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招商策略】每日复盘与晨会精要(0406):市场结构分化明显

  摘要

?每日复盘

雄安新区仍然是市场最大热点且开始向基建产业链扩散,沪指创出反弹新高,但市场内部结构分化明显。

从原则上看,今日市场基建相关板块表现亮眼,在近两个交易日表现出较强的持续性和良好的赚钱效应,市场风险偏好有较大回升,指数也扭转了之前的破位加速走势,有反身上攻迹象。我们仍维持此前的判断,市场仍有余力以结构性行情上攻,但是幅度或有限,需要密切观察市场量能情况及龙头个股表现。

?晨会要点

宏观:就业指数回到临界值暗示可能发生政策预期差,二季度国内环境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交运:机场收费改革落地,机场板块整体收益;

电力设备:特斯拉产销量创新高,关注材料与电气配件供应体系;锂电技术革命系列报告:硅碳负极材料正在走向产业化;

化工:重点推荐PE管材龙头沧州明珠—雄安新区设立有望加速“煤改气”;

煤炭供给侧改革系列报告之三十四—高弹性煤价又缝新区拉动,强推冶金煤龙头冀中;

汽车新能源汽车行业点评—大风起兮,市场站在回暖前夕;

债券制约债市上涨或者导致债市下跌的利空因素,边际如果发生变化时,同样会成为推动债券市场上涨的因素;二季度是检验债券市场上涨成色的时期;

  交通运输:建发股份—低估值构筑安全边际,大宗周期和地产周期共振

  医药生物:爱尔眼科—业绩持续高增长,优质白马,维持强推

  通信:亨通光电—增持电信国脉剩余股权,电信EPC整合效应初现

  零售:飞亚达—一季度利润超预期,行业复苏不断得印证

?港股点评

恒生行业指数仅地产建筑业、综合业、原材料业、公用事业上涨,其余行业均下跌,其中电讯业跌幅最大,全日下跌1.26%。

4月6日,“沪股通”净流出0.1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66亿元。

  1

  主题与个股

  雄安新区主题,昨日26只缩量一字24只连板,9只放量一字6只连板,51只非一字7只连板,虽然分化不少,但的确不能算弱。该主题新的涨停个股是高铁相关(5只,雄安新区规划3月已征询意见:基本都将是轨道交通)和龙洲股份(子公司兆华领先业务覆盖雄安)。细分行业主题方面,连板的个股中是水泥建材最多、地产次之、再是环保,然后是工程机械、港口及智慧城市等。

  除了高铁,雄安主题暂时依旧难参与,不少个股高开低走占据跌幅榜。此外几乎无主题特别表现,于是上周活跃的军工、电力、港口继续反弹。中国建筑开盘就走强,中字头是今日指数上涨的主要力量,使得市场的赚钱效应看上去不差。

  对于雄安主题,明天预计会有不少强势股(尤其是2个一字板的)开板出现换手龙头,但由于数量仍很多可能总体还是难以把握。基本就是真正好的买不到,买得到的好的概率低,或许可以耐心等待回调机会、宁缺毋滥。

  次新在开板新股中持股份(雄安)带动下维持反弹,但力度不够。指数能否继续上攻可密切关注次新股的表现。

  异动股筛选:远望谷(物联网)、龙洲股份(子公司业务覆盖雄安)、中茵股份(车联网)

  2

  每日复盘笔记

雄安新区仍然是市场最大热点且开始向基建产业链扩散,沪指创出反弹新高,但市场内部结构分化明显。

设立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影响持续发酵,相关概念个股继续出现一字板涨停潮,核心概念股如冀东水泥、金隅股份、河钢股份等仍有巨额封单,而其余跟涨板块如河北、京津冀中的部分个股则高开低走,主题开始分化。随着市场对该主题的追捧,热点有所扩散,但基建产业链外的其他热点则出现了较明显的资金抽离现象,银行、保险、苹果概念、煤炭等板块表现不佳,指数早盘一度翻绿。临近午盘,11:00左右港口股出现集体异动。

