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中国向稳健货币政策回归 日本央行保持宽松丨全球央行

  整理:刘昕 朱映臻/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已接近尾声,中国将采取渐进方式向稳健的货币政策回归。

  • 欧央行执委会委员劳滕施莱格: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为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未识别风险,监管者需对此保持警惕。

  • 欧央行执委会委员普雷特:欧元区工资增长缓慢将制约通胀进一步上升。

  •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本货币政策将保持当前宽松水平,并不会因为其它国家加息而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1

  中国央行

  中国采取渐进方式向稳健的货币政策回归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017-3-26

  

  3月26日,周小川行长在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阐述中国货币政策立场。

  周小川指出,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接近尾声,人民银行正采取渐进的方式向稳健的货币政策回归。虽然目前部分国家出现再通胀现象,但现在说全球范围内存在再通胀为时尚早。收紧多年量化宽松导致的过剩流动性也将是个渐进的过程。

  周小川认为,高通胀和资产泡沫不是宽松货币政策的非预期后果,而是政策权衡的结果。现阶段应强调结构性改革和长期战略调整,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中国的结构性改革长期目标为:1)提振国内需求;2)增加基础设施投资;3)发展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多元化。中短期结构改革的侧重点则在“三去一降一补”。

  2

  欧洲央行

  金融科技与银行业的未来

  欧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萨拜因·劳滕施莱格(Sabine Lautenschläger),2017-3-27

  

  3月27日,欧央行执委会成员劳滕施莱格就金融科技(Fintech)、银行业与监管发表演说。劳滕施莱格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Fintech与银行业的关系有三种可能路径:一是银行业拥抱电子科技,与Fintech为伍,这是对银行业最有利也是目前的发展趋势;二是Fintech将破坏银行业的价值链并抢占更多的市场,这意味着有部分市场参与者游离于监管之外;三是银行业依然失去市场份额,而同时Fintech被类似于谷歌、亚马逊的大型科技公司吞并。监管者需对正在增加的未识别风险保持警惕。

  在资产管理方面,智能投顾(Robo-advice)是一个新现象。由于智能投顾基于大数据的设计,这会导致市场中的投资者在同一时间持有同方向的仓位。羊群效应会强化资产价格趋势,造成泡沫的积聚或破裂。

  工资增长放缓制约价格上升

  欧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彼得·普雷特(Peter Praet),2017-3-27

  

  3月27日,欧央行执委会委员普雷特在演讲中指出,工人工资增长趋缓是制约欧元区通胀进一步回升的重要因素,而工资水平的变动又受到以下四大因素的牵制:1)欧元区劳动力市场依然疲软;2)由于部分欧元区国家实行工资指数机制(工人收入按照价格指数自动调节的一种工资制度),这些国家的工资水平是后顾型(backward looking)的;3)欧元区薪资谈判的时点使市场对于通胀接近欧央行中期目标的信心无法及时反映到工资数据上;4)薪资增长缓慢反映价格黏性的存在,正如危机爆发早期工资难以下调一样,当劳动力市场好转时,工资上调速度也很缓慢。

  3

  日本央行

  日本央行将继续保持宽松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2017-3-24

  

  3月24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演讲,介绍了日本目前的经济形势及未来前景,并重申了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框架与立场。

  日本经济状况

  日本经济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有所改善。得益于全球强劲的IT类商品需求,以及新兴市场的库存调整,日本出口品种逐步拓宽,出口增长趋稳。国内外的需求回暖提振生产活动,企业利润有所改善,固定投资呈上升趋势。然而,私人部门消费相较于失业率与工资的改善而言依然较为疲软,这或是由于2016年上半年股价下跌所引起的财富效应缩水。近月,随着股价回升,消费者情绪好转,消费活动指数(Consumer Activity Index,央行结合各类销售及供应数据所编制的指数)自去年夏季开始回升。

  日本通胀情况

  日本核心通胀自2013年秋季重返正值,并在此后维持了超过三年之久。日本已走出通缩,但自2016年起,日本核心物价水平增速放缓并在近月呈停滞状态,其原因包括私人部门消费疲软抑制企业上调商品价格,以及日元升值对耐用品及其他产品价格的影响。

  能源价格对整体通胀的负面影响正在消退,在当前油价水平下,2017年能源价格对通胀的影响有望转向正面。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

  2016年9月,日本央行引入“量化质化宽松与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QQE with Yield Curve Control)”。该政策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承诺通胀超调,即继续扩大基础货币直至通胀水平在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内保持在2%的目标之上;二是控制收益率曲线,公开市场操作的目的从购买固定金额国债转向实现长期国债的目标收益率。日本央行设定短期政策利率政策为-0.1%,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

  虽然日本国债的中短期收益率为负,并且银行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之差在缩小,但银行依然对出借资金保持积极的态度。即使如此,低利率对于金融中介发挥其职能的负面影响将随时间积聚,日本央行将继续对此进行观察。

  日本货币政策将保持当前宽松水平,并不会因为其它国家加息而调整长期目标利率。

  【全球央行】

  每周跟踪全球主流央行(中、美、欧、日、英)重要官员的讲话,以观察各经济体的经济状况、货币政策动向以及央行官员的决策思考框架。

  更多文章:

  登录我们的官网 www.cbnri.org 查阅更多报告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30/n485637055.shtml report 4518 整理:刘昕朱映臻/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导语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已接近尾声,中国将采取渐进方式向稳健的货币政策回归。欧央行执委会委员劳滕施莱格: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