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宝硕股份年报点评:雄安新区稀缺的多元金融地产股】安信非银赵湘怀

  雄安新区稀缺的多元金融地产股

  事件:宝硕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YoY +220%);归母公司净利润净亏损1.4亿元;总资产299亿元(YoY +4326%),归母净资产148亿元(YoY +4090%)。

  ■证券业务化身主业,多元发展势头良好

  2016年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华创证券 95.01%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73.6亿元,此次重组完成后华创证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将逐步改组为以证券业务为核心的控股型管理平台。

  (1)资金补充提升业绩表现。公司于2016年12月使用募集融资净额73.6亿元对华创证券增资扩股。截至2016年末华创证券归属母公司净资产升至112亿元(YoY +226%)。资本金的补充将投入用于证券自营业务、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主动管理性资产管理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和增资直投子公司等业务,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证券业务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2)自营丰富投资结构,资管强化区域优势。公司计划安排约30亿元资金用于增加自营业务规模,其中权益类证券投资约5亿元,用以丰富自营投资的品种,优化业务结构。资管业务方面,2016年华创证券实现资管业务收入1.3亿元,管理规模2243亿元,逐步形成以贵阳、北京、上海、深圳、成都为中心的区域市场。

  (3)IPO储备领先中小券商。华创证券2016年实现证券承销保荐业务收入1.4亿元(占投行业务比重88%)。华创证券以传统投资银行业务为基础,在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推荐挂牌业务等非传统投资银行业务市场取得一定进展。根据Wind统计,华创证券已受理和已反馈的IPO项目为5家,IPO项目储备在中小券商中属于较高水平。

  (4)建立“大经纪”服务体系,信用交易规模扩大。根据Choice统计,华创证券股基交易额市占率提升至0.254%(YoY +1.1BP),排名前进3位至67名。华创证券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依托,提升互联网服务的智能化,建立和完善“大经纪”服务体系,有助于持续推动其市场份额的提升,预计2017年华创证券市占率提升至0.27%左右,股基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根据Wind统计,2016年华创证券两融业务余额16亿元,市占率0.17%且基本与2015年持平,公司拟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约100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规模约20亿元,有助于提升公司信用交易业务的收入水平。

  (5)“券商+金融资产交易所”优势明显。华创证券是首批试点开展互联网证券的券商之一,并通过控股贵州股交中心、酒交所等公司,首创“互联网+底层资本市场”非标资产证券化服务模式,构建非标资产业务体系框架,形成“券商+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竞争优势。

  ■地产建材受益于雄安新政

  (1)土地储备丰富,升值空间大。2013 年公司联营企业(持股40%)宝硕置业及其子公司竞得河北保定市国有建设用地29万平方米。根据搜房网统计,截至2017年3月保定市房价约为1.3万/平方米。保定地区地理交通条件优越,受益于雄安新区建设,公司土地储备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2)新区基建为建材业务带来更多机会。公司建材业务60%的收入来源于华北地区,所生产的“宝硕”牌塑料管型材产品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且由于河北及相邻省份塑料管型材产品产能较低,公司产品在此区域市场占有率具备一定优势。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和地产建设将为公司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

  ■股权结构分散,经营机制灵活

  2016年公司重组完成后,新希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7.17%,公司十大股东中有7位为民营企业或自然人,分散的股权和民资背景的股东使公司将保持灵活经营机制。

  宝硕股份公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YoY +220%);归母公司净利润净亏损1.4亿元;总资产299亿元(YoY +4326%),归母净资产148亿元(YoY +4090%)。

  1.证券业务化身主业,多元发展势头良好

  1.1. 证券业务化身主业,资金补充提升业务盈利能力

  证券业务成为公司主业。2016年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华创证券 95.01%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73.6亿元,此次重组完成后华创证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将逐步改组为以证券业务为核心的控股型管理平台,目标成为以管理各类资产为核心、具有金融科技研发优势和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多元化金融控股集团。2016年,公司证券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占比62%,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

  

  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业务收入和债券公允价值下降。2016年公司净亏损1.4亿元,亏损的原因可以从收入端和支持端两部分来解读。从收入端来看,传统业务建材业务和新纳入合并报表的华创证券营业收入增速均出现负增长。根据年报统计,建材业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降至3.3亿元(YoY -4%);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华创证券2016年业绩快报统计,华创证券营业收入降至20亿元(YoY -18%)。从支出端来看,2016年末债券市场的大幅震荡令子公司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类产品公允价值大幅下降,2016年公司因公允价值变动而净亏损2.5亿元。

  资金补充提升业务盈利能力。公司于2016年12月实施了配套融资,按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使用募集融资净额73亿元对华创证券增资扩股。截至2016年末,华创证券总资产为256亿元(YoY +117%),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12亿元(YoY +226%)。资本金的补充将投入用于证券自营业务、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主动管理性资产管理业务、新三板做市业务和增资直投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证券业务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1.2. 自营丰富投资结构,资管强化区域优势

  自营业务增加权益投资。公司传统自营业务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主,公司计划安排约30亿元资金用于增加自营业务规模,其中权益类证券投资约5亿元,用以丰富自营投资的品种,优化业务结构。