午后一开盘,在雄安新区前期规划基本都是轨道交通消息的刺激下,铁路基建板块出现急速拉升,鼎汉技术、世纪瑞尔、远望谷等个股直线拉板,再次点燃市场对基建板块的热情。13:30左右,中字头发起接力行情,沪指震荡走强于13:54再创反弹新高后。随后,指数开始小幅回落,在前高附近部分资金选择逢高撤退。

从总体来看,356个板块中有280个上涨,涨幅前列的板块全是与基建相关,而其余板块则受到一定的冲击。两市共79只个股涨停,涨幅3%以上的有253只;跌停个股四只,跌幅3%以上38只。虽然市场整体收红,但是市场结构分化明显。

从原则上看,今日市场基建相关板块表现亮眼,在近两个交易日表现出较强的持续性和良好的赚钱效应,市场风险偏好有较大回升,指数也扭转了之前的破位加速走势,有反身上攻迹象。我们仍维持此前的判断,市场仍有余力以结构性行情上攻,但是幅度或有限,需要密切观察市场量能情况及龙头个股表现。

  3

  晨会要点

宏观经济

宏观研究*谢亚轩/张一平/闫玲/刘亚欣/周岳/林澍:2017年3月中国PMI数据点评-就业指数回到临界值暗示可能发生政策预期差

事件: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于2017年3月31日公布的2017年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8%,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评论:

1、3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8%,较上期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经营形势延续加速扩张之势。尽管存在春节因素的扰动,但今年1季度制造业PMI均值达到51.6%,较去年4季度高0.2个百分点。这显示1季度国内经济继续向好,预计1季度GDP同比增速不会低于去年4季度的6.8%。

2、3月PMI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源于供需两端同时扩张。3月生产指数为54.2%,,新订单指数为53.3%,均为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生产和新订单指数1季度以来逐月回升。并且,新出口订单数年来首次达到51%,进口指数为50.5%,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值以上。可见,3月以来内外需同时扩张,更有利于供给端保持扩张之势。

3、价格指数见顶回落,工业领域通胀压力将逐步下降。3月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下降4.9个百分点至59.3%,半年以来首次跌破60%,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下降3.1个百分点至53.2%,这是去年4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4、补库存压力下降。3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3%,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同样下降0.3个百分点,读数为47.3%。在生产扩张、采购量增加的情况下,制造业库存水平整体下降表明3月终端需求回升力度较大。生产扩张在本月得到需求扩张的验证,有助于未来生产形势的稳定。

5、就业指数多年来首次回到景气区间,3月读数为50%。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一贯逻辑看,就业稳定意味着稳增长压力下降,当前政策重心将进一步趋向于防风险、去杠杆。这意味着2季度可能存在政策的预期差,地产调控、货币政策具备进一步收紧的宏观基础。再考虑到去年3至5月是地产投资的高点,2季度经济部分经济数据有可能较为明显回调,从而恶化市场对经济的预期。

6、然而,我们维持全年经济保持稳定的判断不变,下半年二次回落的可能性较低,主要逻辑依然是投资对经济贡献明显改善以及外需复苏减少出口对国内的拖累。不过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预期有可能会出现波动。在目前市场对上半年经济保持乐观的一致预期下,3月PMI就业指数回到临界值意味着短期政策有可能出现预期差,同比数据回落容易造成短期预期波动。但是只要环比数据保持稳定,那么短期内可能出现的经济恶化预期将很快会被证伪,基数效应影响结束后,实体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高。

宏观研究*谢亚轩/林澍/张一平/闫玲/刘亚欣/周岳:二季度国内环境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在度过季末时点之后,国内流动性情况在边际上将出现改善,但无论从内部环境还是外部环境来看,我国国内流动性环境在二季度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对于未来流动性宽松仍不应当有过多期待。

