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宜信财富布局海外,3000万美金投资美国网贷平台

  文|金融之家 木子

  金融之家3月30日讯,3月28日消息,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信财富)宣布其离岸私有信贷基金(Offshore Private Credit Fund,OPCF)投资美国网贷平台OnDeck和LendingHome,投资总额为3000万美元。这已经不是OPCF第一次投资海外网贷平台了,去年,OPCF就已经对美国消费贷款平台Avant和Prosper进行5000万美元的平台贷款购买计划。加上新宣布的这两家,共计四家网贷平台,不过这四次投资均不涉及股权。此外,OPCF将在3月底全面部署2015年底从中国客户中筹集的8000万美元。

  投资国外网贷平台,符合宜信一直力推的海外资产配置,同时对国内投资人来说,通过宜信这个渠道,多了一个投资海外P2P产品的机会。

  他们都是谁?

  先来介绍一下OPCF,它成立于2015年,总部设在新加坡,其在英国、澳大利亚、北京、香港和纽约亦有团队。截至目前,OPCF共管理资产8000万美元,其专注于私人信贷,包括消费领域以及北美洲、欧洲和亚太地区的中小企业贷款服务。

  OnDeck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向小型企业提供小额贷款的在线平台,使用专有技术和信用模型来评估小企业的财务状况。截至目前,OnDeck已经为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40,000多家小型企业客户提供了超过60亿美元的资金,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OnDeck Capital旨在通过与诸如摩根大通等大型成立银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新的小企业客户提供贷款和信贷额度。

  LendingHome成立于2014年,成立至今已经通过三轮融资总计募集到大约1.09亿美元的资金,其中还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中国互联网公司人人公司领投,该平台成为融资最多的地产金融网站之一。其致力于将传统抵押过程转化为一个快速、透明、可靠的市场。LendingHome为专业房地产投资者提供短期过桥贷款和为消费者提供住房抵押贷款,贷款平均金额在18万美元。截至目前,已促成了超过10亿美元抵押贷款的发放。

  Avant成立于2012年,其专注于提供消费贷款,已成功为超过50万客户提供个人贷款。不同于LendingClub和Prosper服务的借款人是信用比价好的人群(平均信用分698),Avant平台的标准低一点,它服务信用评分稍微低的出借人(平均信用分650)。也正是因为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使它成了这两年规模成长最快的平台,用38个月就达到了30亿美元的撮合量。

  Prosper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美国P2P网贷平台,目前已有超过98万的会员,已促成83亿美元的借款。从2006年到2009年,Prosper运用可变利率模型。最开始Prosper作为eBay风格的在线拍卖市场,借款人和借款人最终使用荷兰拍卖系统来确定贷款利率。2010年12月19日起,Prosper向SEC提交了新的招股说明书,根据对每个潜在借款人的信用风险进行评估的公式,将其业务模式改为使用Prosper确定的预设利率。在新方法下,贷款人在分析借款人的信用报告和财务信息后,选择是否以Prosper的贷款定价算法分配给贷款的利率进行投资。Prosper还曾经和美国另一家互联网借贷大公司中国投资人熟知的Lending Club有过激烈的市场份额竞争。

  美国网贷平台的日子也不好过

  2016对美国互联网借贷平台来说,是艰难的一年,投资人在监管尚不清晰、法律风险陡增和公司内部动荡等环境下,纷纷大幅降低对网贷平台金融产品的投入。拿Prosper为例,其2016财年营收1.329亿美元,但净亏损1.187亿美元,接近2015年同期的四倍。

  在一次网贷行业会议上,一位投资人耸耸肩说,“我们不要听故事,现在是现金为王。”

  同样,中国网贷行业也迎来更大范围的监管。不过很多参加今年朗迪的互联网金融峰会中国参会者发现自己的境况,要比美国同侪好很多。中国巨大的市场份额以及金融市场的格局,使得互联网借贷平台大有可为,在互联网金融的很多领域,中国公司已经走在了前面。

  虽然和美国借贷平台面临着不同的市场和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中国公司仍有“出海”的诉求。大致出于技术层面的交流和寻找投资标的。虽然中国市场大,发展快,但是在很多技术上,中国仍在追赶。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园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30/n485661326.shtml report 3242 文|金融之家木子金融之家3月30日讯,3月28日消息,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信财富)宣布其离岸私有信贷基金(OffshorePriva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