  资管业务强化区域竞争优势。2016年公司实现资管业务收入1.3亿元,管理规模2243亿元。其中定向资管收入1亿元(占比81%),受托规模2185亿元(占比97%),是最主要的资管类型。华创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已逐步建立起前台承揽、中后台业务支撑和风险控制的发展模式,形成以贵阳、北京、上海、深圳、成都为中心的区域市场,打造区域化的差异竞争优势。公司坚持“财富管理+ 投融资”的发展理念,加强主动投资管理投入,根据募资计划公司未来主动管理型资产管理计划自有资金参与部分规模将扩大至12亿元。

  1.3. 投行以承销保荐为核心,IPO储备领先中小券商

  公司2016年实现证券承销业务收入1.4亿元,保荐业务净收入422万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332万元,合计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6亿元。华创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在“大投行”运作模式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和财务顾问服务。根据Wind统计,公司已受理和已反馈的IPO项目为5家,公司IPO项目储备在中小券商中属于较高水平。

  1.4. 建立“大经纪”服务体系,信用交易规模扩大

  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建立“大经纪”服务体系。2016年公司实现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7亿元,根据Choice统计,公司股基交易额6990亿元(YoY -47%),基本与市场降幅一致,市占率提升至0.254%(YoY +1.1BP),排名前进3位至67名。根据测算,公司净佣金率为0.025%,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一方面,华创证券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依托,实现线上标准化服务与线下本地化、特色化服务的无缝连接,推动证券营业部加快向综合金融服务前台转型。另一方面,公司坚守自主开发 IT 核心系统,提升金融服务的 IT 化与智能化,建立和完善“大经纪”服务体系。我们认为公司基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互联网金融的“大经纪”服务体系有助于持续推动其市场份额的提升,预计2017年华创证券市占率提升至0.27%左右,股基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

  信用交易规模将扩大百亿元。2016年公司实现利息收入1.6亿元,其中两融利息收入4269万元(占比26%)、股票质押业务利息收入2537万元(占比16%)。根据Wind统计,2016年公司两融业务余额16亿元,市占率0.17%且基本与2015年持平。公司拟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规模约100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规模约20亿元,两项合计约120亿元。业务规模的扩大有助于提升公司信用交易业务的收入水平。

  1.5. “券商+金融资产交易所”优势明显

  华创证券是首批试点开展互联网证券的券商之一,并通过控股贵州股交中心、酒交所等公司,首创“互联网+底层资本市场”非标资产证券化服务模式,构建非标资产业务体系框架,形成“券商+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竞争优势。

  2. 地产建材受益于雄安新政

  2.1. 雄安新区,千年大计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虽处华北,但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1)规划层次较高,雄安新区直接由中央政府主导,对标深圳和上海浦东,从规划层次和定位要远远高于滨海新区和曹妃甸新区;(2)和深圳、上海浦东当年一样,现有开发程度较低,未来潜力大,2016年三县生产总值合计为200多亿元,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深圳市1979年生产总值为1.79亿元(2016年1.9万亿元),1990年上海浦东新区生产总值为60亿元(2016年8732亿元);(3)土地面积广阔,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而深圳关内面积为343平方公里,全部面积1900平方公里,上海浦东新区面积仅为1200平方公里;(4)区位优势突出,雄安特区位于京津保三角形的中心位置,距离北京100度公里,既有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也避免因为距离太近成为“睡城”。雄安新区作为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全国意义的新区,未来发展被给予厚望。

  

  2.2. 土地储备升值空间大

  公司保定地区土地储备丰富,升值空间大。公司联营企业(持股40%)宝硕置业深耕华北开展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中介服务,物业管理和建材销售等业务。宝硕置业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宝说新鼎和宝硕锦鸿,注册资本均为500万,均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咨询和经纪服务等房地产相关业务。2013 年上述三家公司竞得河北保定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竞得的建筑用地共计10块,总面积29万平方米,其中居住用地27.8万平方米,商业用地1.2万平方米。根据搜房网统计,截至2017年3月,保定市房价约为1.3万/平方米。雄县、容城县和安新县均位于保定市腹地,处于北京、保定和天津三角的中心地区。保定地理交通条件优越,受益于雄安新区建设,公司在保定的土地储备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2.3. 推进建材业务改革,受益新区建设机会

  公司推进建材业务改革,提升盈利能力。公司主要产品为塑料型材及管材,行业总体产能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激烈,而公司在生产技术、品牌、内部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公司能够较好地应对行业调整及市场竞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公司一方面加大6万吨/年的塑料建材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扩大业务规模,提升经营效率;另一方面加大业务板块的改革力度,通过内部结构调整、资源整合利用等方式,提高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

  建材业务在华北具备竞争优势,新区基建带来业务。公司建材业务60%的收入来源于华北地区,公司生产的宝硕牌塑料管型材产品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由于河北及相邻省份塑料管型材产品产能较低,公司产品在此区域市场占有率具备一定优势。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和地产建设将为公司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

  

  3. 股权结构分散,经营机制灵活

  2016年公司重组完成后,新希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17.1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十大股东中有7位为民营企业或自然人,分散的股权和民资背景的股东使公司将保持灵活经营机制。

  

  4. 盈利预测及估值

  考虑到雄安新区建设将带动公司地产业务和建材业务的发展,我们预计公司 2017 年-2019 年的 EPS 分别为 0.31元、0.38 元、0.46 元,分别给华创证券3倍PB、建材等业务13倍PE和地产业务16倍PE,目标价22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湘怀看非银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7/n486961817.shtml report 7159 雄安新区稀缺的多元金融地产股事件:宝硕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YoY+220%);归母公司净利润净亏损1.4亿元;总资产299亿元(YoY+4326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