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陷4.5亿兑付危机!国诚金融还不出钱“赖上”银行存管,浙商银行怒斥“虚假信息”

  7000名投资人,涉及金额近4.5亿元!国诚金融兑付危机还在持续发酵,而这次又把浙商银行拉入了存管保证金挪用的漩涡。

  4月6日,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这与事实情况严重不符,属于虚假信息。存入我行的人民币500万元风险保证金至今仍在该公司风险保证金存管账户,且该账户目前已被法院冻结。”

  为何浙商银行紧急回应?

  这缘起于国诚金融自4月1日起连发的5条公告以及3条置顶消息对兑付进展进行说明。而其中一则公告中,直指其保证金托管行——浙商银行私自挪用保证金达500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拨打国诚金融官网显示的客服电话和行政办公联系方式均已停机或不可用。

  国诚金融、国阳财富谁牵连谁

  国诚金融的兑付危机爆发于2016年8月底,而起因是受关联公司国阳财富“牵连”。

  2016年8月29日,国阳财富公布了关于暂停运营的公告,涉及理财客户497人,金额1.92亿元。有意思的是,不久后,有投资人爆料称,国阳财富暂停运营是由于国诚金融不还欠款,导致国阳财富资金链断裂。

  国阳财富和国诚金融有何关系?

  记者查询得知,国诚金融的母公司上海国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国阳财富的母公司上海国漾资产管理中心(注册资本1000万元)和一家名叫上海国淄资产管理中心(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公司有着盘根错节的股权和高管关系。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三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动辄几千万,但是实缴资本均为0。

  针对关联关系,2016年9月1日,国诚金融曾在官网论坛发布《官方回复》称,国诚金融与国阳财富是两家独立运营的公司,温征是国阳财富的法人,他也是国诚金融的股东之一。

  

  两天以后(2016年9月3日),国诚金融召开了投资人见面会,称“国诚目前确实欠国阳1.09亿,但是国阳其实也欠国诚6200万。随后,国阳资产董事长温征(同时也为国诚金融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前往虹口区经侦部门投案自首。

  消息传开,国诚金融挤兑加剧,根据国诚金融在2016年9月2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2016年8月22日-9月19日累计收到出借人1.2亿元提现申请。在该公告中,国诚金融亦正式宣布限制提现。此后,国诚金融深陷4.5亿兑付危机。

  

  五天连发八公告,直指浙商银行挪用保证金

  折腾了大半年后,国诚金融兑付危机一事还未解决,竟又将浙商银行拖入存管保证金挪用漩涡之中。

  3月30日至4月3日,国诚金融连发八条公告(包括三条置顶公告),就兑付工作进展、资金状况、付款计划等情况进行披露和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三)》中,国诚金融明确指出浙商银行私自挪用保证金。国诚金融称,2016年6月20日,国诚金融依据《浙商银行保证金存管协议》约定将500万元保证金汇至指定账户,同日,浙商银行未经允许且事后未通知,擅自将上述保证金转至浙商银行内部账户,任由浙商银行挪为他用。

  

  根据国诚金融的说法,2016年12月23日,浙商银行主动找到国诚金融,声称,浙商银行通过技术手段,使得公司存管资金躲过法院的查封,投资人诉讼冻结的仅是账户额度,非保证金。为了防止同样事件的再次发生,要求解除存管,将保证金尽快退回。同日,浙商银行与其签订《终止资金存管业务合作协议书》,协议书约定,国诚金融应在2017年1月15日前结清全部的存管标,浙商银行将保证金退还至国诚金融指定账户专用于投资人的兑付。国诚金融结清存管标后,浙商银行却拒绝履行保证金的退换义务。

  

  

  在收到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关于对国诚金融发布虚假信息公告的声明》后,《国际金融报》记者向浙商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进一步询问事件进展,该人士仅称,“目前以(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公告为准,有进一步情况会告知。”

  记者注意到,“躺枪”的不是只有浙商银行。国诚金融4月1日发布的《公告(三)》中除了“甩锅”直指浙商银行不给钱,更将矛头指向富友支付,称根据《富友综合支付受理协议》及相关协议,上海富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冻结了我司账户资金共计人民币1015682.00元,我司在第一时间与该公司协商,但是该公司一直未回应。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拨打富友支付客服电话,但由于已经处于非工作时间,始终未能接通电话。

  除此之外,网银在线(北京)有限公司(冻结资金193万元)、第三届国诚金融投资者委员会成员小米哥(戚列仲,私人账户300万元)、三大股东之一王建章(私卡账户内的冻结资金393万元)和法院冻结的国诚金融对公账户(冻结资金113.5万元)也在其资产受限信息列表中。

  但记者发现,国诚金融提供给的所有受限资金信息均属于一家之言。其出具的《关于商讨冻结款项及有关事宜的函》均由国诚金融发出,没有一家公司回复或证明确实存在冻结款项的事实情况

  涉及金额高达4.5亿,兑付进展缓慢

  国诚金融兑付进展缓慢。记者注意到,国诚金融在多个公告中提出已经为几千名投资人成功兑付,并且将尽快为剩余投资人兑付。但4月6日,一位国诚金融的投资人方女士(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其实并没有兑付打款。

  “目前据我们统计,大约涉及7000名投资人,金额近4.5亿元。”方女士说。

  早在2016年9月起就有国诚金融的投资人组成的维权群向上海虹口区经侦支队报案。大约两个月前,虹口经侦受理了案件并出具了一份立案调查书,并回复称在60天调查期后,也就是2017年4月16日立案。

  “目前离上海虹口经侦预期的立案时间越来越接近,国诚金融在清明假期内连发多篇公告,但令投资人不满意的是所有公告均未提及何时兑付,方案模糊。”方女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其中有一篇公告提出由“金女士”协助投资人稳步退出,但在公告中却不敢公布其电话号码;

  继而又发公告重申仅劳婕怡、温征、王建章为公司三大股东和高管;

  又阐述不愿意立案的是温征的弟弟温颖涛;

  后来又称愿意提前解除合同的投资人一律同意,但不给出具体付款时间。

  从今年1月中下旬开始,就有一些投资人收到国诚金融打来的电话,提出愿意以本金打折,偿还部分本金的方式诱使投资人出让账户并进行清盘,但遭到大多数投资人的拒绝。

  方女士强调,“国诚金融一直在妄图拖延时间,他们很担心经侦立案。”

  4月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拨打上海虹口经侦办公室电话,均未能接通。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6/n486893583.shtml report 8341 7000名投资人,涉及金额近4.5亿元!国诚金融兑付危机还在持续发酵,而这次又把浙商银行拉入了存管保证金挪用的漩涡。4月6日,浙商银行上海分行对《国际金融报》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