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惊动了美议员,蚂蚁金服还有信心买下速汇金吗?

金融之家网 阅读(0) 评论()

  文|金融之家 zora

  金融之家4月1日讯,有钱不能买到一切,这句话竟然可能在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身上应验。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一直在全世界“买买买” 的阿里,在收购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MoneyGram)这件事上却一波三折,收购案演变到今天,已经不仅仅是金钱的问题了,美国政府已经开始要求调查蚂蚁金服,蚂蚁金服这次想花钱也不一定买得到了。

  美议员呼吁调查蚂蚁金服

  据外媒报道,在三月份的最后一天,美国众议院开始敦促外国投资委员会尽快对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一事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理由就是,蚂蚁金服的收购会带来国家安全隐忧。

  值得一提的是,外国投资委员会在最近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美国资产的主要“绊脚石”,此次调查将为这项收购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

  今年1月份,蚂蚁金服计划以美股13.25美元(共8.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速汇金,然而3月份传出消息,美国的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Euronet Worldwide也有意收购速汇金,并且给出了高于蚂蚁金服的收购价——每股15.20美元的报价和10亿美元的估值。显然,Euronet Worldwide与蚂蚁金服相比,更具备价格优势和本土优势。但是速汇金随后发出的消息令蚂蚁金服的收购案再次成为可能,速汇金称其与蚂蚁金服签署的并购协议仍然有效,速汇金董事会仍然支持这一协议。

  速汇金是全球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仅次于西联汇款),在全世界拥有一个大型的零售网络——350,000 个网点遍布200个国家和地区,资金可达全球24亿账户。通过收购速汇金,蚂蚁金服可以将100万家美国小型本地服务商店与中国买家连接起来,除了实现收入的快速增长以外,蚂蚁金服还能找到一个更快的在海外,尤其是美国,拓展业务的途径,并且进一步帮帮助阿里塑造国际大企业形象。

  然而,中国企业近年来在美国大举收购的景象对美国政府来说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美政府不得不出手干预这些交易。

  之前德国半导体公司爱思强出售给中国企业的交易就被奥巴马叫停,万达购买好莱坞电影公司的想法也受到特朗普政府的抵触,如今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涉及到了美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并且能够接触到美国用户的数据,这对视隐私为生命的美国人来说,自然会以对美国安全造成威胁等各种理由来阻碍该项收购的完成。

  此外,蚂蚁金服在美国的同行们也不会对这一桩收购案坐视不理。

  美国支付公司PayPal是拥有亿万用户的国际贸易支付工具,其与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在线交易平台eBay的关系就如同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的关系一样。

  如果能成功收购速汇金,蚂蚁金服在美国地区的业务能力会显著增强,进而可能与美国本土企业PayPal以及Apple pay等强敌抗衡。而在此之前,PayPal除了应对传统支付公司进入数字领域所带来的压力以外,还要接受Apple pay、微信、三星pay等数字支付的后来者所带来的挑战,如今,蚂蚁金服伸向速汇金的手臂将再次对这一支付界老牌企业构成威胁。

  有分析人士表示,蚂蚁金服如能成功收购速汇金,PayPal也将可能被迫做出回应——尝试收购大的金融公司,或者与能够和速汇金相抗衡的,类似于西联汇款( Western Union)这样的大企业联合。

  如果PayPal不能很快找到一个合适的盟友与“蚂蚁金服-速汇金”组合抗衡,那它就只能寄希望于政府出手了。只是不知道美国政府出手后,蚂蚁金服还没有信心收购速汇金。

  免责声明:金融之家-JRZJ.COM刊发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泽兰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1/n486016659.shtml report 2406 文|金融之家zora金融之家4月1日讯,有钱不能买到一切,这句话竟然可能在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身上应验。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一直在全世界“买买买”的阿里,在收购美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