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发策略】试点先行,央企混改进程加速——一周“主题说”4月第2期

  

  1一周“主题说”:试点先行,央企混改加速推进

  1、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混改,要求“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4月5日,中国联通公告称正筹划并推进混改。我们认为,央企混改进程加速,将以7大垄断领域为重心实现全面推广。

  2、行业层面,本轮央企混改的核心围绕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7大垄断领域展开。

  3、投资策略层面,以联通为代表的首批央企混改“6+1”试点加速落地、试点央企集团在七大垄断领域复制推广,表明央企混改进程不断加速,值得重视。从央企试点的角度,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首批“6+1”央企混改试点相关上市公司2)央企混改试点在7大垄断领域的复制推广。

  引言

  国企混改是我们战略性看好的投资方向,从2016年10月开始我们已发布多篇报告持续推荐。近期央企混改再次加速,具体包括: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召开专题会议提混改;4月5日,中国联通公告称正筹划并推进混改。我们认为,目前阶段央企混改进入加速阶段,建议关注。

  行业层面,本轮央企混改的核心围绕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7大垄断领域展开。第一批6家试点央企集团包括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工业。其中,联通集团混改推进较快,公司近期公告显示改革试点方案正在推进。另外除了首批6家试点央企,去年12月份以来油气、军工及航空领域等其他央企集团的混改方案也相继推出。

  投资策略层面,以联通为代表的首批央企混改“6+1”试点加速落地、试点央企集团在七大垄断领域复制推广,表明央企混改进程不断加速,凸显主题配置价值。从央企试点的角度,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首批“6+1”央企混改试点相关上市公司,建议重点关注中国联通(停牌)、中国核建、中船科技等。2)央企混改试点在7大垄断领域的复制推广。建议关注首批试点以外、集团改革提速的相关上市国企,重点包括:铁龙物流、大秦铁路(铁总)、许继电气(国家电网);大庆华科(中石油);中国国航(国航);航天发展、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等。

  

  1.1 央企混改第一批试点“先试先行”,混改再次加速

国企混改是我们2017年战略性看好的投资方向,政策逐渐落地、央企试点逐渐推广、地方国企积极响应是主要催化因素。20169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意味着本轮国企改革重心由“做大做强”向“提质增效”转移。2017331日,刘鹤再度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着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我们认为,本次专题会议释放出两个政策信号,即首批央企混改试点落地加速、7大垄断领域央企混改全面推广,具体来看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

  • 第一批混改“6+1”试点落地在即。央企混改第一批试点(“6+1”试点)从201610月提出以来一直停留在方案制定层面,近期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工作加快意味着即将进入落地执行期。中期来看,国企混改有望遵循从试点央企到其他央企、从央企到地方国企“由点及面”的扩散路径。

  • 行业重点依然围绕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领域。35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混改将在“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行业层面,铁路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油气改革等市场化改革推进背景下,重点行业的重点国企混改步伐率先提速。

  

按照目前的政策推进思路,在央企层面,混改优先在具有示范和推广意义的试点企业展开,第一批6家试点央企集团包括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工业。其中,联通集团混改推进较快,公司公告显示改革试点方案正在推进。45日,中国联通在港交所公告称,母公司中国联通集团正在筹划并推进开展与混改有关的重大事项,具体拟在A股平台实施

从行业层面的改革逻辑来看,电信混改的出发点在于运营商盈利下降与竞争失衡,通过混改改善企业利润表主要的改革方式包括:电信市场开放、引入民营资本、铁塔公司上市等,案例包括铁塔公司设立、号百控股混改及资产重组、联通进入混改试点等。按联通前期公司公告内容,与民营资本战略合作改善经营效率是重要方向之一:

  • 201610月底,联通公告与腾讯合作推出了“腾讯大王卡”,联通用户手机中的腾讯系APP免流量。

  • 2016112日,联通公告与百度宣布将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基础业务等领域展开战略性合作。

  • 2016年11月13日,联通公告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基础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及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1.2 七大垄断领域仍是核心,试点外央企集团混改方案推出

按照17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央企混改的要求,混改重点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领域开展,除了首批6家试点央企,去年12月份以来油气、军工及航空领域等其他央企集团的混改方案相继推出。按照3月31日刘鹤在专题会议上的要求,后续将在7大垄断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1)油气领域:油气改革推进,中石油集团率先通过混改意见

