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头条】京津冀发展蓝图再圈重点,雄安新区来了

  

  记者|丁华艳 刘会民 杜震

  京津冀发展蓝图再圈重点,雄安新区成为继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华北明珠白洋淀,昨天傍晚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决定成立雄安新区的消息而大放异彩,令世人瞩目。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雄安新区将是继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经济特区和90年代的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涉及河北3县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河北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振东说,这里被设为雄安新区有三大优势。

  刘振东第一,雄安新区的选址,有自己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紧紧依靠华北之肾——白洋淀,这是我们北方区域最大的一个自然湖泊;第二,发展的潜力非常巨大,雄县、容城、安新开发的程度相对较低,能够整体规划、整体布局、整体发展,将来会有一个大的变化。第三,我觉得它的交通优势也非常发达,有京广高铁、京沪高铁,还有计划当中的京石客专,首都第二机场也紧邻,所以我觉得它们的优势非常明显,发展潜力非常大。

  

  比肩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国平认为,将雄安新区的地位和重要性比肩于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密切相关。

  李国平:深圳特区是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一个典型地区,在上世纪90年代又设立了上海浦东新区,是想承接全球的产业转移,营造全球产业体系里边重大的一个举措。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第二大的经济体,但是我们也存在着很多的所谓“大城市”病这样的一些问题,所以要寻求新的地区典范。对雄安新区的设立,就要把它放在国家发展战略上,为整个区域发展寻求一个典型模式的方面来考虑,所以它的地位应该是比较高的。

  

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从国际经验看,解决“大城市病”问题,许多国家都采用“跳出去”建新城的方法。雄安新区不仅肩负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任,还承担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

  对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的定位该如何理解?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说:

  李国平:《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里边,特别要求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其中疏解的方式有集中疏解和分散疏解。那么,集中疏解就需要有一个空间和平台,雄安新区就是一个最大的平台,因为起步区就要一百平方公里,未来可能控制区的面积要达到2000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它将承担《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要求,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也能够起到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区优化开发的模式。

  

  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很大区别

  除了设立雄安新区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是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者被看成是北京新的两翼。不过,在李国平看来,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很大区别。

  李国平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是一个城市功能区的概念,它是作为中心职能的一个重要补充,比如说今后北京市政府的行政办公职能。同时,从空间距离来讲,二者是相当近的,所以它可以作为一个整个大的北京。但雄安新区它完全是一个独立的、新的城市,和通州、和北京中心城的概念不完全一样。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办好建设雄安新区这件大事。文章称,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先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天下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2/n486128510.shtml report 3493 记者|丁华艳刘会民杜震京津冀发展蓝图再圈重点,雄安新区成为继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华北明珠白洋淀,昨天傍晚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决定成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