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内资产证券化首次尝试区块链技术 | 热点追踪之区块链

  

  ==“首次”==

  1.国内资产证券化首次尝试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首次在国内ABS(资产证券化)领域成功落地。3月21日,京东金融宣布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厂底层资产管理系统,目前,已帮助消费金融服务公司落地到京东金融的资产云工厂业务中。接下来京东金融资产云工厂业务还将引入更多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参与京东金融与合作的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发行ABS的全程,达到对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区块链内数据的进一步增信。

  来源:经济网

  2、全国首单区块链票链业务上线

  3月15日,全国首单区块链票链业务在赣州银行发布上线,票链全国监控运营管理中心正式落户江西赣州。这对赣州加快打造赣粤闽湘四省边际区域性金融中心和省次金融中心具有积极意义。

  区块链票链是一款新型互联网票据融资产品,基于客户所持有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成本低廉、快速安全的融资服务,满足全国中小微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去年11月,深圳瀚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金甲子(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景资本集团、赣州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力赣州打造区块链城市,尝试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票据领域,联合推出全国首单区块链票链业务,并配套上线票链全国监控运营管理中心。

  来源:经济日报

==新技术&升级==

  1.埃森哲推出区块链安全性技术,HSM加快区块链应用

  全球最大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公司埃森哲(Accenture)最近推出了一种系统,用户可以依赖硬件安全模块(HSM)来保护数据安全。该系统能帮助区块链应用变得更加安全,并且还能加速这些应用在特定领域的部署,如金融领域。一家叫做Thales的安全性公司正在自己的HSMs中使用埃森哲的新技术,同时Linux基金会领导的超级账本项目的一些区块链应用也在使用这种技术。

  来源:易汇网

  2.IBM云服务全线升级的,区块链技术正式商用

  3月21日,IBM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了InterConnect大会,同时宣布了区块链服务、Bluemix 容器服务,以及 Watson 数据服务的新功能。IBM区块链技术副总裁 Jerry Cuomo表示,IBM将提供一套云服务来帮助客户创建,部署和管理区块链网络。

  来源:搜狐科技

  3. 万达网络将推出万达区块链交易所平台继续发力区块链技术

  近日,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简称“万达网络”)在黑客马拉松大赛上宣布正在联合天安互联网金交所研发并即将发布万达区块链交易所平台,联合百望股份发布万达E账通无纸化财税票区块链平台。万达区块链交易所平台可以用银行的企业网银直接转账、对账,并从区块链上获取信息,相当于不再用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的信息做资金对账,用区块链就可以解决。同时可以解决的两个问题是,电子合同信任问题;资金自动对账的过程。

  来源:零壹财经

==论坛与会议==

  1.2017博鳌亚洲论坛举办“数字货币与区块链”分论坛

  3月24日,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数字货币与区块链”上,与会嘉宾就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如何改变金融行业等话题展开了讨论。中国银行前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等嘉宾参与了论坛。李礼辉表示,将区块链放在一个金融创新,科技金融或者金融科技的这大环境、大背景下来考察可能更好一点。据李礼辉判断,区块链金融现在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重要的底层技术没有完全突破。

  来源:新华社

  2.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会中国中心成立,推动全球区块链共识教育

  3月18日至20日,主题为“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的第二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在北京、上海两地召开。在3月19日于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举行的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峰会上,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会(GBBC)中国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中国作为GBBC的八个理事国之一,将负责区块链培训方面的工作,推动全球区块链的统一教材、统一培训。

  来源:雷锋网

  3、官员呼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至个人征信及金融监管

  地方官员呼吁将数字货币领域的创新技术“区块链”应用至更多领域,包括个人征信、交易场所、扶贫,特别是金融监管领域。

  在2017第二届中国金融启蒙年会现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和贵州省会贵阳市的市委书记陈刚做出了类似表态;经济总量后进的贵阳以最近在大数据领域的众多动作而引人注目。

  作为去中心化数字货币比特币的衍生技术,区块链能够实现分布式记录交易,由于很难篡改,可以被应用至资产登记、数字化公正等广泛领域。

  来源:腾讯财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331/n485787662.shtml report 3741 ==“首次”==1.国内资产证券化首次尝试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首次在国内ABS(资产证券化)领域成功落地。3月21日,京东金融宣布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