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网贷平台进入降息潮 收益率8%或是最低底线?

  文|晨曦

  金融之家4月11日讯,对P2P平台投资者而言,最不愿听到的消息莫过于某某平台又降息了,但随着监管口径的不断收窄,网贷平台为了降低成本、减小自身压力等原因,降息已然成为常态,P2P投资的高息时代一去不复返。

  据相关数据统计,今年3月,网贷成交量又破新高,而历史累计成交量也突破了4万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3月网贷综合收益率已低至9.41%,并保持下降趋势,这对于投资人而言无疑又是一大利空,对于平台则意味着获客难度的再次提升,毕竟大多数投资人看中P2P平台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高息,如今收益率下降,投资人极有可能将其拥有的闲置资金瞄准其他的投资理财渠道。

  成本攀升加之资源稀缺 网贷平台被迫降息

  4月6日,玖富在其社区发布了关于玖富官网预期年化收益率调整公告,其内容大致为,为响应国家降低融资成本,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号召,平台将于2017年4月7日(含)起调整预期年化收益率,具体内容如下图所示:

  通过官网公告发现,这并非玖富年后的第一次降息,2月23日,玖富也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告,进行了年化收益调整,调整理由与本次一致,也是为响应国家降低融资成本,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号召,调整内容自3月1日起开始实施,同时声明,凡于3月1日0点前投资的出借计划不受此次预期年化收益率调整影响。

  不仅如此,老平台拍拍贷也在近期玩起了悄然降息的套路。近日,有投资人爆料,拍拍贷App更新后,收益率有所下降,而12月期产品收益更是降至9%。而据了解,2016年12月其产品的收益为10%。

  事实上,随着监管的不断趋严,以及平台自身盈利的需要,近期以来,各大平台降息事件已不再是新鲜事,春节以后,团贷网、有利网、真融宝、懒投资等平台纷纷降息,此后,就连陆金服、桔子理财等平台也都前赴后继加入了降息的阵营。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平台降息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由于各项成本的上升,二是由于高息优质资产的缺乏。具体到单个平台,降息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不排除一些平台是为了跟风,以前是谁都不敢降,现在是大家都在降,便跟风降一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春节以来,网贷平台收益率下调成为“新常态”,这对平台而言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平台的风险减少了,压力也减小了,另一方面平台的利润空间收窄,此外,降息还有助于平台加强风险自控。

  投资人分摊运营成本 收益率8%或是最低底线

  降息显然已成“潮流”,那么平台方面如何看待降息呢? PPmoney理财CEO胡新表示,应理性看待网贷行业降息潮。

  在他看来,春节后行业出现降息潮,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网贷《暂行办法》规定,网贷平台整改期为12个月,目前已经过去一半,平台需尽快上线银行存管,申请电信许可证等,这些都势必增加平台的运营成本和资源;二是网贷《暂行办法》指出,平台应坚持小额分散,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同时对个人、企业借款做了明确限制,这就加剧了资产端的竞争,平台获取资产成本增加。网贷平台的合规化建设一方面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层安全防护,但另一方面却牺牲了投资者的部分利益。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也认同上述观点,他表示,出于成本的考虑,平台会将部分成本分摊给投资人,收益率的下降其实是平台在为自身留存盈利空间。

  团贷网新闻中心总监李先全认为,市场和监管的双重因素决定网贷平台年化收益率下降是必然的,随着行业的发展和监管不断趋严,这不仅仅是行业的一个大趋势,更是平台趋于理性发展的必要手段。降低收益率至合理水平是平台合规、稳健、持续运营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降低平台的风控和经营压力,也有利于吸引优质的投资人和贷款用户。

  P2P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已然跌跌不休,那底线会是多少呢?有投资人曾在某贴吧发帖称,随着行业的洗牌,最终网贷行业的收益率可能会与银行储存收益率处于同一水平线,并引起诸多人的关注。

  对此,薛洪言认为:“收益率的变化虽与监管趋严有关系,但并非根本原因。不过,从机构属性的角度来看,网贷平台的平均利率应该不会低于8%,否则就失去了相对竞争优势。”他认为,银行理财居于第一梯队,4%左右;互金巨头的理财产品居于第二梯队,6%左右;P2P平台居于第三梯队,应该会保持在8%以上。

  团贷网李先全与其观点相似,他认为,虽然降息是大势所趋,但收益率并不会无限制下降,否则网贷对投资人来说就失去了吸引力,网贷平台收益率应该会高于传统理财渠道。未来各大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可能会保持在7.5%-9%之间。一方面行业进入合规和稳定发展通道,落实互联网金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初衷,服务优质的投资和贷款用户;另一方面,合理的利润也能通过良币驱逐劣币的功能,实现行业环境的净化,进一步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而欧阳日辉则认为,监管层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初心有三点:一是服务于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二是希望通过发展互联网金融,打破传统金融的高富帅形象,让金融走进千家万户,以此倒逼金融体制改革,重塑金融生态体系;三是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互联网金融具有快捷、及时的特点,收益率略高有合理性。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高年化利率不是监管层乐意看到的局面。至于投资人是否投,要靠互金平台转型升级,通过服务体验等吸引投资者和消费者,靠高利率是不长久的,网贷行业最终的收益只会略高于银行储蓄或是其同类理财产品。

