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到处都是共享单车,这东西究竟能否赚到钱?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现如今,在一二线城市的大小马路上,到处停放着各类共享单车,其中以ofo和摩拜单车数量最多。共享单车的横空出世,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方便。随处可骑,不用担心被人偷,坏了也不需要自己去维修。从一开始共享单车的出现就很“接地气”。

  不过,共享单车也给社会和法律界带来一系列的争论话题。车子乱停放的处置,以及人为损坏了该怎么办?还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共享单车的押金形成了巨大的资金池,这笔钱到底该由谁来监管?如果共享单车公司动用了客户的押金,是否属于非法吸引公共存款?共享单车会否把用户的信息给泄露出去?

  与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不同,普通百姓也有自己的困惑。对于共享单车的所属公司来说,一辆车骑行一次只收取5毛到1块,却还要花那么大代价去修理这些单车,到底共享单车能不能赚钱呢?那么共享单车的成本究竟来自于哪几个方面呢?

  第一,先算一下共享单车们的造价成本,ofo单车一辆造价250-270元。今年ofo方面宣布,将投放2000万辆单车,按照每辆250元的成本计算,生产成本就高达50亿元。

  而摩拜单车一辆造价2000元,造价绝对算得上是业内成本最高的。不过,摩拜单车由于结构性能较好,采用防爆实心轮胎、内置GPS智能能锁、新型无链式传动装置等,具有损坏率低的优点。

  第二,运营推广成本。一个新款的共享单车刚出来的时候,要靠什么来吸引用户使用呢?难道只需将共享单车放在大街上让大家自己去扫二维码骑行吗?显然不是,共享单车公司要想取得用户的信任,刚开始的运营推广成本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在网络、地铁、公交站台等处发布广告,而这些都是需要有先期的资金投入。

  第三,共享单车的维修成本极高,一些是因自然磨损,一些是因为生产时本身存在的问题,还有一部分是人为破坏因素。一般来说,造价高的摩拜单车损坏率低一些,在10-20 %之间。而造价低的ofo单车损坏率会很高,通常达到20-40%。此外,共享单车损坏后要送去维修,零件和人工成本也是一笔非常高昂的支出。

  第四,人工调度也需要成本支出。比如,在上班高峰时,共享单车肯定是供不应求,这时候需要人工调度,这就需要把地铁口的单车运到居民小区附近,以供上班的人使用。而下班的时候又要反向调度。这里面就要将人工和电动三轮车的成本都要算进去。

  如果从以上需要投入庞大资金来算,共享单车公司都是“只知投入,少有回报”的“活雷峰”。但事实上,共享单车公司在成立之前肯定都自己算过一笔帐,觉得这个行业能够盈利才会进入。只是目前还在大规模烧钱阶段,还没有哪家公司表示已经在这个行业赚到了钱。那么,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又是怎样的呢?实际上,只会烧钱,不会赚钱的行业肯定是做不长久的。

  从浅层次看,共享单车最明显的盈利方式是骑车收费,比如半小时5角钱,1小时1元钱,如果一辆单车每天平均被骑上6次,每次只收1元钱,那么一年的收入就有2190元。而对于用户来说,1元钱的骑车费价廉物美,比起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的支出根本微不足道,而且骑车的效率会更高。

  而从中层次来看,共享单车的更大蛋糕并不限于骑车收费那么简单:一方面,广告收费。一旦共享单车拥有了千百万的用户,那么这家共享单车公司就可以接收其他平台的广告植入,包括在手机APP端、共享单车本身等,赚取广告费恐怕也是共享单车企业不错的收入来源。

  另一方面,巨额押金的收入。用户在骑共享单车前并非只掏1元钱这么简单,而是要支付一定额度的押金。比如摩拜单车押金是299元,ofo单车押金是99元,小鸣单车押金是199元。而这笔押金对于共享单车公司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资金池,这也是最大现金流来源。因为用户使用共享单车不可能只用一二次,而是准备长期使用,因此很少会有人把押金要回来。

  从更深层次来看,如果共享单车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品牌,具有庞大且稳定的市场,那么共享单车公司很可能会做上市前的准备,目的为了更大的融资。目前A股门槛较高,只能通过借壳才能上市。

  而去香港、美国等地上市的门槛偏低,即使拿到十几倍的市盈率,共享单车企业都会赚得盆满钵满,早期的投资者都会有较高的回报。不过,笔者看来,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时间太短,尚有较多不成熟之处,短期内想要在国内外上市还是有很大难度。

  自去年以来,共享单车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共享单车出现给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这说明共享单车走向成熟尚需时日。从目前来看,共享单车行业尚处群雄争霸的烧钱模式中,还没有哪家真正实现赢利。未来共享单车行业要想生活得更加滋润,则需要探索出更多的赢利模式。此外,监管层更要对共享单车公司进行有效的资金监管,这样才能保护广大用户利益。

  本文由不执着财经(微信ID:bzzcaijing)供稿,观点犀利、时效性强,财经爱好者喜爱的内参!

business.sohu.com true 富大集团张平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5/n486615646.shtml report 3462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现如今,在一二线城市的大小马路上,到处停放着各类共享单车,其中以ofo和摩拜单车数量最多。共享单车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