从国内情况看,未来央行存在加大力度推进“金融去杠杆”的可能性,但不确定性较大。一方面,我国PMI数据的持续向好,特别是3月份就业指数重回景气临界值,就业稳定将进一步降低政策“稳增长”的必要性,央行可能将关注点更多放在防风险去杠杆,从而加快推进“金融去杠杆”;而另一方面,今年前两个月基建投资同比高增长的持续性存疑,而各地房地产调控措施密集出台对房地产投资的不利影响也可能在二季度显现,我国经济基本面改善能否符合预期仍待观察。

而从外部情况看,“特朗普交易”可能出现反转也将对我国国内流动性产生影响。从特朗普撤回医疗法案的现实情况看,支撑美元、美债收益率走高的财政刺激政策可能低于市场预期,同时考虑到二季度可能涉及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的讨论,“特朗普交易”可能出现逆转;而欧元区持续向好的经济数据、与欧央行抑制欧元过快上涨之间的博弈,也给美元走势带来了额外的不确定性。

行业研究

招商交通运输*常涛/王哲:《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点评—机场收费改革落地,机场板块整体收益

事件:3月31日,上海机场、深圳机场分别发布《关于收到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的公告》,此次调整涉及机场的收费类别、收费项目内涵、收费管理方式、收费标准基准价及浮动幅度等,我们认为这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评论:

1、机场收费改革落地,机场板块整体收益

2015年12月22日,民航局发布《关于推进民航运输价格和收费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继续深化民用机场收费改革:综合考虑国内机场的成本变动状况、资源稀缺程度和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按照“成本回收、公开透明、非歧视性、用户协商”的原则,加快推进民用机场收费改革,不断完善民用机场收费形成机制。到2017年,进一步理顺航空性业务收费结构,扩大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项目范围。到2020年,非航空性业务收费均由市场决定,同步建立健全民用机场收费监管规则。

2016年5月25日,民航局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推动机场收费改革。

2017年4月1日,民航局正式施行《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该方案看点主要有:1)白云机场提升为一类1级机场,根据我们测算,这对其航空性收费影响偏中性;2)自2007年来,内航内线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基准价首次调整,同时提出“起降费收费标准可在规定的基准价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内线占比高的深圳机场收益最大;3)头等舱、公务舱休息室出租、办公室出租、售补票柜台出租、值机柜台出租以及一类机场的地面服务收费标准由原来实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这将有效覆盖机场的人工成本。

招商电力设备*游家训/胡毅/陈术子:特斯拉产销量创新高,关注材料与电气配件供应体系—特斯拉产销量创新高,上游供应链受关注

事件:特斯拉近期发布季度数据,2017年1季度产量、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受次影响,美股股价(TSLA.US)创历史新高。

结论:

公司1季度产量、销量均创新高,也是连续三个季度产销量超过2万台。公司之前对上半年销量目标为4.7-5万台,一季度数据略超市场预期。

公司“平民车”model3今年下半年将开始投产交付,目前该车型订单已超过40万辆;同时,公司与松下合作的超级工厂也相应的开始产能达扩张,超级工厂2017年已开始批量生产,且其计划的电池产能可能在2018达到35GWh,将对上游供应形成强烈的拉动。

电池材料本来是全球供应格局;而电气配件环节中国企业也开始切入全球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供应体系;经过近3年国内市场的修炼,国内新能源汽车上游的产业链竞争力进一步加强。而长期来看,基于降成本压力,在电池材料、电气配件环节的中国供应可能是海外车企的长期选择。可以预见,海外市场化的需求起来以后,电池材料、电气配件环节的中国企业,将直接受益。

投资建议:可关注原有业务估值适中,并有可能进入其供应体系的企业;

继续推荐:宏发股份(600885)、杉杉股份(600884)、先导智能(300450)、长园集团(600525);

