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选股已经过时了,渐趋消亡的主动资管如何逼退机器人的挑战?|专栏

  

  撰文:Nir Kaissar

  贝莱德已在员工总数53人的人工选股部门中裁员5人

  “选股这份差事正在消亡不是因为它太难,而是因为它太简单”

  3月28日,贝莱德(BlackRock)的一则消息给整个主动型资产管理界带来了震动。这家投资管理集团宣布,已在员工总数53人的人工选股部门中裁员5人。贝莱德传统的主动型资产管理部门,还将把2010亿美元总资产中的60亿美元交由量化策略部门管理。

  虽说这则消息可能还算不上惊天动地,却预示了一个更大的趋势:传统的主动型资产管理正在消亡,但原因或许并不像你想的那样。

  近几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扣除各种费用收入后,绝大多数主动型管理基金的收益难以超过市场平均水平。人们普遍的反应是,既然战胜市场如此困难,做这样的尝试完全是浪费时间和金钱。

  

  而反过来却是对了。正如我之前指出的那样,问题的根源不是主动型管理基金的收益率未能超过市场整体水平,而是这些高于市场总体水平的收益率是他们通过高收费来保持的。与此同时,指数编制者们已经将主动型资产管理的传统风格——例如重视价值、质量和动能——转变成了由电脑编制的简单得惊人的指数。这些指数的表现打败了整体市场,而如今,这样的指数在那些被动管理的低成本智能贝塔型投资策略的基金中比比皆是。

  对于传统的主动型管理策略而言,智能贝塔型策略已被证明是一种备受欢迎的替代选择。据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数据,在截至2016年的5年当中,投资者累计从主动型共同基金撤资3130亿美元。与此同时,他们对采用智能贝塔型策略的共同基金投资了3140亿美元。

  几类共同基金的资金流入流出概况

  

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将资金撤离传统的主动型策略共同基金,并投资智能贝塔型和另类共同基金

  换句话说,选股这份差事正在消亡不是因为它太难,而是因为它太简单。

  行将被电脑取而代之的,不仅仅是那些普通的选股手。就连最优秀的选股专家也难以追得上机器人。事实上,如果智能贝塔策略在30年前问世,它的业绩表现很可能会与那些最受尊敬的选股专家不相上下,甚至会超过他们。

  这方面可以回顾两只顶尖基金的业绩表现。在彼得·林奇(Peter Lynch)领导下,从1977年5月至1990年5月,富达旗下的麦哲伦基金(Magellan Fund)包含股息收入在内的年收益率达到29.1%,标准差为21.1%。(标准差反映的是投资回报率的波动性;标准差越低说明回报率的波动性越低。)

  你所能做的一切

  

用一种简单的价值型策略模型,就能取得与彼得·林奇从1977年5月至1990年5月期间创造的奇迹相同的风险调整后回报率

  将这个数据与达特茅斯学院教授肯·弗伦奇(Ken French)编制的一个简单量化价值型策略模型相比较。在这个策略模型中,弗伦奇利用市净率指标选取了美国股市最便宜的30%股票作为样本,每只股票给予同样的权重。同期该策略模型的年回报率为23%,标准差为17%。

  拿最简单的风险调整后回报率指标(年收益率除以标准差)比较后发现,林奇的基金和上述价值型策略模型的回报风险比率均为1.4。

  另外,我们再看一看比尔·米勒(Bill Miller)连续15年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传奇业绩。在从1991至2005年的15年期间,米勒管理的Legg Mason价值型信托基金实现了16.4%的年回报率,标准差为18%。与之相比,弗伦奇编制的价值型策略模型年回报率为27.3%,标准差为17.3%。

  可怕的机器人

  

一项量化价值型策略模型将挫败比尔·米勒1991至2005年间连续15年跑赢标普500指数的传奇胜绩

  这一次,上述价值策略模型在绝对回报率和风险调整后回报率这两项指标上都更胜一筹。Legg Mason价值型信托基金的回报风险比率为0.9,上述价值型策略模型的该比率为1.6。虽然上述价值型策略模型在15年间有两年(1995和1998年)没有跑赢标普500指数的表现,但我觉得该策略模型较高的回报率已经很能让投资者满意了。

  当然,这并不代表主动型基金的末日。大数据、高科技以及投资者对低收费的需求已经让基金业的改变不可避免。任何可以通过自动化和较低成本方式实现的东西都应该得到实现,例如选股。

  但并非所有东西都能用自动化来实现。指数编制者们还不能全面复制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在纷纷回避那些高收费的对冲基金。这就给那些主动型基金以较低成本的方式采取对冲基金式的投资策略打开了大门,就像指数型基金在选股上所做的那样。

  这样的趋势已然开启。据晨星公司的数据,现如今,另类基金(这类基金通常以普通共同基金之名行对冲基金式投资策略之实)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由10年前的390亿美元激增至2090亿美元。要我来猜,另类共同基金将继续受益于投资者对于对冲基金愈发清醒的认识。

  人类在投资领域依然会占据一席之地,但不是在选股这块过时的领域。对于这个新的现实,主动型基金要有清醒的认识。

  (本文内容不代表彭博编辑委员会、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商业周刊/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编辑:马杰、管文晶

  翻译:王忠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超级富豪无人驾驶阿迪达斯iPhone面板

桃源乡阿联酋航空共享单车新西兰丨段永平

啤酒广告杜蕾斯俄罗斯恐袭老牌航空蜗居

苹果支付优衣库千禧一代中国式死亡日本电影

农民工亚马逊求职季机器人比萨俄罗斯华尔街

......

伊万卡出任总统助理后首发声

CBS专访伊万卡|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09/n487326765.shtml report 12425 撰文:NirKaissar贝莱德已在员工总数53人的人工选股部门中裁员5人“选股这份差事正在消亡不是因为它太难,而是因为它太简单”3月28日,贝莱德(Black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