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海通证券再现人事变动,开创券商投行老总兼任董秘先例

  随着公司年报的发布,海通证券又一轮人事变动拉开序幕。

  此次人事任命中,海通证券投行总经理姜诚君将被委任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联席公司秘书、公司联席授权代表。董秘黄正红3月29日起退任。

  投行老总兼任董秘,业内尚无先例。

  业内人士多对此表示意外和震惊,猜测其投行部门也将经历人事变动,此前海通保荐企业频频被否,还涉嫌保荐项目违规,此次调整是否与此有关?后续的变数或很大。

  人事变动频繁

  对于海通证券而言,过去一年多发展并不如意:业绩不乐观、收到监管多项罚单、公司评级从AA级下降到了BBB级,证券行业“二哥”的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管理层一向比较稳定的海通证券,开始经历多次人事调整,这些高管层因在海通供职多年,其变动格外引起关注。

  2015/07/30

  王开国

  坚守海通证券21年的行业元老级高管王开国被确认正式离职。

  在“换帅”传闻刚传出时,标普全球评级就宣布海通证券“BBB”评级,长期展望继续为负面;个体信用状况受市场风险增加影响下调至“BBB-”。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胡旸瑞表示:“我们预计,该公司的资本实力将从此前的非常强劲降至强劲,并将在未来两年保持在这一水平。”

  2016年12月

  李迅雷

  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因个人原因递交书面辞职报告。李迅雷自2012年起加盟海通证券,研究所曾获得“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

  2016年3月

  黄正红

  此次辞职的董秘黄正红于2001年7月加入海通证券,2015年3月证监会核准黄正红证券公司经理层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至今黄正红已经在海通工作了近16年。公告称黄正红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董秘等职务,他本人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将离开海通证券体系,自己从事股权投资类相关的工作。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海通证券2016年累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经被广发和华泰超过,下滑至第五,同时海通也是排名前五的券商中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

  IPO加速利好投行业务

  海通证券3月29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投行业务收入占比由6.1%上升至12.0%,出现较为明显上升,利润总额达12.07亿元。

  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赵湘怀表示,海通的投行业务驱动力来自债券和再融资,IPO加速会是积极因素。2016年该公司的债券融资收入超过10亿元,再融资收入也有5亿以上。投行收入的增速在同行中排名第2。

  今年由于新规的原因,再融资的增速会放缓,但是IPO的增速会变大,2017年政策对公司的投行业务有正面和积极的影响。债券业务在去年比较好的情况下还能保持较高的增速和业务量。

  保荐业务存短板

  一位非银研究员表示,海通投行的强项是债券承销,去年企业债券承销总金额为443.9亿元,行业排名第一,但是海通的保荐业务存在明显短板。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海通证券暴露也了一些风险事件。

  1月20日证监会通报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其中重点指出由海通证券保荐的基美传媒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由于涉嫌违法违规,已将相关线索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早在2011年,就有媒体披露连续三次发现海通证券作为保荐人的中小板公司IPO有造假上市嫌疑。如北京海兰信高管涉嫌“偷漏税”、闽发铝业上市前夕腾挪巨债、康芝药业陷“药品安全”门,这些企业都是由海通证券进行保荐的。

  而根据wind最新数据,今年以来海通证券承销的公司中就有3家出现状况,其中被否的有2家,1家公司被暂缓表决:

  海通证券“三度失手”

  1月24日,海通证券保荐的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

  2月份,海通证券保荐的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则被暂缓表决;

  3月28日,海通证券保荐的北京新水源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海通证券已经接连三度“失手”。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IPO明显加速,对券商来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中介机构监管趋严是悬在券商投上的一把剑,尤其是一些有过触雷历史的机构,或成为重点关照对象。”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30/n485684115.shtml report 6519 随着公司年报的发布,海通证券又一轮人事变动拉开序幕。此次人事任命中,海通证券投行总经理姜诚君将被委任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联席公司秘书、公司联席授权代表。董秘黄正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