其余推荐:天赐材料、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汇川技术。

风险提示:特斯拉产品销量低于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产品供应。

1、特斯拉q1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

公司发布2017年1季度数据:1季度生产量25,418台,销售25,000台,在途4,650台。

公司1季度产量、销量均创历史新高,也是连续3个季度产量、销量超过2万台。之前公司对2017年上半年销量计划为4.7-5万台,公司销量略超市场预期。

招商电力设备*胡毅/游家训:锂电技术革命系列报告:硅碳负极材料正在走向产业化

1.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是永恒话题。对于当前成熟的石墨负极材料,其能量密度潜力基本已被充分发挥。与石墨负极材料相比,硅基负极材料的能量密度优势明显。石墨的理论能量密度是372 mAh/g,而硅负极的理论能量密度超其10倍,高达4200mAh/g。所以硅碳负极的应用,可以提升电池中活性物质含量,从而大大提升单体电芯的容量。

2.硅碳负极产业应用具有较高技术门槛。硅碳负极材料是一种使用起来非常困难的材料:1、在充放电过程中会引起硅体积膨胀100%~300%,而石墨材料只有10%左右,所以硅碳负极的膨胀收缩会导致负极材料的粉末化,从而严重影响电池使用寿命;2、硅为半导体,导电性比石墨差很多,导致锂离子脱嵌过程中不可逆程度大,从而降低了其首次库伦效率,其直接效应也是使电池循环寿命变差。所以硅碳负极的应用需要较高的技术壁垒。

3.海外已经初步实现硅碳负极产业化。日本松下2012年发布的NCR18650C型号电池,容量高达4000mah,并于2013年实现量产,如此高容量电芯,松下就是使用了硅碳负极材料。另外,特斯拉加速硅碳负极在车用动力电池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4.国内硅碳负极产业化尚处于初期,但技术进步非常明显。贝特瑞凭借在负极材料领域技术领先地位,其硅碳负极的研发和生产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硅碳负极材料在2013年通过三星认证之后,2014年~2016年产量处于攀升阶段,其产品市场认可度也在逐步提升。另外,杉杉股份早在2009年开始研发硅碳负极,当前也实现月产吨级规模,下游客户包括国内外主流电池生产企业,技术水平领先行业。

5.预计2020年硅碳负极材料市场空间50亿左右,同时市场集中度将非常高。目前,行业中硅碳负极尚未形成广泛推广的成熟方案,主流的电池生产企业对于硅碳负极的使用,主要以掺杂形式,且各个企业掺杂比例也存在差异。参考当前硅碳负极材料市场售价水平,我们按照负极材料中掺杂10%左右的硅碳负极,预测未来3~5年随着渗透率提升,硅碳负极可拥有的市场空间大约为50亿左右。

6.受益标的推荐:重点推荐杉杉股份;推荐关注国轩高科、中国宝安等.

7.风险提示:硅碳负极应用速度低于预期。

招商化工*周铮/姚鑫/孙维容/于庭泽:重点推荐PE管材龙头沧州明珠—雄安新区设立有望加速“煤改气”

评论:

1、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成为市场长期关注的热点。

雄安新区是一项旨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直接对标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就可以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寄予厚望。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因此定位明晰之后,我们预计会陆续出台具体发展政策,预计有望成为市场长期关注的热点。

2、雄安新区建设重点任务首当其冲是建设“绿色”城市,河北是煤改气重点区域。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7项重点任务中,第1、2项分别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和“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河北是钢铁和煤炭大省,2016年环保局公布空气质量最差十城中河北占六,随着城市建设规模的升级和对生态环境要求的提升,河北地区将会成为煤改气的重点区域。

3、河北将大力推进天然气管道干线联络线建设。

为促进节能减排和实施“煤改气”工程,河北天然气管道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充分依托国家干线管道,大力推进干线联络线、县域支线及“县县通气”工程建设,有条件地区实现“乡乡通气”。雄安新区落地将会加速天然气管网的建设,为管输空白地区天然气互联互通提供发展机遇。

