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尚乘资本AMTD首席执行官蔡志坚: 中国收购欧美金融科技方兴未艾 着重细分领域技术

  

  特派记者 张涵 纽约报道

  三月中旬,金融科技领域迎来一个大新闻。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已经宣布收购的国际汇款企业速汇金(Moneygram)迎来了一位新买家,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同业Euronet提出以高于蚂蚁金服的价格进行收购。

  不管怎么看,这都将是一场激烈的收购战。蚂蚁金服国际业务负责人道格拉斯·费根(Douglas L. Feagin)表示,尽管Euronet的收购价格更高,但该公司相信能够完成收购速汇金的交易。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在突破萌芽而进入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领域,各家都在厉兵秣马试图争夺发展期优势,收购兼并将成为全球行业的主流趋势,而中国企业将会成为收购谈判桌上重要的一方。

  早在2012年,香港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尚乘资本AMTD首席执行官蔡志坚就看到了这样的趋势。他找到全球P2P鼻祖Lending Club的创始人Soul Htite,并投资了他在中国落地互联网金融企业点融网10%的股份。

  此后,AMTD参与创建了1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基金,根据权威媒体《机构投资者》报道,基金已经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了1亿美金的投资。而蔡志坚也在2016年被《机构投资者》评为“对科技金融影响最大的35人”之一。

  在朗迪峰会期间,蔡志坚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尽管目前中美金融科技业态不同,但从细分领域来讲,美国和全球的技术仍然领先于中国,未来将出现更多类似的并购案例。

  市场爆发与并购兴起

  “如果一个美国的FinTech企业要融资的话,我会说,去中国吧。”全球最大的科技金融会议朗迪峰会CEO Peter Renton在2017年峰会的总结发言中表示。

  花旗银行和CB insights的联合报告显示,2016年前9个月,全球超过一半的金融科技投资发生在中国,中国也是去年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投资额同比增长的唯一主要地区。中国已站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前沿,不仅拥有广阔的市场潜力,还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大数据基础设施。

  2016 年,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 金融科技投资出现增长的地区,且翻倍增长,而美国和欧洲则呈现下滑趋势,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滑 38% 与 27%。目前,亚洲已经取代北美成为 VC 最青睐的金融科技创新区域。不过,2016 年风险投资者也显示出更加谨慎的态度。

  尽管如此,在朗迪峰会现场,还是能够看到不少投资人在了解美国产业。“虽然中美两边的产业形态现在不太一样,但美国的技术仍然非常领先。目前我们比较关注新兴的保险金融Insurtech方面。”国内一位大型综合性保险投资集团投资经理向本报记者表示。

  中国企业对美国金融科技的投资,仍然没有成为体系。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2016年,公开的中国对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直接股权投资并不多。除了在新加坡注册的盛大集团“抄底”Lending Club外,比较知名的案例还包括百度收购机器学习支持的信用评分公司ZestFinance、华泰证券出资8亿美元竞购美国资产管理软件生产商AssetMark等。

  “目前来看,有很多零星的案例,但一个大的趋势还未形成。”蔡志坚表示。

  细分行业机会

  蔡志坚认为,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科技金融的热潮将会在2017年到来。“美国金融科技技术领域比较细分,而中国体量大却刚起步。美国的很多尖端科技仍然非常值得投资。”蔡志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产品布局上,中美金融科技融资喜好呈现分化趋势。美国金融科技风险投资的兴趣正从借贷向保险科技和财富管理等领域转移。美国和欧洲等地仍然关注借贷、支付或者财富管理等细分领域的金融科技创新。

  但中国表现得不一样,中国的信贷是获得 VC 投资最多的产品领域,而且中国本土的互联网巨头更倾向于基于自身的核心业务,比如电子商务、社交,而打造一站式的金融平台。

  “并没有哪一个具体的领域是重要的,应该来说,美国各个领域的专业度和深耕优势明显。人工智能、保险科技是目前值得关注的领域。我们的投资标准主要有几个,即新技术对现有行业的颠覆能力、跨区域的可复制性等等。”

  2016年夏天,AMTD与朗迪共同主办了首届香港朗迪峰会。2016年10月,AMTD与朗迪成立了纽约办公室,专门为中美两地金融科技企业创建沟通和投资的机会。

  蔡志坚表示,对于美国金融科技企业来说,财务投资仅是一部分需求,更大的内容还在于收购后在中国甚至亚洲市场的落地。他表示,从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进军东南亚的态势来看,金融科技将是下一个热点。(编辑:赵海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412/n487861536.shtml report 2230 特派记者张涵纽约报道三月中旬,金融科技领域迎来一个大新闻。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已经宣布收购的国际汇款企业速汇金(Moneygram)迎来了一位新买家,位于美国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