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招商策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事件研究 ——股市流动性研究之九

招商策略研究 阅读(0) 评论()

  摘要

  • 重要股东增持是市场高度关注的事件,不管从规模还是数量来看,重要股东增持都是市场指数的领先指标。从历史数据来看,增持高潮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市场正在构筑底部或阶段性底部,此后市场指数行情大概率上涨。重要股东比其他投资者更加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或产业资本增持,均在一定程度上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表明其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持有坚定的信心。受到重要股东增持的股票可能会蕴藏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 我们筛选出了在2012年1月到2016年6月期间二级市场发生的275次重要股东增持事件,使用CAPM模型对这些事件产生的累积超额收益率进行了测算。事件窗口期平均累计超额收益率为13.60%,增持公告日当天及之后120个交易日的平均超额收益率为11.35%;累积超额收益率在纺织服装、传媒、休闲服务、农林牧渔行业尤为明显。从市值的角度看,累计超额收益率与公司市值水平是负相关的。从公司的属性来看,尽管国有企业的增持比例不是最高的,但其平均累计超额收益率是最高的。当有公司业绩作为支撑时,增持事件发生后,公司的股票在长期有较大的概率能够获得相对较高的超额收益率。

  • 2017年起,部分产业资本及“类产业资本(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员工持股计划)”展开价值挖掘型举牌,用真金白银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反映了重要股东对企业基本面的乐观看法。2017年3月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增持逆转,创一年以来净增持高点(剔除2016年11月险资举牌),再加上春节后流动性的改善,市场呈现出震荡上行走势。

  • 2017年3月公告的,重要股东增持比例在0.5%以上的非ST股票有39支。从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增持的上市公司数最多;从净增持比例来看,天目药业、日海通讯、国投电力、金桥信息、万科A居前五,净增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15.00%、5.00%、4.88%、4.80%、4.07%。从净增持规模来看,规模较大的有万科117.96亿元,国投电力22.84亿元,天目药业5.7亿元,新湖中宝、中润资源、日海通讯、艾派克、金桥信息、胜利股份、怡亚通、森源电气、三维丝、平高电气十家上市公司的累计净增持也在2亿元以上;从市场表现来看,2017年3月涨幅居前的个股为中金环境、南大光电、胜利股份、森源电气等涨幅均超过10%。从市值分布来看,39家上市公司市值主要分布在50亿到200亿之间,占比74.36%;从公司属性来看,民营企业有33家,占绝大部分(84.62%)。

  • 2016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企稳的信号不断增多,上市公司盈利也出现大幅回升,我们预计经济和企业盈利稳定向好的趋势有望延续至今年三季度前后。进入2017年后,重要股东增持事件逐月增加,显示出产业资本对企业基本面的乐观。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重要股东增持且一季报继续高增长的公司,特别是估值较低且存在政策红利的交运、园林、建筑等行业中基本面改善标的,及电子、新能源汽车板块中成长确定的个股。

  •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复苏低于预期,流动性收紧超预期。

  1

  增持领先股指,关注重要股东增持个股的投资机会

增持是市场指数的领先指标。回顾A股历史,每当市场出现一轮增持潮时,此后的行情基本上都会呈现一波较大幅度上涨。2012年8月,市场低迷,股市继续探底,8月底宝钢股份率先宣布50亿元回购股份,带动A股上市公司纷纷宣布回购股份和主要股东对上市公司进行增持,沪深300指数在2012年11月底走出阶段性底部,随后开始一轮上涨。2014年12月,重要股东增持大幅增加,沪深300指数2015年1月较2014年12月上涨12.03%。2015年6月之后,股指在历经两次暴跌,增持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点,股指也再一次形成阶段性底部。2015年底2016年初,股市流动性枯竭,A股暴跌,2016年1月更是出现两天四度熔断,同期增持规模再度出现高潮,2016年2月走出阶段底部,之后A股弱势震荡。2016年11月,险资举牌带动了又一轮增持高潮,继险资之后,2017年起,产业资本及“类产业资本(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员工持股计划)”展开价值挖掘型举牌,以财务投资为目的,用真金白银增持上市公司股票,2017年3月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增持逆转,创一年以来净增持高点(剔除2016年11月险资举牌),再加上春节后流动性的改善,市场走势整体上呈现上行趋势。

  

通过对比2016年以来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和增持数据可以发现,净增持较多的月份往往对应股市流动性较为紧张(市场较为低迷)的时段,随后,净增持及其他流动性改善因素带动市场上扬。

  

  

