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飞行模拟体验市场开启 俞敏洪数千万投资莱特兄弟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哈尔滨报道

  一群因飞行爱好结识的飞友潜心研发多年,制造出获得波音、中国民航总局认证的飞行模拟机,打破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垄断。

  2014年3月,哈尔滨莱特兄弟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计划利用技术和低成本优势,在中国市场普及飞行模拟体验和航空教育,让飞行不再是“富人的游戏”。今年3月底,莱特兄弟正式对外宣布获得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投资。

  投资圈常说“投资不过山海关”,俞敏洪为何选择越过山海关投资莱特兄弟?莱特兄弟未来的商业模式怎样?它与新东方又将产生怎样的业务联动?

  地下室开始的飞行梦

  2009年,飞行爱好者刘忠亮创立了中国模拟飞行论坛。他的网名为“窝头就咸菜”,因为当时夫妻俩生活拮据,在郑州每月只有约4000元收入,要花2500元养服务器,剩下1500元用来租房子、吃饭。

  有一天,论坛上的飞行爱好者提出疑问,为何大家只能在电脑上模拟飞行,有没有可能造出一台真实的模拟机,切身感受飞行?基于这样的粗浅梦想,刘忠亮从2010年开始带着一帮飞友利用业余时间,研发飞行模拟机。

  研发计划起初进展并不大,直到后来葛俊的出现。葛俊是黑龙江人,他首次创业的项目是美丽石岛,这家公司给他带来第一桶金,也让他有机会把工厂开到美国,并在当地考取飞行驾照。2012年葛俊回国,他发现自己虽然热爱飞行,在中国却不能开飞机,甚至没有合适的地方去体验飞行模拟。

  于是他在互联网上不断搜索飞行模拟机相关信息,便遇见了刘忠亮。葛俊和刘忠亮畅聊了三个小时,随后在素未谋面的情况下,他给刘忠亮打款30万,作为飞行模拟机的制造定金。

  刘忠亮便带着核心团队,从2012年开始在地下室专注于研发飞行模拟机。2014年,刘忠亮带领团队来到哈尔滨跟葛俊汇合,正式成立公司莱特兄弟。也是在2014年,莱特兄弟取得技术突破,制造出首台飞行模拟机,并在一年后完成标准化生产流程。2015年10月,莱特兄弟在哈尔滨正式建立了飞行者俱乐部实体店,这是国内第一家将飞行模拟体验与传统咖啡店相结合的地方。

  据了解,莱特兄弟目前拥有波音737、塞斯纳172这两款机型的飞行模拟机,公司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19项专利。2016年,莱特兄弟拿到波音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商标授权,成为亚洲地区第一家拥有波音公司授权的模拟舱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此外,莱特兄弟还获得了波音公司的衍生品代理授权。

  2016年11月,莱特兄弟拿到波音737-800型飞行模拟机国家民航总局四级训练器的认证。刘忠亮表示,中国现在的模拟机市场中,有公司做的是游戏机,有公司是从国外买部件进行拼接,只有莱特兄弟是自主研发,并且拿到民航总局的认证。四级认证不是最高级别,但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葛俊则表示,这个认证意味着公司的模拟机是专业级的,而不是拿去糊弄消费者的游戏机。

  “莱特兄弟并不是中国最专业的研发和生产航空类设备的团队,但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培养出更多的飞行爱好者。通过专业的模拟机,让老百姓近距离接触和体验飞行,从而爱上飞行。”葛俊说。

  他表示,目前赛斯纳172型飞机的模拟机,国外同类产品要卖到大概500万元人民币,波音737的模拟机要卖到上千万元。如果从国外直接引进模拟机,运营成本是高昂的。莱特兄弟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模拟机,降低了人们体验模拟机的成本。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消费者在飞行者俱乐部体验飞行模拟机的价格为每15分钟一百多元。

  新东方投资背后的商业设想

  今年3月底,莱特兄弟对外宣布获得新东方的数千万Pre-A轮融资,敏闻投资也参与了这次投资,慧致天诚则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获得新东方注资后,莱特兄弟将致力于搭建中国最大的专业航空服务平台。一方面,莱特兄弟的飞行模拟机已实现组建模块化,整套飞行模拟机的安装调试周期被压缩至7天;另一方面,基于飞行者俱乐部的实体店面和有12万飞友的飞行者模拟飞行论坛,莱特兄弟实现了O2O运营。

  葛俊表示,目前莱特兄弟已经有几家俱乐部和一家航空科技馆。拿到融资后公司首先将把航空科技馆的模式进行复制,在全国主要城市进行直营,然后再建设机场体验店。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经过商业模式的验证,场馆建成运营后预计会在一年之内收回成本。

  “当他们决定在地下室吃着窝头咸菜搭建飞行模拟机,做国外花几千万才能做成的事时,我就觉得这像莱特兄弟当年把第一架飞机飞上天空一样伟大。”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原来投资圈有“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但从去年开始已经发生改变。“因为国家有大量的政策和资源在推动东北改造,其次由于新东方在东北也有学校,我能感觉到当地政府对民间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这让我对东北投资有信心。”他说。

  但新东方在哈尔滨投资莱特兄弟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哈尔滨本身就是中国的飞行基地,哈飞工业、哈工大等为当地奠定了人才和工业基础。此外,当地政府也对莱特兄弟项目进行了支持。

  “让中国青少年通过模拟机学习飞行,是对他们扩大眼界的一种教育,长远来说也有利于中国民航业的发展。新东方800多个教学点有接近300万学员,大家心中或多或少潜藏着飞行梦想。如果在每个教学点放一架飞行模拟机,对新东方来说是一件低成本投入的事。这样既可以教学生模拟开飞机,也可以教飞行相关的英语和知识点。”俞敏洪透露,新东方将逐年开放可以对学员进行飞行教育的教学点。

  俞敏洪认为,莱特兄弟未来将面向三个市场,一是2B市场,把飞行模拟机卖给航空公司、飞行俱乐部。二是针对普通老百姓的2C市场,可以在游乐场、商场安装飞行模拟机。三是在教育领域,让飞行模拟机与教育机构相结合,这也是新东方与莱特的合作空间。

  俞敏洪同时也是洪泰基金的创始合伙人,他表示,洪泰基金和新东方的投资团队是独立的,双方在投资方面更多的是合作。有项目通常两边都会看,有的项目两家会一起投,有的项目会先让一家投资,等项目下一轮融资时再由另外一家接棒。

  “莱特兄弟跟教育密切相关,新东方又拥有教育资源,所以就先对莱特进行了投资。如果莱特兄弟项目成长得不错,洪泰基金也可能会在后续轮次进入。”他说。(编辑 林坤)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8/n487139489.shtml report 2899 本报记者申俊涵哈尔滨报道一群因飞行爱好结识的飞友潜心研发多年,制造出获得波音、中国民航总局认证的飞行模拟机,打破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垄断。2014年3月,哈尔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