4、重点推荐国内最大燃气管道生产商沧州明珠(002108)。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PE燃气、给水用管材和管件生产基地,产品种类和规格十分齐全,在设计和生产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品质在国内同类产品中保持一流水平。另外,锂电隔膜业务上,2017年公司再增6000万平米湿法锂电隔膜产能。16-18年隔膜产能增速分别为50%/80%/78%,保守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8元、1.09元、1.24元,相应市盈率为24倍、22倍、19倍。继续维持“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

5、风险提示:政策低于预期风险,公司业务建设进度低于预期风险。

招商煤炭开采*卢平/沈菁/刘晓飞:供给侧改革系列报告之三十四—高弹性煤价又缝新区拉动,强推冶金煤龙头冀中

雄安新区初期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中期规划面积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2000平方公里。

投资额度测算:根据业内估算,雄安新区初期和中期投资强度为60亿元/平方公里,远期15亿元/平方公里,则雄安新区基建相关投资规模在初期(3年)达到6000亿元,中期(5-8年)达到1.2万亿元,远期达到3万亿元(10-20年)。

建设进度:第一阶段为规划阶段,大约2-3年时间。第二阶段为建设阶段,大约5年时间,第三阶段为迁移阶段。在规划的前2-3年时间,对上游的煤炭拉动较弱,建设阶段才会对煤炭行业形成拉动效用。

煤炭需求测算:我们根据历史数据测算,基建投资拉动煤炭需求0.27吨/万元(冶金煤单耗0.07吨/万元),房地产拉动煤炭需求0.47吨/万元(冶金煤单耗0.17吨/万元),新城建设大部分是房地产,我们按照全部是房地产耗煤测算,雄安总体消耗煤炭1.4亿吨,占2016年煤炭消费量41亿吨的3.4%。其中消耗冶金煤0.51亿吨,占2016年冶金煤消耗量6.4亿吨的7.9%。

为了方便计算,按照初期3年,中期5年,远期15年测算年度投资额。初期,中期和远期年度投资额分别为0.2亿元、0.12亿元和0.12亿元,我们测算,初期三年、中期五年,远期15年分别耗煤0.28亿吨、0.28亿吨和0.84亿吨,年度煤炭消费量分别为0.09亿吨、0.06亿吨和0.06亿吨。拉动煤炭消费需求分别为0.23%、0.14%、0.14%。

招商汽车*汪刘胜/彭琪/唐楠:—新能源汽车行业点评—大风起兮,市场站在回暖前夕

特斯拉的销量具备特殊的参考意义。特斯拉的销量增速客观的反映了市场在没有补贴情况下的自发需求。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自发需求市场目前确实已经站在产业量质变的前夕,补贴对于自发需求而言,虽然有催化剂作用,但后续的产业爆发却是汽车行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从特斯拉的规划看,17年公司将开始进入高速扩张期,腾讯3月17日以17.8亿美元收购特斯拉816.8万股股票(5%)印证了这一点;

我国的市场潜力还非常巨大,新能源汽车空间无需担心仅从主要城市的情况看,北京17年指标分析,尽管目前并非100%给新能源汽车,但17年北京的理论容量15万个、上海15-20万之间(拍卖制),广州12万个、天津10万个、杭州8万个、深圳约8万个。理论上上述6个大城市理论容量就达到了68-73万台。尽管目前并非全部给新能源汽车,但从政府的各项举措看,新增车辆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只会越来越高。限牌、限购限行等大量政策都会向新能源车型快速倾斜,相比较于我国2020年500万台的目标,核心城市+非核心试点城市的市场容量问题不用担心。

