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谁家基金佣金分仓最高?招商、中信、申万前三甲靠什么领先

  2016年度券商在公募基金市场上的佣金分仓收入排名出炉。大型券商依然占据领先优势,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位列基金分仓总佣金收入位列前三甲,其中招商证券首次登顶。但中小券商成长迅速,与2015年相比,天风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的排名快速追赶。

  值得关注的是,体量比较大的券商收入多元化,并且在公募基金服务市场上的占有率上相对稳定,公募基金做为其主要客户对收入的贡献度开始下降,这也反映了市场上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崛起。而随着保险、境外机构和私募等机构的快速发展,券商研究所正在扩大服务对象。

  

  数据来源:wind

  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必须通过券商交易席位才能进行交易。并且由于公募基金规模庞大,为保证交易速度通常会通过多个券商的交易席位同时交易,这种现象就是公募“分仓”。一般来说,券商的公募分仓佣金收入和基金对研究所所提供的研究服务满意程度直接挂钩,体现了研究所的实力和价值,也是许多券商进行研究员考核时的重要指标。

招商证券拨得头筹

长江证券呈现较强抗压能力

  统计显示,招商证券在2016年录得佣金收入4.07亿元,摘得券商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收入的桂冠;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分别以3.98亿元、3.82亿元的分仓收入紧随其后。前三甲差别并不大。

  公募基金佣金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还有海通、银河、广发、国泰君安、长江国信及华泰证券。共有8家券商的佣金分仓收入超过了3亿元。

  招商证券自2014年起分仓收入一直稳居行业前三,历经三年完成了从第三至第一的登顶过程,但也仅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对比前两年的数据可以发现,目前以招商、申万宏源、中信等为代表的大型券商长期占据公募基金分仓收入的第一梯队,然而前三排名始终竞争激烈,尚未出现一家券商独占鳌头的格局。

  总体来看,2016年二级市场表现趋弱及人气下降令市场整体交易量受到影响,佣金总量减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剔除海外金融机构以及券商于香港、国际的分所后,2016年内地百大券商合计分仓总佣金收入达到75.05亿元,较2015年的123.62亿元同比下滑约39.29%。

  总佣金收入前10名中,多数券商数据同比减少在40%左右,仅长江证券一家呈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取得近3.22亿元的佣金收入,较2015年下降约13.64%,由2015年的第十六位首次杀入前十,排名第八。

中小券商快速崛起竞争加剧

  在分仓收入增速方面,以天风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券商无疑成2016年的“黑马”。Wind数据显示,天风证券2016年分仓收入为0.66亿元,同比增长了6.69倍,排名由2015年的第66位跳到了2016年第28位。

  天风证券研究所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组建,在网罗了众多明星分析师打造强大的投研团队后,券商研究能力的提升是其分仓收入突飞猛进直接原因。据介绍,该研究所已经达到200多人的设置,在公募基金开户交易上快速崛起。

  一些经常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明星分析师往往可以撑起券商研究所的半边天,对分仓派点有相当大的帮助。因此2016年中小券商拓展业务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大手笔挖角明星分析师。

  以天风证券为例,去年10月,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履职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除了赵晓光外,先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文浩等均已奔赴天风证券。

  随着中小券商加速在研究人员方面的布局,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到争抢公募基金分仓收入的队列中,卖方研究的竞争已越来越激烈。

券商机构业务多元化成趋势

  整体上看,前十大券商中除了长江证券,其他券商的佣金席位占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一方面是争夺市场的券商多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公募基金的江湖地位下降。

  各家券商佣金市场占有率的多少,和公司机构客户的业务多元化程度密切相关。如果机构销售团队和研究团队除了为基金服务外,还有很多对其它客户的服务和对内的服务,那么佣金收入就不一定完全刻画团队的创收能力。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派点分仓面临激烈竞争,未来随着保险机构、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快速增长,这些机构都有望成为券商研究业务的新增长极。

  例如申万宏源、中金公司等很多券商的收入来源并非国内开放式基金。申万宏源开发了很多社保基金、专户、保险公司、QFII,私募基金的客户,在佣金分仓中的占比逐步增加。中金公司则有近一半的佣金收入是通过境外业务获得的。

第一梯队券商佣金市占率集体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年来看,体量比较大的券商,开放式基金带来的佣金的贡献是非常有限的。例如某大型券商去年全年收入200亿,其中基金的佣金收入才4亿元,所以公司对于这块并不非常在乎。有些大券商对于基金的服务费用控制比较严厉,是很难通过服务换取佣金的。

  而整体上看,前十大券商在行业集中度上并没有提升,反而不断受到冲击,甚至在震荡市中出现下降。

  此外,大多数公司把佣金收入看做是研究团队创收的能力,是研究和机构销售的日常运营成本开支和费用。小券商的研究所还基本停留在成本中心的角色上,获得的佣金越多,团队获益也更大。而对于大券商而言,而在乎的是券商研究团队给券商带来的品牌效应。

  ▼ 好文推荐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6/n486893587.shtml report 6549 2016年度券商在公募基金市场上的佣金分仓收入排名出炉。大型券商依然占据领先优势,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位列基金分仓总佣金收入位列前三甲,其中招商证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