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华为的电脑matebook掌声一片,为何联想的手机屡战屡败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华为不急不躁地进军个人电脑市场

  华为是以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而著名的跨国企业,也是中国本土最引以为傲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之一。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统计,2016年,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拿下1.4亿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仅次于苹果、三星,并且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颓势中强劲增长,与苹果、三星的差距逐渐缩小,同时在今年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也销量大跌的阴影下,华为也逆势而上取代华硕,跻身五大平板电脑供应商。

  在业务的多元化上,过去的大多数IT企业如华硕、富士通、索尼等都是做电脑起家,然后向移动设备拓展,而华为“敢为天下先”,利用后发优势将业务领域从智能手机转向个人电脑的反向路线非常罕见。浮躁的营销环境下,华为不急于增加款式,稳扎稳打,成功的为新产品Matebook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2016年7月华为推出了首款也是目前唯一 一款便携高性能二合一笔记本——MateBook,重约640克,厚度仅6.9毫米,将其本用于智能手机上的小型和超薄技术发挥的淋漓尽致,传感器的指纹识别速度业界最快,并且价格仅为“surface”等产品的一半左右,直到今天依然是很多商务精英的办公首选。

  

  迷茫在十字路口的联想手机

  在世界IT产品行业,华为几乎称得上是在各领域屡战屡胜、跨国企业中的“常胜将军”,然而对比国内另外一个IT巨头,联想集团似乎正站在十字路口。

  2002年2月,伴随着联想厦华移动的诞生,联想手机业务已经过去了16年。今年2月,联想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成绩单:净利润大跌将近70%,个人电脑业务实现逆势增长,但是在手机业务上市场份额进一步缩水,全球销量减少25%,这逼迫着老总杨元庆亲自掌舵,似乎欲力挽狂澜,但在外人看来,联想成功的概率并不高。它早已跌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三甲,在现在的消费者面前,几乎在潜意识中,联想手机就是一个被pass的品牌。

  在3月上旬于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联想CEO杨元庆提到要从零开始,表达了重振智能手机业务的决心。

  但仅仅在3年前,2014年联想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时,杨元庆还信心满满地表示,联想将在智能手机领域走强走大。杨元庆称他的第一部手机就是摩托罗拉,也亲自出面收购谈判,但似乎事与愿违,16周岁的联想手机更加一蹶不振。

  联想曾成功收购美国IBM的个人电脑业务,然而在智能手机领域却长期低迷,几乎屡战屡败。陷入迷茫的联想今后何去何从?一名前高管认为,“个人电脑取得成功的关键,是重视当地需求和彻底地不干涉,但在智能手机业务上没能坚持这原则”。

  联想的实际创始人柳传志曾指出,不要沉迷于技术,而是要重视客户和地区。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时,联想仅最低限度向IBM导入了自身的机制,备货和营业战略全部交给当地负责。与NEC的个人电脑业务合并时,也是采用符合日本需求的营业战略而占据了日本国内第一的市场份额。此外,也几乎没有从中国向日本派遣人才。

  在中国,摩托罗拉的品牌实力低于预期,销售增长缓慢。还有观点指出,手机业务的高管更换频繁,组织内部混乱。中国的调查企业北京群智营销咨询的数据显示,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份额最近达到的顶峰是2013年的14.1%,到2016年骤降至1.6%。

  

  据悉,联想为摆脱目前联想移动端疲软的窘境,对高管进行了“大换血”,从电信、移动、TCL、三星四家公司挖来了四名高管同时担任副总裁。为实现复苏,联想还削减了商品种类。

  稳扎稳打——回归电脑?

  有分析指出,“想仅凭借更换高管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胜出并不容易。联想最好回归到个人电脑业务,巩固立足点”。

  联想正就收购个人电脑业务与富士通进行谈判,还有传言称将收购三星的个人电脑业务。杨元庆表示,很多企业都考虑退出个人电脑业务,我们要夺取这部分的市场份额。

  虽然看起来是回归个人电脑业务的战略,但光凭这些还无法描绘联想的未来。在3月18日于北京举行的论坛上,杨元庆强调,经过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时代,即将迎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智能网络时代。为了实现这一愿景,联想接下来的举动备受关注。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29/n485475687.shtml report 2618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张欣然,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华为不急不躁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