市场二季度后将有可能在大量地补+目录政策的推动下快速回暖我们统计,截至目前除北京、太原、晋城、西安以及福州已实际落地地补政策外。其余81个试点城市尚未出台具体地补政策,我们前期反复提及,地补政策的滞后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定会有很大影响,但地补滞后有新补贴标准要求所有车辆联网的客观原因,但联网工作预计将在5月逐步结束,届时预计将有大量地方城市同步推出地补政策,所以滞后虽然会造成一季度的真空期,但二季度后将有可能在大量地补+目录井喷的推动下快速回暖。

新补贴方案对行业有短期震荡,但长期效果积极我们认为,虽然受新补贴标准门槛提高影响,一季度整体新能源汽车影响较大,但从3月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看,新的补贴标准体系正在逐步回归正轨,业内也逐步从悲观开始逐步向降成本、门槛达标的实际目标努力。整体上看,新补贴目录确实对行业带来了短期震荡,但长期看,无论是对18年以后补贴逐步趋零后对于外资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对抗,还是对国内车企自发的成本控制、技术提高都是一剂良药。所以我们非常认可新补贴方案的长期效果,这也是目前新能源行业的判断基础。

风险提示:行业增速不达预期,产业政策滞后。

公司研究

招商交通运输*陈卓/许荣聪/袁钉:建发股份(600153)—低估值构筑安全边际,大宗周期和地产周期共振

建发集团下属国有企业,供应链+房地产双主业。公司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是一家以供应链运营和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企业,控股股东为厦门市建发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厦门市国资委。2015年9月,公司拟将供应链运营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分立上市,但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于2016年6月终止分立。

大宗价格上涨,供应链业务触底回升。建发股份原从事贸易业务,即作为中间商赚取差价,06年以后公司逐步向供应链运营商转型,钢铁、矿产品和浆纸占公司供应链收入的一半。从历史数据分析,建发股份毛利率和大宗价格正相关。2016年初起,由于国内供给侧改革的影响,钢铁和铁矿石价格持续回升;纸浆价格也自2016年年中恢复,公司供应链业务毛利率料将改善。目前来看,公司矿产品、钢铁和浆纸业务市占率不足4%,公司市场份额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厦门房地产龙头企业,地产估值大幅折价。建发股份的地产业务包括建发地产(持股54.65%)和联发集团(持股95%),16年分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35位和51位。2015年下半年以来,厦门房价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建发股份地产业务将显著受益。利用NAV估值法,建发地产和联发地产分别估值181/139亿元,对应15年9.8X和16.1 X PE,公司所持建发地产54.64%股权和联发地产95%股权估值231亿元。

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A”评级。我们预测公司16/17/18年EPS为0.95/1.14/1.27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11.8/9.8/8.8 X。采用分部估值法,我们预测供应链业务2016年净利润和2015年基本持平约8.4亿元,给予供应链业务25 X估值,对应210亿市值,地产业务NAV估值231亿元合计估值441亿元,较现价有40%以上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警示: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房地产市场调整

招商医药生物*李珊珊/李勇剑:爱尔眼科(300015)—业绩持续高增长,优质白马,维持强推

优质白马,持续高增长。公司16年收入40亿,增26%;净利5.6亿,增30%,实现EPS 0.56元,扣非净利5.5亿,增19%。预告一季报净利增30%-35%。业绩自2014年起净利增速均超过30%,我们预计随着并购基金内医院逐步进入上市公司,公司医院网点布局进一步完善,未来高速增长的趋势有望延续。

核心业务中屈光和视光业务增速约36%,白内障业务有所放缓。16年公司屈光业务收入11亿,增36%,主要与公司手术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全飞秒、飞秒、ICL等高端手术占比提高,形成量价齐升所致。视光收入8.7亿,增37%,主要是视光就诊量持续上升的同时视光技术和新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所致。白内障业务收入9.8亿,增22%,增速放缓主要受魏泽西事件后筛查力度减弱影响,我国白内障CSR目前约1700左右,卫计委计划到2020年底全国CSR达到2000以上,与欧美12000乃至印度台湾等地区6000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因此公司白内障业务空间巨大,后期恢复高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前十医院业绩增长稳健,前期新建医院逐步进入成熟期。公司旗下前10家对业绩贡献较大的医院2016年收入16.8亿,增20%;贡献归母净利3.7亿,增16%。收入和净利占公司整体业绩比例分别为42%和66%。一方面显示前十医院业绩增长依然十分稳健;另一方面前期新建医院近年来逐步扭亏或减亏,业绩贡献力度逐年加大,为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提供坚实基础(图1)。

