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三板游戏风云录:手游、海外发行并进

  当前,中国游戏产业无疑是朝阳产业,并且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其中,手游与海外发行尤为火热,英雄互娱和拟挂牌的智明星通便是其中代表。

  新三板在线 · 文/朱成祥

  游戏产业无疑是朝阳产业,并且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据统计,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规模实现1655.70亿元,同比增长17.7%。

  4月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时光科技(833857)发布《关于签订传奇移动游戏授权许可合同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时与光网络与韩国Wemade公司签订游戏授权许可合同,时与光网络将在大陆地区进行《传奇》游戏的开发与商业运营。

  熟悉游戏行业的人士都知道,正是《传奇》这款游戏在2001年开启了中国的网游市场,从此拉开了中国网络游戏黄金时代的序幕。

  而随着手游的兴起,《传奇》也开启了手游的转型。时光科技拿下《传奇》手游中国大陆运营权,也从侧面揭示了在新三板市场,存在大量优秀且充满活力的游戏公司,如英雄互娱盖娅互娱汇量科技和拟登陆新三板的智明星通等。

  实际上,游戏概念股在主板市场也相当火热。近期,多家上市游戏公司公布2016年财报,业绩均有不俗变现。业绩反应在股价上,在A股也拉起一波游戏板块行情。其中,吉比特的表现尤为突出,股价甚至直追茅台。

  优质的新三板游戏股,也是资本追逐的目标。

  英雄互娱跻身国内手游第三名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加上手机的便携性和可利用的碎片化时间,游戏领域的重心也逐渐向手游迁移。2016年,《王者荣耀》与《阴阳师》的表现惊叹了整个游戏界,而两者皆为手游。

  《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手机游戏市场占比已超过客户端游戏市场,达到49.50%,成为份额最大、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

  在客户端游戏领域,《英雄联盟》和《守望先锋》等国外研发的游戏仍大行其道,而在手游领域则是另一番景象,本土研发的游戏占据主流,如大火的《王者荣耀》与《阴阳师》。

  而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一万家,同样存在着形形色色的游戏公司,端游、手游、页游以及游戏衍生产业,几乎覆盖了整个游戏产业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8日,游戏类挂牌公司共有135家。

  英雄互娱、盖娅互娱就是手游领域的代表。3月23日,英雄互娱披露2016年年报,公司全年营收9.36亿元,同比增长773.18%,取得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2587.59%。

  对于业绩增长,英雄互娱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拟上线了多款自研游戏和代理游戏、发展赛事提高用户活跃度、加大了海内外推广力度、多款游戏流水大幅增长。这不仅表明手游细分领域的崛起,也反映了发生在手游领域的国产化替代。

  另据《2016中国游戏风云榜》显示,英雄互娱位列年度手游发行公司第三位,仅次于腾讯与网易。

  熟悉手游的人士都知道,腾讯与网易是目前游戏领域的双寡头,占据着行业七成的份额。那么,英雄互娱未来将如何从双寡头中攫取份额呢?

  这个问题尚需市场来回答,但从某些细节或可窥见英雄互娱的“野心”。该公司CEO应书岭曾表示,“我们坚持投资优秀工作室,因为我觉得工作室一定要在前期有好的投资,这样的话,对于未来的收购会有帮助”。

  对此,有游戏界人士认为,游戏主要分为电竞游戏和角色养成游戏,腾讯与网易分别是其中代表。“英雄互娱旗下手游偏重电竞,其投资优秀工作室的模式也是模仿腾讯”。

  腾讯主打手游《王者荣耀》便是其收购的天美-L1工作室(原卧龙工作室)研发的。而英雄互娱在投资工作室方面如何行动,值得继续关注。

  智明星通借海外发行崛起

  除了手游崛起,游戏领域另一个火热话题是海外发行。根据统计显示,海外自主研发手游收入规模近500亿元,行业占比达30%。

  海外发行不仅占比高,而且增速快。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收入规模分别为39亿元、125亿元、212亿元和365亿元。

  目前在新三板,尚无一家海外发行公司能与英雄互娱相提并论。不过,在拟登陆新三板公司中,智明星通倒是能与其分庭抗礼。

  根据其2016年11月29日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2016年1月至7月营收27.81亿元,取得净利润1.81亿元。虽然在净利润率方面不如英雄互娱,但是智明星通仅七个月营收便远超英雄互娱。

  此外,智明星通在海外发行领域属于细分龙头,根据《2016中国游戏风云榜》显示,公司位列年度海外手游发行公司首位。

  新三板在线了解到,智明星通专注于RTS+SLG(即时战略与策略游戏),此类游戏本身在国内容量并不大,因此主要依赖出口。根据公司公告显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 年1-7月,公司境外收入比重分别为 89.66%、95.56%和95.85%。

  值得一提的是,智明星通目前仍依赖单款游戏,根据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5 年度和2016年1-7月《列王的纷争》单款游戏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4.62%、79.79%。

  实际上,与国内游戏行业偏重端游、手游不同的是,国外第一大游戏市场仍是主机游戏。鉴于此,国内企业可以借手游打入国外市场,智明星通《列王的纷争》便是手游进入国外市场的代表案例。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朱成祥。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三板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1/n487735390.shtml report 3120 当前,中国游戏产业无疑是朝阳产业,并且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其中,手游与海外发行尤为火热,英雄互娱和拟挂牌的智明星通便是其中代表。新三板在线·文/朱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