  显而易见的是,网贷平台的收益率已日趋下行,今后,随着行业的不断合规,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出于对自身生存和盈利等因素的考量会进行降息,那么,自春节之后截至到目前为止,都有哪些平台已经降息了呢?金融之家盘点了几家平台,略作梳理。

  桔子理财宣布降息

  近日,桔子理财宣布将于3月10日起开始降息,此前的1月爱定存收益率为6%,调整后为5.50%,曾经收益率高达11.79的月月升,降息后,收益为10.50%。

  爱钱进定期产品平均降息约0.65%

  春节前,爱前进发布产品收益调整公告,称2月9日起,平台的定期产品整存宝+调整后3月期产品年化收益6.35%,6月期产品年化收益7.35%,12月期产品年化收益9.35%;原12月期产品年化收益9.9%、6月期产品年化收益8.0%,3月期产品年化收益7%;平均降息约为0.65%。

  此外,活期产品零存宝+的年化收益则将在5%-6%之间浮动,原零存宝+的年化收益为5.5%。

  团贷网对小微企业、安盈宝等标的产品降息

  1月10日,团贷网在官网发布公告,在内容中提到将于2月13日开始降息,降息产品主要针对小微企业、微团贷、分期宝、供应链及安盈宝等标的产品,此外,还透露平台的智能理财产品复投宝对应利率也有所调整。

  有利网2月9日定存宝至少降息0.5%

  2月7日,有利网宣布将于2月9日起调整现有定存宝产品收益率,调整幅度0.5%—1%。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有利网也在同一公告中称提高了定存宝续投专享加息,加息奖励幅度为0.5%。

  微贷网3月1日起对平台自动标利率调整

  2月30日,微贷网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积极响应监管政策,发展普惠金融,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状况,同时给投资人创造一个更加合规稳定的投资环境,提供更优质的理财资产,确保投资人的安全收益。微贷网经慎重考虑决定自3月1日0点起,对平台自动标年化收益率进行调整。此外,除自动标外的其他标的,将根据市场变化,实行浮动利率机制。

  拓道金服2月15日起降息

  2月13日,拓道金服发布消息表示,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平台在获得优质资产方面加大了投入;同时,银行存管也导致运营成本的增加,决定从2月15日起调整平台标的年化收益率。

  真融宝2月16日零时降息

  真融宝公告表示,将于2017年2月16日零时起,对现有定期产品进行降息调整,下调后的定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短期15天5.6%、短期20天5.8%、一月期6.5%、三月期7.5%、六月期7.8%、一年期8.5%。

  懒投资2月15日发布公告次日便降息

  此次,懒投资的公告速度与执行速度可谓神速,2月15日发布公告,2月16日便降息。这在行业内是较为少见的,调整后的3月期标的,年化收益率为7.2%。

  广信贷2月20日起降息

  广信贷年后的利率调整幅度在1%—1.5%之间,其中 2个月、4个月产品利率不变。其他期限的标的产品均有所变动。

  抱财网2月27日起散标降息

  2月14日,抱财网发布公告表示即将对散标利率进行降息调整,降息理由与多数平台相一致,一是为了响应监管,二则是为维护投资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熊猫金库3月1日起降息

  熊猫金库此次利率调整幅度在0.5%—1.5%之间。公告表示,节节高降息后,基础收益率7.2%,每月成长加息0.3%,同时,平台将于3月1日起推出24月期定存宝产品。

  饭饭金服3月1日起降息

  饭饭金服的收益率调整针对三类用户,分别为普通用户、核心用户、高级核心用户三个等级,饭桶预期年化收益不变,调整计划于3月1日起开始执行。

  陆金服净值标降息

  如果说小平台降息只是偶然,那么大平台与之相随的降息则可以被视作为风向标,毕竟它们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引导的作用,也能反映出整个行业的大致方向。

  今年2月7日,陆金所发布过公告,将稳盈-e享计划期望年化利率范围由4.8%-6%调整为4.8%-5.8%。3月1日,陆金所再次发布公告称“稳盈-e享计划”将于3月7日起,期望年化利率从4.8%-5.8%调整为4.5%-5.5%。仅一个月的时间,便连续进行了两次降息,可以看得出平台对于降息的“热衷程度”,而这似乎也在告诉投资人P2P平台的收益率或日将处于下行的趋势。

  此外,小牛金服、暴风金融、PPmoney、人人聚财等平台也相继加入降息的行列之中,面对高息难现、低息再降的网贷投资现状,笔者只想说一句:且投且珍惜。

  责任编辑:陈雪松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1/n487768623.shtml report 7293 文|晨曦金融之家4月11日讯,对P2P平台投资者而言,最不愿听到的消息莫过于某某平台又降息了,但随着监管口径的不断收窄,网贷平台为了降低成本、减小自身压力等原因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