借助并购基金加快网点布局。爱尔旗下现有医院约160家,其中上市公司体内超过60家,目前已公告将并购基金中9家医院收入上市公司,后续将会有更多医院运营成熟后并入上市公司,有力支撑公司持续成长。未来公司将借助并购基金手段进一步强化基层网络建设,深耕国内市场。

移动医疗和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爱眼e站已在长沙、天津、成都等地布局,公司致力于将爱眼e站打造为医疗“最后一公里”的看门人,通过线上云服务平台和线下爱眼e站的协同,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社区眼健康服务模式。我们认为爱眼e站加强了爱尔业务网点的基层渗透,将提升爱尔对基层客户资源的掌控能力,对爱尔医院的引流作用预计会比较明显。公司近年来逐渐开始发力海外市场,15年底收购亚洲医疗集团进入香港市场。17年收购Dr. Ming Wang所持有AW Healthcare Management,LLC 75%股权,切入北美医疗市场,获得全球前沿的屈光手术技术、全面的角膜成像技术等高端技术并在国内嫁接其高端服务模式和管理经验。近日公告以473万美元设立Rimonci基金(初步规模1.8亿人民币),进一步完善全球布局。

维持强烈推荐:公司规模效应逐渐显现,业绩持续性高增长。并购基金扩张模式有望常态化,合伙人计划完善激励机制吸引优秀人才,坚定看好未来发展,预计17年净利增32%,EPS 0.73元,维持推荐。

风险提示:扩张中管理难度加大以及潜在医疗纠纷负面影响。

招商通信*王林/周炎/唐婉珊:亨通光电(600487)—增持电信国脉剩余股权,电信EPC整合效应初现

事件:1)公司2017-03-30公告,拟收购电信国脉31.4169%股权。2)公司2017-03-29公告,子公司电信国脉中标中国移动2017年至2018年传输管线工程施工服务集中采购(新疆)项目。本次项目地址全疆16个地州,预算金额76,083万元,公司中标份额12%。

评论:电信EPC大单持续落地,整合协同效应初步显现。被忽视的明珠电信国脉,未来有望持续超预期。一带一路不断发力,逐渐进入高端市场。光棒供求关系紧张,光纤维持高景气。

新业务提升公司估值。在公司光纤光缆业务景气度超预期背景下,量子通信、电信EPC、电力EPC、海缆/海底观测网、能源互联网、智慧社区&大数据等项目的持续落地,我们认为公司估值有向上空间。昨天公司股价下跌3.81%,我们坚定看好公司机会,市场可能的调整过程将带来介入良机。

盈利预测&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至13.93、22.34、28.42亿;考虑到增发摊薄,公司2016-2018年EPS 1.02、1.63、2.11元/股,6个月目标价区间至29.38-33.20元,对应2017年PE区间(增发摊薄)18.X-20.X倍,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招商零售*许荣聪/邹恒超:飞亚达A(000026)—一季度利润超预期,行业复苏不断得印证

  一季度业绩公布,超出市场预期。飞亚达今日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0-70%,远超市场预期的40%左右的水平,源于公司名表零售及自有品牌等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及盈利能力提升。我们之前在深度报告中提到过,由于去年低基数加今年营收提升,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将会非常明显。预计未来营收继续稳定增长,带来巨大的业绩空间。