重要股东是指在公司经营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股东,他们或为公司主要资本金的提供者,即大股东或控股股东,或为公司主要人力资本的提供者,即管理者,他们比其他投资者更加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或产业资本增持,均在一定程度上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表明其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持有坚定的信心。从历史数据来看,增持高潮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市场正在构筑底部或阶段性底部。因此,受到重要股东增持的股票可能会蕴藏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2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事件研究

  (一)数据的选取与处理

我们选取2012年1月1日到2016年6月30日为研究时间段(这期间大盘经历了一个相对完整的阶段,既有牛市,又有熊市),并对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事件进行如下筛选,最终得到275个增持样本,数据来源于国泰安数据库。

1、 剔除2015年下半年及2016年1月的数据,即不考虑大量上市公司为了响应政府救市而进行的非自愿增持。(2015年年中,A股出现的非理性下跌,为了稳定市场,避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支持产业资本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证监会于2015年7月8日出台鼓励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的规定,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可以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对于出现大幅下跌的(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此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无需事前报请国资委批准,履行自身决策程序即可,财政部也表示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证监会公告【2015】18号文件规定: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2016年1月7日,为避免18号文到期出现减持高峰,稳定市场预期,又兼顾中长期供求平衡,满足大股东持股适度合理流动性的需求,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并需要提前15个交易日公布减持计划)

2、 剔除“既在 A 股上市,又在 B 股或H 股上市”的公司。为了消除市场分割、不同交易群体对股价的相互影响。

3、 剔除股票被 ST 的公司。这类公司涨跌停幅度不一样,而且往往炒作严重。

4、 剔除金融类公司。

5、 剔除在增持后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的公司。

6、 剔除增持股份数占总股本比例在0.5%以下的增持事件。

7、 剔除增持前后因停牌等原因无法获得足够交易数据的公司,以停牌天数或缺失数据数不超过10%(公告日期前后120个交易日,共240个交易日,缺失数据数应少于24天)进行筛选。

8、 若某公司一年内出现多次股东增持事件,则以第一次增持的公告日期为准进行分析。

(二)研究方法与模型介绍

  1、CAPM模型

  CAPM模型指出资产收益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无风险收益,另一部分则是风险溢价。即:

其中Rf为无风险收益,Rm为市场组合收益,常数项α衡量超出市场收益部分(即超额收益)。这里,我们将无风险收益假设为0,Rm以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代替。即:

2、事件研究法

  • 计算所选样本股票在股东增持事件公告日期前120个交易日(约半年)到公告日期后120个交易日的收益率以及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

  • 以上市公司发布增持公告日作为事件发生日,取增持公告前120个交易日到公告前10个交易日作为估计期,即以[-120,-10]的个股和市场指数收益率数据,以个股收益率为因变量,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自变量进行OLS回归,以回归系数作为每支个股的β系数。

  • 将每支个股的收益率、对应的β系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代入CAPM模型,计算每支个股增持前后每天的超额收益率α

  • 取增持公告前10个交易日到增持公告后120个交易日,即[-10,120]作为事件窗口期,计算分析样本个股的超额收益率情况。

相关计算公式如下:

  某支股票i在某天t的超额收益率:

  多支股票在某天t的平均超额收益率:

  多支股票在某时间段内([t1,t2])的平均累计超额收益率:

  其中,n表示发生增持的样本总个数,t表示时间,[t1,t2]表示计算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的时间区间。

  3

  增持效应总体情况和分类讨论

1、增持效应的总体情况

  

从所选全部275个增持事件样本的计算结果来看,事件窗口期([-10,120])的累计超额收益率为13.60%,平均每天的超额收益率为0.1%,增持公告日当天及之后120个交易日([0,120])的平均超额收益率为11.35%,平均每天的超额收益率为0.094%,增持公告前,平均超额收益率基本为正,并且呈上升趋势,公告日当天的平均超额收益达到最大值1.74%,增持公告后每天的平均超额收益率则在0上下波动。

  

将筛选出的增持事件样本按月度统计,并比较增持事件数与沪深300指数走势的关系。可以看出,相对市场指数,增持是一个领先指标,当增持事件数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时,沪深300指数在此之后有较大的概率上涨。

  2、增持效应的分类讨论

  (1)不同年份增持效应分析

  从不同年份增持事件的累积平均超额收益率来看,当市场行情较好时,可能由于市场本身就已经有较高的收益,增持事件带来的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反而较小。

  

(2)不同行业增持效应分析(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

从不同行业增持事件的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来看,事件窗口期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较高的行业为纺织服装、传媒、休闲服务、农林牧渔等,事件窗口期平均累计超额收益率较低甚至为负的行业分别为轻工制造、公用事业、采掘、国防军工等,并且这并非由增持比例的高低所致。

