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又出大招,房价要跌了吗?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

  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说的:

  雄安教会了我们,不看新闻联播不行;北京楼市调控教会了我们,不看北京新闻也不行。

  昨晚,继“认房又认贷”、严控学区房等多项政策后,北京房地产调控再放大招,对房价影响几何?

  1、北京首次公布5年住宅供地计划

  4月6日,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通知,首次明确土地供应调控的定量指标:

  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在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在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机构统计显示,需要增加供地的几乎覆盖了所有的热点城市。

  4月7日晚间,北京市迅速落实,批准《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

  未来五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其中国有建设用地5000公顷,集体建设用地1000公顷,以保障15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

  2、北京住宅用地计划供应数量翻倍

  在今年2月21日,媒体曾报道,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北京市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全市原计划供地3900公顷,相比去年的计划减少了20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610公顷,较2016年下降约一半。

  据新公布的计划披露,2017年北京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200公顷,其中国有建设用地1000公顷,集体建设用地200公顷,以保障3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

  此外,未来五年北京年均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也为1200公顷,如果足额完成,这一数字较北京此前公布的2017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翻倍。

  3、突然翻倍供地,北京房价会降吗?

  安信证券陈天诚认为,北京房价上涨过快在于供给一直处于不足状态,不改变供给,加息和限购都难以平抑房价。那么,这次突然翻倍供地对市场影响几何?

  虽然,陈天诚表示,即使按这个水平,其实也只是历史平均水平,并没有多供地:

北京又出大招,房价要跌了吗?

  我们看上表,过去8年平均的供地面积是1143万方,今天的1200万方也仅仅是恢复了历史平均多一点,只能说明政府年初600万方以及2016年只推出263万方都是严重不足的,合理的供给至少要在1500万方以上且维持3-5年。

  不过,陈天诚指出,如果真能实现这一供地指标,这一突然间翻番的土地供给,加上年初以来持续的政策收紧,以及雄安新区推出对外迁人口的担忧,对平抑房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短期北京房价上涨动能将大幅减弱。

  4、购租并举,租赁和产权类住房三七开

  除了房价之外,不得不说说租赁型住房市场。

  4月6日,住建部和国土部通知要求,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建立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租赁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超大和特大城市,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北京新公布的计划也要求,促进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实现住有所居:

  今后五年北京全市住房建设需求150万套,其中产权类住房100万套,租赁住房50万套。

  新建住房中,产权类约占70%,租赁类约占30%。而在产权类住房中,商品住房约占70%,其中,自住型商品住房、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约占70%。

  而且此次计划中,一条突破性政策是,明确将集体建设用地纳入供地计划,数量达1000公顷,占总计划供地量的六分之一。

  这些集体建设用地怎么用? 财新援引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个讨论过的方案是在集体土地上建市场化的租赁房,即在集体土地上建住宅,但只能用于租赁。

  北京市住建委6日还宣布,将在公租房自住房中为稳定就业的非京籍无房家庭开展专项分配试点。

  北京住房呈现出租购并举的景象,是不是很让大家期待?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华尔街见闻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AwMzU0MA==&mid=2247487423&idx=1&sn=23e750a7c6ef84fa2ac16245004031b0&chksm=a6e1e7c491966ed21c5d593305f5d7881584dea6579bed81f7a69572d04f4cda41afa55fa471&mpshare=1&scene=23&srcid=0409DeJECllw6I0TTZilK0Zh#rd report 2375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说的:雄安教会了我们,不看新闻联播不行;北京楼市调控教会了我们,不看北京新闻也不行。昨晚,继“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