经在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医疗、便民服务、农业设备租赁等8大行业被广泛使用,合计免除押金已经超过150亿元,已有近2000万人享受过免押金服务。

  同一天,芝麻信用与刚成立的国内民宿平台途家达成战略合作,未来,途家平台上全部45万套民宿房源将实现信用免押。

  据报告显示,此前上线的免押金住酒店,免去了押金、查房等环节,将用户的入住时间由平均十几分钟下降到45秒,退房时间由平均4、5分钟下降到18秒。

  芝麻信用与共享单车

  除了租房领域,目前芝麻信用链接起来的另一大领域便是共享单车。

  在芝麻信用的“骑行”专区里,目前已经进驻的有ofo、永安行、优拜单车以及骑呗单车,后续还会有funbike单车和小蓝单车。用户可直接在支付宝APP享受信用授权免押金服务。支付宝用户只需打开“芝麻信用”,点击开启“骑行”中的优拜单车,完成信用授权即可免押金用车。三步完成租车流程,方便省时。

  ofo共享单车免押开通城市有(芝麻分650及以上)--上海。

  永安行免押开通城市有(芝麻分600及以上)--上海、北京、成都、昆明、南昌、长沙、福州、石家庄、天津、济南。

  小蓝单车免押开通城市有(芝麻分700及以上)--深圳、广州、成都、北京、佛山。

  优拜单车免押开通城市有(芝麻分650及以上)--上海、深圳、广州、东菀、佛山、珠海、汕头、中山、无锡、南昌、长沙、宁波。

  骑呗单车免押开通城市有(芝麻分750及以上)--杭州、合肥。

  funbike单车免押开通城市有(芝麻分700及以上)--深圳。

  作为创新模式,信用免押的优势在于效率的提升。数据显示,而共享单车领域的免押金将新用户开通时间由平均10分钟下降到1分钟。免押金租车,则将租车时间缩短了60%至80%。

  此外,芝麻信用免押金还给行业带来了“惊喜”。

  以前,企业只能依靠收取“押金”来制约用户行为,控制风险,但押金模式交易成本高、用户体验差,制约作用很多时候无法生效。而信用体系的引入能有效解决这个核心矛盾。

  而接入蚂蚁信用平台后,用户欠租金、租车期间发生违章却不及时处理、甚至车辆丢失等问题都得到了改善。数据显示,接入芝麻信用后,行业租金欠款率下降52%,违章罚款欠款率下降了27%,丢车比率下降46%。

  信用时代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建立交易信任、如何进行风险管理是新经济商业模式遇到的核心挑战。以前,企业只能依靠收取“押金”来制约用户行为,控制风险,但押金模式交易成本高、用户体验差,收多了用户不愿意,收少了无法覆盖风险,遇到不在乎押金的有钱用户,制约作用更是无法生效。

  信用体系的引入能有效解决这两个核心问题。一方面,交易双方根据信用分就能简单筛选出更好的商家或服务对象,迅速建立起信任,提升交易效率,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另一方面,每一次规范使用能积累信用,让用户可以使用越来越多场景的便利服务,而每一次“犯规”也会影响信用,不良行为将会造成长久影响,甚至处处受限,寸步难行。信用体系能更好制约不规范使用,降低风险。

  不单单是芝麻信用、考拉征信、91征信等企业平台,政府本身也很重视信用体系的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成立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为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向社会公开与查询提供了渠道;工商部门也建成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上海、湖北、浙江、甘肃、河北等地都已将信用立法作为信用建设的核心任务加快实施。

  上海市信用研究学会会长洪玫表示,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优化信用环境、维护正常秩序、促进社会和谐具有积极而长远的意义。

  可以说我们正在进入“刷”信用的时代。如果每个人都讲信用,社会信用度就会越来越高,社会治理也越来越顺畅高效,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周生龙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9/n485435699.shtml report 3369 文|金融之家晓峰金融之家3月29日讯,今天,又一家租房公司投入了芝麻信用的“怀抱”:蘑菇租房正式入驻支付宝新上线的租房服务平台,芝麻信用超过650分,在支付宝平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