  

  

  (3)不同规模的公司增持效应分析

  

将发生增持事件的公司按照不同市值(50亿以下、50-100亿、100-200亿、200-500亿、500以上)进行分类,分别统计处于不同市值水平(以增持公告日期的总市值计算)的公司增持前后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的情况。

总体来看,事件窗口期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与公司市值水平基本是反相关的,即市值小的公司在增持事件窗口期的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一般比较高,但由于市值小的公司总股本较少,规模小,重要股东增持较高的比例相对也比较容易。

(4)不同属性公司增持效应分析

将发生的增持事件按照公司属性(公司属性即企业的所有制类型,主要根据公司的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进行判断)分类,统计不同属性的公司在事件窗口期的累积平均超额收益率,结果表明,地方国有企业、中央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获得的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排在前三位,并且这三类公司的增持比例并不是最高的。

  

  

  (5)不同增持比例下增持效应分析

  

将增持样本按照增持比例(增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一年内多次增持的按照每年累计增持比例计算)分为0.5%-1%,1%-2%,2%-3%,3%-4%,4%-5%,5%以上共6种类型,发现增持比例为2%-3%的样本股票事件窗口期能够取得最高的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其次是增持比例在3%-4%的样本和增持比例大于5%的样本,当然,这可能也受到样本个数的影响。

  4

  重要股东增持与公司业绩

  根据所选增持样本的统计结果,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之后的第一季度比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的ROE平均增加0.67%;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之后的第二季度比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的ROE平均增加0.62%。

累积平均超额收益率为正的样本有198个,累计平均超额收益率为负的样本有77个,在累计超额收益率为正的样本中,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之后的第一个季度,有73.23%的公司的ROE较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增加,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之后的第二个季度,有63.64%的公司的ROE较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增加;而在累计超额收益率为负的样本中,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之后的第一个季度,有71.79%的公司的ROE较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增加,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之后的第二个季度,仅有44.87%的公司的ROE较增持公告日所在季度增加。

可见,当有公司业绩作为支撑时,增持事件发生后,公司的股票在长期有较大的概率能够获得正的或相对较高的超额收益率。

  5

  近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持

我们筛选了2017年3月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持事件(增持比例在0.5%以上,非ST股票,如表2所示),共涉及39家上市公司,其中有33家为民营企业,3家为公众企业,2家为中央国有企业,1家地方国有企业。

从净增持规模来看,2017年3月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增持总市值为211.65亿元,仅万科一家就净增持117.96亿元,占了一半以上。除万科之外,国投电力净增持22.84亿元,占总净增持比例超过10%,天目药业净增持5.7亿元,净增持比例达到总股本的15%,远远超过其他上市公司。新湖中宝、中润资源、日海通讯、艾派克、金桥信息、胜利股份、怡亚通、森源电气、三维丝、平高电气十家上市公司的累计净增持也在2亿元以上。

  

行业分布方面,从上市公司个数来看,房地产、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增持的上市公司数最多,分别为5家,4家,4家。从净增持比例(净增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来看,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汽车行业的净增持比例均值居前。其中计算机、汽车行业各1家,分别为金桥信息(4.80%)、特尔佳(2.92%);通信行业的两家公司为日海通讯(5.00%)、富春通信(1.91%);因天目药业(15%)增持比例远高于其他公司,拉高了医药生物行业净增持比例的平均水平。公用事业行业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国投电力(4.88%)、胜利股份(3.28%)、三维丝(2.94%)。

从净增持比例来看,天目药业(医药生物)、日海通讯(通信)、国投电力(公用事业)、金桥信息(计算机)、万科A(房地产)居前五,净增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15.00%、5.00%、4.88%、4.80%、4.07%。

从市场表现来看,所选39支个股中,3月份实现上涨的数量为24个,占比超60%。其中涨幅居前的个股为中金环境(13.52%,机械设备)、南大光电(12.78%,电子)、胜利股份(12.37%,公用事业)、森源电气(10.87%,电气设备)、天目药业(9.89%,医药生物)等。

  

从市值分布来看,所选2017年3月发生增持的39家上市公司市值主要分布在50亿到200亿之间,占比74.36%。其中,有17家市值在50亿到100亿之间,有12家市值在100亿到200亿之间,50亿以下、200亿到500亿以及500亿以上的公司分别为3家、5家和2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招商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7/n487079776.shtml report 11884 摘要重要股东增持是市场高度关注的事件,不管从规模还是数量来看,重要股东增持都是市场指数的领先指标。从历史数据来看,增持高潮的到来往往预示着市场正在构筑底部或阶段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