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复星全方位解析 保险、大健康、旅游文化投资逻辑

  本报记者 于晓娜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保险姓保、监管姓监”,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保监会不断重拳出击。一直以来,保险板块在复星的整体战略布局中举足轻重,低成本的保险资金奠定了复星“保险+投资驱动”的发展基础。

  “保险姓保,对现在的监管,我们乐见其成,有助于保险姓保。复星本身紧紧围绕保险能够给客户带来富足、健康、快乐生活的解决方案。我们不是把它看成只是做银保产品,比如复星的健康险,跟我们的医疗,比如和睦家、长城医院,连接起来,跟健康服务能力连接起来。”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坦言。

  目前,旗下拥有复星葡萄牙保险、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鼎睿再保险等分支,并在欧洲、美国、香港等重点市场进行布局。去年保险板块贡献的净利润达到24.1亿元,同比增长14.6%。

  “我们保险提出一个非常明确的战略,做强中国。中国肯定要体现我们的专业性和在国内的各种资源打通来做。”复星保险总裁康岚在专访中表示,并指出未来保险的投资原则是要帮助现有的公司,抑或市场领先或独特性的资产,以及嫁接互联网。

  “保险资金的运用有内在逻辑,首先要遵守资产负债匹配原则,而且在不同地区的监管要求不一样,偿付能力要求也不一样。” 康岚表示。

  大健康基于C2M导向

  过去十年,复星医药作为大健康板块的旗舰实现了净利润高达36%的年复合增长率。这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商业逻辑?

  “复星要打造的大健康就是基于复星大的C2M(Customer to Maker)导向,打造一个全新的健康产业链模式,从过去健康产业核心我们关注自己的技术、关注自己的体系建设,转到先关注C端的打造。”复星健康控股董事长及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在专访中表示。

  陈启宇举例复星投资的微医平台,一年挂号量1亿多人次,同时线上积聚了几十万的医生,“大数据决定卫医未来布局什么,首先做互联网医院,接着把医药电商金象网加进来,再下一步在杭州落地自己的全科医生中心、手术中心。”

  同时,复星大健康板块积极在新兴市场进行战略布局。去年7月底,复星医药斥资12.6亿美元收购印度注射剂药企Gland Pharma,这是迄今中国制药企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印度现在是全民免费医疗,但是保障水平很低。随着中产阶层增加,私立医院的需求发展很快,而且印度的整个医疗体制是有利于私立医疗发展。同时印度的人口结构决定未来医疗保险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印度还是全球低成本制药中心。”陈启宇指出。

  旅游文化平台2020年上市

  复星集团2010年首次海外投资“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并随后入股英国老牌旅行社Thomas Cook,复星旅游生态圈的全球化布局已初现雏形。

  郭广昌在专访中透露,复星在旅游板块的布局“首先注重产品,客户的一种满意度和愉悦感,产品力我们最看中,这也是我们投资地中海俱乐部、Thomas Cook的原因,我们希望跟C端无缝连接,同时也会形成Foliday(复星holiday)的概念”。

  “整个旅游板块在重组,成立了一个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把我们从2010年投资地中海俱乐部之后收购的一些企业,加上这两年孵化的新企业,都放在这个平台上,争取在2020年左右上市。” 复星旅游及文化集团总裁钱建农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钱建农透露,集团旗下主要跟旅游、文化相关的公司都会载入这个平台,“我们也在孵化几个新的企业,比如孵化了一个酒店景区管理公司爱必侬,这个公司去年9月份刚刚注册组建团队,团队组建逐渐完成,今年就可以给我们带来比较可观的利润,也在组建复星演艺公司。” (编辑:张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30/n485537809.shtml report 1642 本报记者于晓娜朱丽娜香港报道“保险姓保、监管姓监”,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保监会不断重拳出击。一直以来,保险板块在复星的整体战略布局中举足轻重,低成本的保险资金奠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