2016年12月21日,中石油官网称,在集团第十五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发布了《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和《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从油气产业链的改革方向上看,近年来中石油改革的重点集中在中游管网领域。中石油早在2012年便启动中游油气管网储运改革。2012年,中石油首先推进中游油气管道板块改革,和社保基金、全国工商联下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以及宝钢共同组成合资公司,建设“西气东输三线”。随后几年,中石油在合资成立管道公司、转让旗下管道公司股权引入社会资本等方面频有动作,推进多元化股权结构改革。2016年12月7日,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与广汇能源签署框架协议,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向第三方开放,此举为管道向第三方开放首例,标志中游管道运输环节混改已有突破。

  

2)军工领域:促进资产证券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印发混改试行意见

军工资产证券化是大趋势,也是当前军工领域的核心改革方向之一。从净资产口径来看,中航工业集团和中国电子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较高,航天系的资产证券化率偏低;从净利润口径,中航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最高,中船重工为负值。

2017年年初,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率先推进混改。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印发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未来集团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3)民航领域:国际合作加快,南航引入美航投资

2017年1月9日,中国南航集团召开年度工作会,提出今年南航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并购重组,加快相关业务整合和市场化运作;加大新兴领域投资力度,拓展业务领域。2017年3月27日,南方航空公告称,公司已与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Inc.)就潜在的重大战略合作的部分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包括:公司向美国航空发行H股股份;计划与美国航空开展代码共享、联运协议等一系列商务合作。

  除了南航外,近期中国国航公告显示国企改革基金已经认购公司股份,提升改革预期。3月13日,中国国航公告称约112亿元定增项目完成,其中,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以18亿元认购了2.31亿股,成为公司第七大股东。

  

  1.3 策略选股:除了首批试点,关注央企混改在七大垄断领域的全面推广

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混改,释放出两大政策信号:其一,首批“6+1”央企混改试点进入落地执行期,具体混改方案将相继出台;另一方面,央企混改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4月5日,中国联通公告称正筹划并推进混改,将利用A股平台实施。从发改委专题会议部署混改及联通混改试点方案加速落地可以看出,进入2季度央企层面的混改再次加速,有望以7大垄断领域为核心实现全面推广

投资策略层面,以联通为代表的首批央企混改“6+1”试点加速落地、试点央企集团在七大垄断领域复制推广,表明央企混改进程不断加速,凸显主题配置价值。从央企试点的角度,建议关注两条主线:1)首批央企混改试点相关公司。发改委部署混改、联通停牌表明央企混改加速,“6+1”中的6大央企集团(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哈电集团、南方电网、中国核建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包括*ST佳电、中国联通、文山电力、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中国核建、东方航空,建议重点关注中国联通(停牌)、中国核建、中船科技等。2)央企混改试点在7大垄断领域的复制推广。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七大垄断行业仍为央企混改重点领域,建议关注首批试点以外、集团改革提速的相关上市国企,重点包括:铁龙物流、大秦铁路(铁总)、许继电气(国家电网);大庆华科(中石油);中国国航(国航);航天发展、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等。

2一张表读懂近期主题事件

  本周重主题事件包括:2017413日2017中国通信行业物联网大会物联网

  

  我们的前期观点请参考以下报告:

  【广发策略 雄安专题】聚焦雄安,京津冀战略升级——一周“主题说”2017-4-2

  【广发策略】价改先行,铁路市场化改革提速——一周“主题说”2017-3-26

  【广发策略】PPP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一周“主题说”2017-3-19

  【广发策略】四维度看“京津冀一体化”产业链投资机会——一周“主题说”2017-2-19

  【广发策略】“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关注产业与区域辐射——一周“主题说”2017-2-12

  【广发策略】中央“一号文”发布,继续推荐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一周“主题说”2017-2-5

  【广发策略】除了“6+1”,国企混改还要关注什么?——一周“主题说”2016-12-26

  【广发策略】国企改革预期强化,继续推荐混改、上海国改——一周“主题说”2016-12-18

  【广发策略】当前时点,为何重点提示“混改”主题?——一周“主题说”2016-12-11

  【广发策略】产业和资本的“新陈代谢”——2017年主题策略展望2016-12-4

  

  法律声明

  请向下滑动参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微信推送内容的完整法律声明: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供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证券”)客户参考,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微信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推送内容的适当性,广发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号所推送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广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微信号的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读者不应以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做出决策。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反映广发证券研究人员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感谢您的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0/n487438450.shtml report 109723 1一周“主题说”:试点先行,央企混改加速推进1、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召开专题会议强调混改,要求“尽快批复实施试点方案”;4月5日,中国联通公告称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