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士余口中的“铁公鸡”是谁?这18家公司至少20年从未分红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刘士余口中的“铁公鸡”是谁?这18家公司至少20年从未分红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

  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发言。

  刘士余在会上的讲话,关于上市公司治理的内容很多,怕是让很多上市公司“坐不住”了。

  大股东清仓式减持,“吃相”很难看

  刘士余称,上市公司大多数是好的,是珍珠,但有的财务造假,有的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一些“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已成市场顽疾。

  还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主营业务,但其大股东和董监高拉抬股价高位套现,超比例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市场人士讲叫“吃相”很难看,被套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有苦难言。

  资本市场是讲规矩、有红线、有底线的。证监会将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不管是谁犯了规,都要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

  要设立黑名单,给干坏事的点颜色

  刘士余要求,上市公司协会要要与交易所通力合作,抓紧建立上市公司董监高档案,把他们的履职情况、个人事项、诚信记录等记得清清楚楚,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对市场心存敬畏。

  刘士余表示,要设立上市公司“光荣榜”和“黑名单”,当然,是否叫“黑名单”也可以再推敲,总之要分出几类来。对表现好的上市公司要褒扬,给予正向激励,对于干了坏事的上市公司要打上记号,给点颜色。

  对一毛不拔“铁公鸡”将有硬措施

  刘士余表示,我们有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

  刘士余指出,从整体看,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会变成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刘士余口中的“铁公鸡”是谁?这18家公司至少20年从未分红

  谁是刘士余口中的“铁公鸡”?

  刘士余这番讲话随即引发热议,究竟有哪些公司上市以来从未现金分红?

  据《大众证券报》等媒体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剔除2015年之后上市的公司,上市以来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高达34家,近20家公司“一毛不拔”的时间超过20年,而最“年轻”的铁公鸡中核钛白在上市以来也有10年未分红。

  在这些铁公鸡中,最“一毛不拔”的可能是金杯汽车,《第一财经》称,除了1992年和1993年配股和送股之外,这家辽宁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再也没有提过分红一事。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金杯汽车业绩不振,常年接受政府补贴。2012年至今,该公司所获政府补贴共计3.8亿元人民币。而在2014年,政府的补贴已经无法填补其巨额亏损。

  除了金杯汽车,在1996年之前上市,且至少20年从未分红的公司有17家,分别为辅仁药业、万方发展、运盛医疗、祥龙电业、通策医疗、园城黄金、天海投资、中茵股份、S*ST前锋、英特集团、文投控股、宝塔实业、平潭发展、大晟文化、中国天楹、金圆股份,以及紫光学大。

  《中国经济周刊》指出,这些公司之所以“一毛不拔”,多是“没钱”或者“用于弥补亏损”。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AwMzU0MA==&mid=2247487423&idx=2&sn=c961ae4457ae33bd964e8f5241a95ebc&chksm=a6e1e7c491966ed2d8edfaa51bed780fc0e5b9180c32ac864669142aaba41137dfb50ac823c2&mpshare=1&scene=23&srcid=0409zttLsDw5FyN9dZxHI734#rd report 2186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4月8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发言。刘士余在会上的讲话,关于上市公司治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