  行业复苏逻辑不断得到印证。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和微观层面都显现出钟表行业复苏的迹象,瑞士钟表2月在对全球出口下降10%的背景下,对中国出口增长6.7%,连续5个月增长,在全球主要市场中景气度最高。行业复苏的逻辑不断得到印证,我们分析得出本轮复苏短期主要受海外购物回流驱动,且回流仍有很大空间,长期来看之前四年行业寒冬积蓄的内生性需求在消费升级带动下逐步释放,景气度无虞。

  “品牌+渠道”双轮驱动。公司自有品牌飞亚达表为国产四大名表之一,业绩平稳发展,战略从规模扩张转向提升单店产出,注重品牌建设和线上渠道发展,看好品牌效应逐步提升给公司带来的长期收益。名表经销品牌亨吉利前几年受行业低迷影响,收入和利润有所萎缩,毛利率保持增长,2016年净利仅2706万,处历年低点。此外公司借助亨吉利门店大力发展名表维修业务,行业理论规模高达百亿,长期成长空间较大。

  行业复苏背景下业绩弹性明显。公司名表业务在上个景气周期净利率达5%,目前仅1.42%,业绩反转存巨大弹性,飞亚达表盈利稳中有升提供安全垫。物业重估值71亿构筑安全边际,中航系旗下非主业资产国企改革提供想象空间。预测17-19年EPS0.35/0.42/0.48元。综合考虑业绩反转、国改预期,给予17年50x市盈率,目标价17.5元,给予“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提升缓慢,品牌建设成效不及预期。

债券研究

1、招商债券研究*周岳/谭卓/姚思齐:【每周观点】既是千年大计,何必只争朝夕-债市每周观点20170404

制约债市上涨或者导致债市下跌的利空因素,边际如果发生变化时,同样会成为推动债券市场上涨的因素。

2、招商债券研究*周岳/谭卓/姚思齐:【每日观点】风动了,心别动-每日债市观点20170405

二季度是检验债券市场上涨成色的时期。尽管市场仍然存在很大分歧,但是我们坚持认为上涨过程仍未结束,债市继续回暖值得期待。此外,二季度可能会有债券市场供给集中回升的风险,但是考虑到机构在中期来看仍然面临风险偏好下降和资产端增速下降的可能,因此需求也在同步上升(尤其是高利率的同业存单发行量可能明显下降),预计债市走势会有一定幅度的波动。而如果出现由于供给冲击而出现的小幅调整,投资者可以顺势加大仓位,以获取更为便宜的筹码,为获取更高的组合回报打下基础。

  4

  热点新闻追踪

  (1)中科院为国产人工智能专业芯片“寒武纪”注资1000万元

  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专门针对智能认知等应用并有望用于未来各种人工智能设备的专用芯片——寒武纪深度学习处理器从2017年起获得了中科院为期18个月共计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用于项目研发及其产业化。据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介绍,这1000万元专项资金一方面用于人工智能芯片的基础性研究,探索下一代人工智能芯片的架构、算法以及在一些新型场景(如AR/VR)中的应用开发方法。

  可跟踪:江南化工、汉王科技、川大智胜等。

  (2)油改总体方案出台渐近“两桶油”积极应对

  从中石油、中石化获悉,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公布的日子临近,两集团近期动作频频:前者近日召开了天然气销售北方公司成立后的首次工作会,定下了进一步扩大北方区域市场份额的目标;后者也于本周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销售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此前有报道称,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已获通过,或于5月底发布。

  可跟踪:茂化实华、泰山石油等。

  (3)中国首个自主制定的虚拟现实标准发布

  6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的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通用规范联盟标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中国虚拟现实领域首个自主制定的标准。

  可跟踪:暴风集团、易尚展示等。

  5

  招商研究四月金股

  

  6

  香港市场情况每日点评

今日市场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6/n486888191.shtml report 19903 摘要?每日复盘雄安新区仍然是市场最大热点且开始向基建产业链扩散,沪指创出反弹新高,但市场内部结构分化明显。从原则上看,今日市场基建相关板块表现亮眼,在近两个交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