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收购美国百年券商,中国华信挑战美国华尔街?

  

  港股名家汇,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2017年3月29日,中国华信能源与美国百年金融公司考恩集团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将以1亿美元收购考恩集团19.9%的股权,还将对其提供为期6年的1.75亿美元债务融资。据了解本次收购以股票定增及发债的方式进行,中国华信能源将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购买考恩集团增发的股份。之前,中国华信在金融业务上没在美国混,都是在欧洲,此次入股美国金融公司,开启首次美国金融之路。

  实际上,在2014年10月份,中国华信与捷克J&T金融集团签订协议,通过收购加定增形式收购J&T金融集团50%股权,此次收购成为首家持有欧洲银行50%股份的中国民营企业。之后中国华信在捷克设立第二投资总部,因为全球经济危机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目前欧元项下资产价格偏低,是投资收购的最佳时机而捷克地处欧洲心脏。

  笔者通过中国华信的官网了解到,目前它有三大战略业务,一是传统的能源业务,二是储运业务,三是金融业务。据中国华信的官网介绍,它目前已经拥有了金融全牌照,包括证券、信托、期货、银行、保险、金融资产交易等重要金融平台,同时也成立了财务、基金、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公司。可见中国华信的金融触角甚至比其传统业务还要夸张。

  

  不过此次收购美国考恩集团目前只是出于签订协议阶段,并没有涉及到资金的划转。中国华信在欧洲捷克设有国际投资中心,是它的第二总部,收购资金的划转可能直接通过欧洲顺利到美国。但是,这毕竟是中国企业收购海外企业,属于中国海外投资,仍然需要发改委、商务部以及外汇局的审批,如果涉及到证券的还需要证监会审批。如此说来,中国华信对考恩的收购仍需中国方面的确认。

  其实就算中国华信在欧洲设立了国际投资中心,利润还是要回流到中国,本质还是海外投资,只不过是在海外投资资金的划转事项上会方便很多。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曾在2017年3月份谈到部分企业借海外收购转移资产,强调了资产的监管。而在这之前,万达收购美国金球奖告吹,很大层面是因为监管部门卡住了资本流出的阀门。

  如果监管部分没有审批此次收购的通过,中国华信也避免不了收购失败的结局,即使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当然从金融业务上说,中国华信的金融业务是可以和考恩集团形成协同的,业务相似度较高,被监管部门否决的概率很低。在传统能源业务上,中国华信也在加大海外投资,在上个月曾斥资18亿美元获得阿布扎比陆上最大的油气区块40年权益。

  不过中国华信方面称,将协助考恩集团把上海作为中国乃至亚太总部,通过在此设立业务分支机构等形式,引入其在新能源、医药及创新科技等行业领先的投资银行、另类投资、行业研究等成长性业务。如果中国华信能给顺利将外国资本考恩集团引进上海,而且还形成各类行业的投资基金,对于上海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件“战功”,商务部也就没理由不通过审批了。

  实际上,我们更关注的是,若此次收购成功后,中国华信如何在美国金融领域站住脚跟的问题。美国华尔街高手众多,而中国华信在美国仅首次登场,竞争力略显下风。考恩集团总裁Jeffrey Solomon说到,双方的合作关系将使得中国投资者有机会介入美国金融市场。不过这也将是中国华信的一次挑战,如果它能够在美国收购更多的金融公司,或许能带来一定的竞争力。

  ■ 编辑|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30/n485716665.shtml report 1949 港股名家汇,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陈铭京,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2017年3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