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关注】全民财富管理时代到来,资产如何保值增值?

央广天下财经 阅读(0) 评论()

  

记者|吕红桥 编辑|夏青

  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口平均财富十多年来已经翻了两番,进入全民财富管理时代。老百姓该如何进行财富管理?

中国进入全民财富管理时代

中国人越来越富裕,手里的钱越来越多。可是,究竟有多少钱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提供了一组数据。

  金李:2000-2014年左右,中国平均成年人口所占有的财富从大约5000美金左右一路上升到大约2万美金,翻了两番。中国城市现在有一般人口拥有10万人民币的财富,也就意味着他们已经开始进入到需要进行财富管理的时代,所以中国现在进入一个全民财富管理的时代。

全民财富管理并不是概念炒作,根据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报告,中国家庭选择投资的比列,已经占到家庭总数的近65%,说明大多数家庭都开始思考怎么让财富保值增值。

  

保险成财富保值增值首选

既然要进行财富管理,就要考虑资产配置和投资的渠道。调查显示,中国超过四成的受访者投资的首选都是保险。这也是保险连续第二年排名第一,说明中国人投资整体偏向于保守。

当然,也有不少人的投资偏好更加激进。最近几年的调查中,倾向于投资股票的人占比一直比较高,有时候仅次于保险。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发展直接融资是改革的目标之一,因此资本市场值得关注。不过他提醒,过度投机并不适合财富管理。

  姚景源:我特别担忧的是满市场弥漫着投机的氛围,如果说在资本市场,发行股票的公司目的是为了圈钱,买股票的投资者目的是炒,大家都有如此浓厚的投机心态的话,我劝你最好离它远一点。

  

需求高涨,带火财富管理平台

对于普通人的资产配置,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建议,应该更多选择理财产品这样的稳健型投资方式。

贾康:什么值得投资?先要看看你的定位和偏好。我完全理解企业家首先考虑直接融资和股票,但实话实说,一般看来这种选择更适合于有实力的高收入阶层和机构。对于散户和中等收入阶层,我觉得我的选择好像更有适用性。

值得注意的是,财富管理需求的高涨,带火了财富管理公司和线上平台的发展。市场上,资产管理的产品层出不穷。某大型电商最近还推出了“理财金”功能,直接在线上对接理财场景。而金李则表示,我国的财富管理公司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金李:现在我们的行业大部分做法都是产品导向型,或者是销售导向型。销售方,也就是说财富管理机构有可能出于自己佣金的考虑,推一些对客户并不合适,甚至风险和收益严重不匹配的劣质产品。我们现在提倡在行业里面更多采用客户导向型的商业模式,在这些模式下,金融中介会把客户最终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天下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4/n486400486.shtml report 3085 记者|吕红桥编辑|夏青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口平均财富十多年来已经翻了两番,进入全民财富管理时代。老百姓该如何进行财富管理?中国进入全民财富管理时代中国人越来越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