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港股收评(3.30):炒乳业股农业股 最重要是会选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张伟伦,香港财华社资深财经记者。

  今日的传奇股,首推蒙牛乳业(02319-HK),先在早段低开并创一个月新低,竟然可以在上午休市时前收复失地,在午后表现更为突出,曾突破16元水平并创一个月新高,全日升幅近5%,这样的表现不值得投资者感到惊讶呀?不值得投资者给予一个传奇股表现的评价吗?今日亦有不少投资者将资金投放在蒙牛,明日可以继续吗?要视乎股价可否再次冲破16元大关。

  不过除了蒙牛及旗下的现代牧业(01117-HK)外,其他乳业股表现疲弱,可想而知走势其如此个别。对於乳业股并无特别偏好,可是要跟风炒并非易事。所以要投资乳业股,投资者一定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兼且不要大注买乳业股,以保留实力等机会伺机买入方为上策。

  乳业股既有农业背景,亦有消费概念。不过近两日农业概念股表现极为疲弱,第一拖拉机(601038-CN)(00038-HK)H股跌2.8%,并曾创下一个月新低;中化化肥(00297-HK)同样创下一个月新低,跌幅达6%,只有获大行唱好的中海石油化学(03983-HK)爆升7%收市。

  同一个类别股份,并不会出现同样的走势,从今日乳业股、农业及化肥股表现已是最佳例子。如何可以挑选出当日的王者,除了对有关行业有认识外,有时亦要讲求运气及胆色。不是吗?当中海油化学早段高升后,究竟多少人投资有勇气追货?所以千万不要只说人家可以股海中获利只靠运气,若欠信心及胆色作出最适切的判断,根本是无法从中取利。「葡萄」赢家无助个人进步,倒不如多下苦功,以及懂得把握形势变化吧。

  至於明日是否仍可以追捧个别乳业股及化肥股?相关股份较难捉摸,不如在明日开市后,随著大市最新变化作出决定。

  在利丰(00494-HK)与美图公司(01357-HK)之间应如何选择?所说的是应该率先沽出哪一只。若可以的话,为何不一次过沽出两只。前者遭多大行唱淡,相信在短期内难有好表现;后者则自从本月17日攀升至上市后新高后,持续下滑,相信弱势难改。既然两者表现如此差劲,不要再磋跎岁月好了。少研究两只股份,反而可以让自己有更多时休息,或有助提升自己胜出机会,懂得取舍是极为重要。

  中资股近期纷纷派发特别息,最新一间加入派特别予股东的中资股为中国石油(601857-CN)(00857-HK),明日中石油H股会否因而上升,机会不少,不过始终要视乎管理层在业绩记者会上阐述未来业务如何发展。更何况近期有不少中资股宣布增加派息后,反而股价下跌,所以不可以掉而轻心。

  至於整体港股表现,除了用「无瘾」二字来形容对今日大市走势外,实在想不出其他词汇。恒生指数收市报24301点,跌90点;国企指数收市报10355点,跌81点,成交额为731.25亿元。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30/n485679626.shtml report 1470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张伟伦,香港财华社资深财经记者。今日的传奇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